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百位市长城市文化网上谈 > 百位市长网上谈-市长访谈 > 正文
襄樊市市长李新华访谈
  时间:2009-3-20      来源:荆楚网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襄樊市长李新华   中国城市文化网

襄樊市长李新华

  李新华,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湖北仙桃人,1981年10月入党,1984年7月参加工作,华中工学院电力自动化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任襄樊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1980.09--1984.07 华中工学院电力系学生;
  1984.07--1986.12 洪湖市棉纺总厂技术员、厂长助理、副厂长;
  1986.12--1987.05 荆州地委组织部组织科干部;
  1987.05--1991.05 共青团湖北省委青工部正科级干事;
  1991.05--1991.07 省团校(省青年政治学校)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1991.07--1994.09 省团校(省青年政治学校)党委副书记;
  1994.09--1997.11 省团校(省青年政治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1997.11--2002.08 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党组织成员,省青联副主席(2001.03-2001.12兼任省团校党委书记);
  2002.08--2002.12 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
  2002.12--2005.07 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2003.03-2004.01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
  2005.07--2007.06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
  2007.06--2008.02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副书记,省纪委委员;
  2008.02--2008.03 襄樊市委副书记,提名为市人民政府市长候选人;
  2008.03--2008.04 襄樊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党组书记。
  2008.04--     襄樊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市十五届人大代表。


访谈实录:

    主持人:这次访谈的主题,还是关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主题,关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这个概念,省委、省政府提出来了以后,您作为襄樊的一市之长,您觉得这样的一个概念有没有为襄樊提供一种新的发展思路。
    襄樊市市长:我觉得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和发展战略,对襄樊加快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也为我们的加快发展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战略平台。因为襄樊在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里面,在鄂西北里面是具有独特的交通、地理和资源优势的。因为它是鄂西北唯一的一座大城市,也是湖北生仅次于武汉市的一座大城市。我们襄樊有悠久的历史,因为悠久的历史也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同时我们襄樊也有山有水,因此,老天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自然景观,所以,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对襄樊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遇。应该说,省委、省政府提出这样一个战略思路设想是好的,我们感到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会在人文景观开发,在自然景观的建设方面,再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也会在城市建设发展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建设,做出襄樊市应该做出的贡献。   
    主持人:李市长刚才也说了,襄樊是准备好了做这样的一场关于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一件事。关于我们的规划,省委、省政府对襄樊的构想,侧重点还是打文化旅游牌。是不是这样?
    襄樊市市长:对。
    主持人:文化旅游牌,怎么来打呢,襄樊有没有比较远期的规划呢?
    襄樊市市长:应该说省委、省政府提出这样的一个构想后,给了我们很多新的启示、启发。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襄樊市政府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构想抓紧研究。我们自己也分析考虑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战略要求,突出襄樊的特色,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三国文化,我们的定位是,在发展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过程中,一定牢牢抓住三国文化的主题,突出三国文化的主题,来深化我们的旅游规划,延伸为旅游规划的实施,做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准备工作。因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还在讨论论证的阶段,一旦省委、省政府确定这个阶段,我们再加快实施的步伐。
    主持人:还是有大的方向。我曾经看过一个关于襄樊的电视宣传片,有这样一句关于襄樊的广告词,说“古隆中新襄樊传奇人在继续”,隆中是襄樊最亮的一张名片,也是刚才李市长您提到的,关于三国旅游文化里面很重的一张牌,大家也非常熟悉隆中,是诸葛亮的躬耕地,李市长有没有对隆中的远期定位呢?
