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百位市长网上谈-访谈集锦 > 正文
临沂市长张少军谈“城市文化旅游发展”
  时间:2009-3-19      来源:人民网    编辑:左車【字体: 】【收藏】【关闭
  [主持人]:我们知道临沂市是个革命老区了,但是大家对临沂还不是特别了解,所以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临沂这个革命老区。

  [张少军]: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从1938年到1949年接近12年的时间中,在临沂发生过无数次战斗,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临沂的人民民族解放和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1945年,我们罗荣桓将军,就是从临沂带领八路军115师,以及山东的抗日的部队6万多人奔赴东北开辟东北根据地。解放战争后期,我们陈毅将军就是从临沂指挥战争,渡江南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临沂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涌现出像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这样一些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同时,也留下了大量的革命遗址。比如说115师司令部旧址,山东省政府旧址,孟良崮战役旧址,成为当前红色旅游的一些重要的景点,对现代的青年一代起了重要的教育作用。临沂是个人口大市,地域大市,有1.72万平方公里,1037万人。这几年经济社会有了较大的发展。去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95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99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383元。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的红色旅游成为临沂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亮点。

  [主持人]:其实当张市长提到红色旅游的时候,我们也想起作为山东沂蒙这个老区,我们的崇敬之情也是油然而生,接下来请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山东临沂的文化旅游资源究竟丰富在什么地方?


  [张少军]:临沂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城市,在这片土地上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资源。主要有这么三大块:第一块就是我刚才讲到的红色文化,我们临沂是全国八大红色旅游重点城市之一,我们正在建设好一系列的红色旅游景点,把红色这篇文章做大,弘扬红色文化。第二块,是历史文化,临沂有着悠久的历史。去年是临沂城建成2500周年,是一座有着非常悠久历史的古城。智圣诸葛亮,书圣王羲之,珠算发明家刘洪,大书法家颜真卿,都出生在临沂。荀子也在临沂生活过多年,最后去世以后葬在了临沂的苍山县。另外《孙子兵法》在临沂出土,成为建国以后一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历史文化是非常丰厚的。第三块,就是生态文化。临沂市地处沂蒙山区,山清水秀,山东省第二高峰蒙山就座落在临沂。蒙山1800平方公里,有无数个景点,我们正在开发。而且沂河水系是临沂的一大特色,依靠水的资源也发现和开发了一系列的景点,像地下溶洞,地下画廊等等。这是主要的三大块。


  [主持人]:听您介绍红色文化旅游,应该说已经成为临沂文化旅游的一个重要品牌了。不知道张市长您是如何去理解这种文化和旅游之间的关系?旅游好像是纯粹的我们的理解是游山玩水的心态,但是文化好像又是非常根深蒂固的一种状态,所以您是如何看待这两个关系的?


  [张少军]:旅游跟文化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旅游是以文化作为魂的,为什么一个地方能够成为旅游热点呢?最根本的是它的文化,一个地方的旅游能够长期地发展下去,必须有文化的支撑。从另一方面讲,文化也通过旅游得到展现,得到弘扬。所以两者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我们现在依托临沂丰厚的文化资源来发展旅游事业,通过旅游事业进一步促进提升临沂文化的发展。


  [主持人]:现在临沂的文化旅游业有没有响当当的特色能够一下子说出来,让网友能记住的?


  [张少军]:临沂的特色大体有这么几点:第一,临沂的蒙山,以蒙山为中心的沂蒙山的旅游,它的特色是养生、长寿、休闲、娱乐。另外,蒙山有长寿的美称,生态非常好,这是临沂旅游的一大特点。就是刚才我说的它属于生态旅游的范围。第二,是临沂的兵学文化。临沂过去是一个古战场,历来是兵家的必争之地,留下了许多战争的遗址。由于《孙子兵法》的发现出土,使兵学文化的特色更加突出。我们出了竹简《孙子兵法》铸剑博物馆以外,还有马陵山古战场,大家应该都清楚。这是孙膑跟庞涓当年建造诱敌,那场战争的地方,是现在我们国防大学军事教育的基地。另外我们有孟良崮战争纪念地。解放战争中有名的孟良崮战役就发生在临沂。那是解放军战争历史上很有名的战斗。所以临沂的兵学文化是一大特色。第三,是书法文化。因为临沂是书圣王羲之的故乡,临沂有羲之故居,以羲之故居为代表,加上颜真卿也是大书法家,他们许多的书法的遗迹,成为临沂旅游的一大特色。临沂又被评为“中国书法名城”,明年都要举办“羲之文化节”,爱好书法的网友们欢迎到临沂去考察旅游。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