    襄樊市市长:应该说,古隆中是三国文化的发源地和策源地,诸葛亮在古隆中躬耕10年,在襄樊生活了14年,“三顾茅庐”和“隆中对”就发生在这样非常神奇的土地上,我们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主打三国文化,肯定是以隆中为核心。应该说,隆中这几十年来也逐步赢得了旅游观光者的青睐,但是离我们的期望值,离网友的期望值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准备借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建设,进一步加快隆中的开发步伐。我们首先从规划上考虑,现在隆中风景区的规划面积从13平方公里扩展到54平方公里,差不多扩大了4倍的面积。这样给今后隆中风景区的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我们已经做好了调整的准备。
    主持人:54平方公里的面积已经定下来了。
    襄樊市市长:这是第一个考虑。第二个考虑,还要靠体制机制的创新,来加快古隆中风景区建设和发展的步伐,主要是想引进更多的市场主体,来参与古隆中的建设和发展。过去古隆中主要是靠政府在组织规划、建设和推销,要加快发展,必须适应市场经济整体发展的要求,引进市场主体,由市场主体来参与规划,把规划的档次提得更高一点,真正再现当年的三国文化,再现当年三顾茅庐、隆中对的场景。第二,希望市场主体来承担建设任务,希望规划起点高了以后,建设也不要拉后腿,也是高水平的建设。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使隆中风景区的管理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市场主体进来之后,做旅游市场营销,比单一的政府会做得更好,主场主体和襄樊市政府共同保护、开发、营销三国文化非常宝贵的宝地,真正让三国文化在爱好者、让旅游观光者和网友的心目中留下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古隆中就是三国文化的策源地,我们想向这个的目标迈进。
    主持人:不是很远的目标。
    襄樊市市长:我们争取在近几年能够实现。   
    主持人:网友们也是问李市长,既然说了生态文化旅游圈,如果我想当襄樊玩,去玩什么呢,李市长给咱们推荐一下吧?
    襄樊市市长:应该说,襄樊现在可看的地方还是很多的,虽然说我们现在开发的档次还不是很高,我刚才介绍了老天给我们留下了自然景观不少,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人文景观也很多,所以到襄樊去玩也有很多,现在去也有很多可看的地方。比如城区有古隆中,离主城区一步之遥,城内还有襄阳古城墙,襄阳古城过去叫“铁打的襄阳”,在中国的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华夏第一城,留下过很多脍炙人口的一些故事。比如说,还有书法界非常推崇的米芾纪念馆,如果是书法爱好者到襄樊,我建议大家到这里去看一看,感受书法界老祖宗米芾爱好书法,沉迷于书法的氛围。
    主持人:这都是在襄樊城内可以看到的。
    襄樊市市长:走出襄樊市,我们的自然景观就更多了。比如说南漳的古山寨,南漳经过考证,是楚文化的发源地,所以那里留下了很多的古山寨。最近我们也引进了相关的一些旅游开发公司正在考察,是非常值得看的地方,也有很多看点的地方。再往山里面走一走,到保康,那里有九龙寨,九龙寨的自然风光,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与神农架相媲美,但是藏在深山五人知,这个地方有非常漂亮的自然景观,值得大家去欣赏。我们襄樊市境内还有很好的水资源,特别是随着汉江流域梯级开发的逐步完工,在襄樊185公里的江面上形成很壮丽的人工湖景观,整个襄樊市境内都有。还有谷城的薤山,那一带也是非常漂亮的自然景观。夏天到薤山去避暑,肯定是鄂西北最好的选择。我觉得在襄樊,有时间待三五天,应该足够旅游观光者去欣赏。
    主持人:城内也有好的人文景观,城外南漳、保康、谷城也有很好的自然风光,也就是说,如果到襄樊去旅游的话,可玩的地方还是非常多的。那么来看看下一个网友问的问题,他说请问襄樊作为湖北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地区,有这么几大块的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食品、纺织,请问一下李市长,面对发展机遇,襄樊对自己的这些本身的产业有没有哪些积极的应对措施?
    襄樊市市长:应该说襄樊这个地方,除了我们刚才介绍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之外,襄樊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建设,应该说,我们也打下了非常雄厚的工业基础,由于襄樊独特的地理位置所具有的优势,比如说我们交通非常方便,比如说劳动力资源比较充沛,同时我们的劳动力素质也比较好,襄樊人因为有这种历史文化的沉淀,非常崇尚知识、崇尚科学,所以我们中、小学入学率都是100%,高中入学率达到70%以上,职业教育也很普及,我们劳动力的素质都比较高。第三,我们的能源也很充沛。第四,我们还有一批相当多的自然资源,发展工业的原材料在湖北是比较丰富的。所以,有这些优势,我们发展现代工业也确实具备了加快发展的优势。这几年汽车工业已经成为我们的龙头产业,今年总产值过了535亿。食品工业这几年加快发展,去年已经过了157亿,食品工业去年增长速度达到77%。纺织工业,去年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但是我们仍然保持了18%以上的增长速度,超过了100亿。我们的能源、医药化工这些产业,也在迈进,我们的产业基础非常雄厚,产业对城市发展的支撑也在逐步实现多点支撑。我们想,在今后正好借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战略构想,进一步加快城市功能完善的步伐,把城市的集散功能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让城市真正成为生产要素的集聚地,同时也是对周边企业起到辐射服务作用的中心城市。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东部沿海产业转移过程中,承接更多的产业、企业到襄樊,把现有的支柱产业做得更加强壮。同时,我们还会发展新的支柱产业,比如说现在的电子,现在还相对弱小,我们今后还会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引进更多的电子企业。经过三年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把我们的产业做得更完备。
   
    主持人:李市长方方面面都提到了,这次您做客两网的消息,我们在网上发出了以后,网友也是在网上很纷纷积极地给您提问题,我们也是节选其中的问题来问李市长。第一,我们的网友“dedeb”的问题是这样的,他说李市长,咱们襄樊县域经济的水平与城区经济的发展还是有一些距离的,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襄樊市市长:襄樊县域经济和城区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同时,襄樊的县域经济过去曾经非常辉煌,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期,襄樊县域经济不仅和城区没有什么差距,而且是走上全省县域经济前列的,因为种种原因,我们这几年的县域经济落后了,过去的一些品牌,因为市场竞争,一些优势慢慢失去了。过去我们的一些优势,现在也不复存在了。但是,随着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的步伐越来越快,我们县域加快发展的机遇已经到来,因为我们过去发展工业的时候,过去辉煌的时候,实际上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比如说,企业管理的经验,市场营销的经验。我们过去辉煌的时候,也培训培养了一大批的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包括经商的理念,从事工业的兴趣,还有我们自身产业工人的素质。第三,是我们本身的资源优势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或者说刚开始发挥出来。因为襄樊是农业大市,这些县市处在中国南北交汇之地,形象地说,南方的农作物到了襄樊长得很好,但是再往北就不能再生长了,北方的农作物到了襄樊长得很好,但是再往南也不能生长了,这是独特的地理气候,让襄樊成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这些农业发展的好的自然生产条件,为我们储备了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农产品资源是我们发展现代农业、发展食品加工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必不可少的原材料。我刚才介绍我们去年的食品加工业实现77%的增长幅度,也是因为我们有资源优势。如果我们能把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抓住,把过去已经积累的经验、积累的优势再发挥出来,把原材料的优势结合起来,我想我们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是指日可待。而且从08年的情况看,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曙光。07年襄樊县域经济的发展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我们五年来首次超过全省的发展速度,我们实现了GDP过千亿,实现了工业总产值过千亿,也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家数超过1000家。应该说我们总体的发展速度很快,两个千亿,一个千家,这个速度是很快的。但是,总体上看,县域的工业总产值大部分县市增长速度都超过了50%,有的高达70%,08年经过全市上下同志的努力,我们在过去打下的基础上,我们已经走入了快速道。网友说的县域经济鹤城区有差距的情况,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改变,我们在加快市区经济发展的同时,县域经济也会发展得更快。
    主持人:相信网友们听了李市长的也会有信心。下面一位网友“福庶之城”说能不能把观音阁收费站撤销给出一个时间表?
    襄樊市市长:网友对观音阁收费站的撤销建设问题,观音阁收费站,在一定程度上,也确实影响了襄阳区这一片经济的发展,但因为收费站的建设,也是一个时代发展的产物,没有这个收费站的建设,道路的建设可能会滞后若干年,今年元月1号开始,国家实行燃油费改税,为我们收费站的撤销创造了条件,因为收费站的撤销,国家也正在研究,省政府也正在调研,是逐步有序撤销。这个时间表我们今天一下子拿不出来,但是可以答复这位网民,我们会抓紧工作,按照省政府的部署,把必要的调查、研究工作准备好,一旦省政府批准,我们会尽快撤销观音阁收费站。
    主持人:是指日可待了。下一个问题是关于刚才市长提到的襄阳城的问题,这位网友说襄阳城是古代的华夏第一城池,也是我们一般称呼襄阳城的名词。怎么样把华夏第一城池怎么打造成现在名副其实的华夏第一城池。其实说到的是关于修复襄阳城的问题,他想请问李市长的是,现在是按照古代的史料记载来重建襄阳城特殊的城池结构,还是按照襄樊市规划局设计襄阳城城门的修复方案来修改?
    襄樊市市长:因为襄阳城是历史文化名城的代表,襄阳城在中国历史上也确实非常有名气,也非常有地位,因为城市的发展,包括战争的破坏,襄阳城城门现在几乎不复存在,现在仅留下了临汉门比较古老的城门,其他的都已经不复存在了。我们襄樊市民,包括很多网民很关注襄阳城的修复问题。因为襄阳城已经经过国务院批准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的修复工作要按文物法的程序规定,报相关主管部门审批。第二,襄阳城的修复,也有很多人关注,也是很敏感的,襄阳城在历史上多次发生战争,襄阳城究竟是恢复古代哪一个朝代的原貌。
    主持人:每一个朝代也是不一样的。   
    襄樊市市长:多少是有一些差别的,还是按照现在有些专家和同志提出的一些建议去做,现在我们在积极的论证之中。包括这位网友提出的,我们的规划部门有没有修复方案,这个修复方案也是在讨论论证之中,还没有走到正式的程序上来。必须把各方面的意见收集好,才能把城门修复的方案设计好,设计好了,规划好了,走程序报批的时候也会更快更方便。所以,我想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慎重为主,《文物保护法》首先是原貌保护为主。
    主持人:要慎重地来出来这件事情,也是再处理的过程中。下面一个问题是关于城市的规划和建设的,这位网友是这样说的,襄樊是作为鄂西北的中心城市,已经是有百万市区人口和百万平方米的建成区,襄樊市本身是依山傍水,非常有自己的特色,但是这个城市面貌,让有的网友朋友不是很满意,目前的规划水平,城市水平,想请问李市长,有没有更好抵赖打算充实加强这方面水平的工作?
    襄樊市市长:谢谢网友对城市建设的关心。襄樊是鄂西北最大的城市,也是湖北超过百万人口的唯一一个地级市,城市功能相对比较齐备,现在我们城市建设总体状况,不算落后。不落后,也不是说我们对它已经比较满足了,它基本满足现在城市发展的状况。现在我们经济只发展到这样的水平,对城市建设如果要有更高的要求,确实需要更多的投入。我来之前,我在网上看了一下网民对这个问题的评价和议论,还是要有钱,才能把城市规划建设好。
    主持人:首先要发展好。
    襄樊市市长:但同时,城市建设和发展经济是相辅相成的。我们现在也在抓紧对城市新一轮的修编,过去好的地方要继承下去,过去不好的地方,或者是还不能满足市民需求的地方,还不能满足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我们还要加以改进,我们请城市规划院对城市进行了整体的修编,这个规划经过省政府批准已经上报到国务院,在国务院审批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再做进一步详细的修编,这是刚才网民说的具体的措施的问题,我们正在做一些准备,希望在总规批准下来了,在详细的基础上,更多地吸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争取把城市规划再现有的基础上再提高一个档次,满足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让更多的网民比较满意。当然这个规划,我想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看法。要得到所有人的赞同,也很难做到,但是我们争取能够在规划修编过程中,更多地吸纳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我听出来了,市长说的王敏德意见是很重要的,所以说,我也建议大家,自己有什么想法,多到网上发帖,市长也是可以看到的。
    襄樊市市长:我非常喜欢荆楚网,经常上东湖社区上看,有很多想法和思路都是网民提出的建议。
    主持人:所以大家有好的点子,及时写上去,市长是可以看到的。下一个问题,是南漳和保康两个县的,这两个山区县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受到交通条件的限制,这两个县比较闭塞,规划中的郑渝铁路对改善这两线有重要的意义,请问市长,对于加快山区线的发展有没有具体的措施,郑渝铁路的前期工作是否取得了进展。
    襄樊市市长:我们襄樊的区位优势比较明显,其中就是交通优势,在全省,特别是在鄂西北具有独特的交通优势地位,我们有两座机场,有襄樊的民用机场和刘集机场,还有老河口军民两用的机场。在一个中等地级市中是不多见的。我们高速公路已经形成了十字交叉。现在正在建设的城市东外环,今后能对市区形成一个大的快速通道。我们的枣阳、河口,古城、宜城这些地方基本上通了高速公路,两个山区县,南漳和保康资源很丰富,包括我们刚才介绍的旅游资源都很丰富,也有丰富的磷矿资源。因为地理条件的限制,这几年的交通建设相对滞后,也影响了两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但是,我们从现在省委、省政府的重点规划来看,我觉得这两个县也是盼星星、盼月亮,一个是麻竹高速,现在省交通厅的专家已经在南漳做可研工作,如果这些工作进展顺利的话,我们想今年年底之前争取能开工。襄樊市委、市政府正在权力推进这项工作,省委、省政府也非常关心鄂西山区的发展,也希望我们加快这条道路建设的步伐。所以说,随着麻竹高速公路襄樊段的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整个襄樊市的路网结构,无论是对我们发展鄂西生态文化旅游,还是对于我们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都有非常大的帮助作用。对南漳、保康而已,是立竿见影的作用。对于网友提出的铁路问题,我们现在正在权力争取,这条郑渝铁路处于规划这一段,我们相信铁道部、省委、省政府会关心襄樊的发展,会关心南漳、保康的发展,我们也有信心加快这条铁路的建设。
    主持人:好的,谢谢市长。下一个问题是关于襄樊的河的污染工作,网友们请问情况怎么样了,有没有关于下一步污染治理的措施。
    襄樊市市长:唐白河的污染是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是过去相邻省份发展小造纸留下的后遗症,它是一条跨流域的河流,是三省交界,对沿线的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伤害。过去省委、省政府就非常关注,以前我就陪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专家、委员到现场做过调研。也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交代,到现场督办。应该说,经过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环保资源部的关心,经过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唐白河目前的污染得到了控制,没有像过去那么严重。应该说,要感谢上级领导对我们襄樊的关心。也包括临省在这个问题上也做出了努力。毕竟污染已经造成了,在治污上也有一个过程。已经造成污染的,要加大治理的力度。襄樊市委、市政府还会进一步关心这个问题,如果发现相关的问题,新的外源对我们造成污染,我们会向湖北省委、省政府、国家环保部反映。首先是对襄樊境内污染的小造纸、化肥、小化工坚决关停,决不手软。
    第三,我们也一直在呼吁,在两省交界处,建立适时监督系统,这样对于我们防范污染起到很大的监测作用。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治理的力度。通过这些方面的努力,控制住唐、白河的污染,第二逐步治理唐、白河的污染,真正把唐、白河从臭水沟变成襄樊的景观河,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再添风景。
    主持人:很好的目标。我们再看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他说襄樊现在的民用机场,刘集机场,他说能不能把襄樊的刘集机场改名为襄阳机场,刘集机场在词汇上都不能代表襄樊的城市风格,而襄樊就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襄樊市市长:我个人也很倾向于改,机场的起名,都是起的小地名,我们所见的小机场,除了浦东相对知名一点,其他的都是小机场。这是不是机场建设的小惯例,让大家记住这个小地方,我不太清楚,这是历史形成的。说实话,我是赞成改名的,机场起名,也是涉及到全国民航调度的过程,有些程序要履行,如果方便有可能,我们市政府也会推动这项工作。
    主持人: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要问您,也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大家都说市长也和我们讲了襄樊种种的发展,市长有没有对襄樊今后十年发展美好的蓝图,给我们的网友描述一下吧?
    襄樊市市长:应该说,我们襄樊对今后十年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这种信心也不是盲目的,我们的信心首先在建立在过去的工作基础之上,建立在襄樊所具有的特殊地理位置之上,建立在我们的资源基础之上。我相信,经过十年的努力,我们的目标是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细分一下说,在经济总量上,要配得上这样的一个称号,副中心。武汉市今年已经接近4000亿的GDP,我们今年刚过1000亿。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要求,希望襄樊和宜昌两个副中心,加起来等于一个中心,我们按照这个目标在规划今后十年的发展。武汉市在这十年终也会发展得更快,我们要去追赶。第二,城市规模十年预计180万人口,达到这样的一个目标,市区人口达到180万人口。第三,老百姓的收入,生活的便捷,老百姓的舒适度,叫幸福指数,要明显地提高,也要符合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称号。这需要我们做进一步的努力,逐步提高居民的收入,逐步改善襄樊人民的居住环境,使居民的幸福指数逐年提高。我想从经济社会到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第四,今天的主题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也希望经济十年的努力,或者是五年八年的努力,希望旅游达到1200万人次,我们更有信心实现,希望十年再翻一番。这是我们对襄樊今后十年规划的展望。我也恳请网民更多的关心、关注襄樊的发展,参与我们规划的实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