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百位市长城市文化网上谈 > 百位市长网上谈-城市畅谈 > 正文
千年古城长沙:文化照耀城市发展
  时间:2009-3-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文化的繁荣是城市繁荣的重要标志。正如美国著名学者托夫勒所说:"哪里有文化,哪里早晚就会出现经济繁荣,而哪里出现经济繁荣,文化就更快地向那里转移。"文化繁荣既对经济繁荣起推动作用,又是经济繁荣的表现。纵观一些国际性城市,经济的繁荣是先决条件,文化的繁荣才是真正的标志。长沙是中国城名、城址历经数千年不变的历史古城之一,文化源远流长,且历久弥新。千百年来,长沙文化在湘水滋养中沐风栉雨,生生不息,弦歌不绝。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长沙这座千年古城,在先进文化光芒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更加焕发出蓬勃活力。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动力。长沙文化所涵载的蓬勃生机与精神冀望,孕育着崇高的理想与美好的憧憬,激扬着改革的动力与创新的热情,文化已成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

文化是城市经济全面振兴的内在驱动。长沙是湖湘文化的策源地,文化是长沙的第一优势。湖湘文化纵横流长,开放兼容,在发展中不断汲取创新的活力。从历史上看,春秋时期,以郢(今湖北江陵县西北)为国都的楚国国力迅速强盛,并开始致力于经营南方,于春秋晚期逐渐抵达今湖南地区。气魄宏大、化合北方华夏文化与南方蛮夷文化而成的楚文化与这里原有的越文化相互融合,湖湘地区成为楚文化的一个重要区域。长沙作为楚文化在湖南的中心地区,文化中既有中原文化的慷慨大气,又兼具南方文化的开放兼容;长沙人既具有典型的南方人的灵性和理想精神,又有北方人的坚韧强毅和浓重的爱国情怀。特有的地域文化不仅催生和孕育了传承久远、影响深远的一代代长沙人,更形成了长沙地域文化中"开拓创新"、"和而不同"、"经世致用"、"重商重农"等文化特点。正是这种特有的文化气质和文化精神,为推进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法国原文化部长朗歌曾说:"文化是明天的经济。"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以繁荣的文化为支撑。文化的繁荣孕育千百万高素质的人才,文化的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湖湘文化是开拓创新的文化,求新求变的变易精神贯穿始终。岳麓山下千年书院所倡导的"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价值取向主张把书斋里的学问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以其所学服务于社会,以关注国计民生为旨归,蕴涵了重科技创新、学以致用、负重奋进的本质特征,充分折射了长沙人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务实求真的人文性格。近年来,我们提炼和总结出来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为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创新、求索的文化背景成就了长沙浓郁厚重的科教文化氛围。长沙已成为中西部地区引人瞩目的科技创新基地,科技、人才环境居全国大中城市第14位、15位,科技对全市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4%,文化、科技的创新已转化为强劲的经济实力。

长沙自古就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汇碰撞之地,湖湘文化与岭南文化、荆楚文化、巴蜀文化、闽文化、滇黔文化、桂文化、赣文化等周边文化纵横交融,在漫长的历史交往和演变中相互影响,相互融合。"和而不同"是其生生不息的活力之源。湖湘文化兴起之初便表现出兼收并蓄的特点。湖湘学派的创始人胡安国、胡宏是闽人,湖湘人奉尊其他省份的人士为湘学创始人,其开放的胸怀可见一斑。思想家王夫之采百家之说,集千古之智,是湘学也是中国古代哲学的集大成者。长沙文化不断吸收其他文化的特点以涵养和丰富自己,在与临海开放、善贾重商的岭南文化、吴越文化、闽文化的交融过程中,吸收了儒商文化开放竞争的精神内核,为扩大开放、区域间加强合作与交流构筑平台,为我们今天从观念、机制、市场、制度创新等方面更快地融入泛珠三角、长三角的区域合作提供了坚实厚重的思想文化底蕴和激越澎湃的开拓创造活力。在文化融合的基础上,长沙已与广州、福州等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并在泛珠三角、长三角的区域合作中崭露头角。同时,长沙将湖湘文化与市场经济文化相结合,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大力打造文化产业,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04年,长沙市实现文化产业销售收入287.5亿元,GDP增加值57.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5.2%。文化产业已成为带动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长沙在不断提升文化品位的过程中赋予了文化新的姿容与新的涵义,文化成为了城市的第一品牌

在城市建设中注重历史和现代的对话。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创造个性化、艺术化城市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历史文化景观是城市个性构成的主要要素。欧洲诸多名城无一不是在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过程中保存了自身的历史文化个性,并以此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近年来,长沙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拓展城区70平方公里,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00亿元,新增城市道路215公里。在日新月异地城市改扩进程中,如何正确处理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城市开发建设的矛盾,是我们始终注重和着力最多的一项工作。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遗存了大量原汁原味的文化景观,它们是城市形象有形的诗篇、凝固的音乐、绚丽的画卷,同时又是文化创新的基石。保护这些历史文化遗产不仅是传承文明的一种具体方式,也是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必然要求。为了弘扬湖湘文化精髓,提升城市文化和城市品位,我们颁发了《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启动了91处著名历史文化遗产标志工程,恢复和重修了岳麓书院、贾谊故居等47个文化遗址和人文自然景观,加大对11条历史名街和24处传统民宅的修缮和保护力度,将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融入时间的积淀与空间开放的变革之中,显现智慧与文明的继承与创新姿态,创造着异常灿烂的民俗与人文的景观,实现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对话,被专家喻为"历史名城和现代新城完美结合的典范"。

在城市发展中讲究兼容与弘扬的融合。用本土优秀文化的基因融入城际、区际文化,在吸纳外来文化的基础上弘扬本土文化,是城市文化生命活力的泉流。湖湘文化中蕴藏着的博采众家的开放精神。举世瞩目的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起源--长沙铜官窑不仅是中国陶瓷艺术的瑰宝,是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者,更是阿拉伯文化、伊斯兰艺术的传承者,显现了湖湘文化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特点。早在唐代,长沙铜官窑就通过水运,开辟了一条通往南亚到北非的"海上丝绸之路",出口西域大食等29个国家和地区,是对外文化交流史上的一大壮举。通过铜官窑的外销和交流,长沙不仅扩大了自身文化的影响,还引进阿拉伯文化、伊斯兰艺术等,融合到陶瓷的彩绘中,赋予了釉下彩绘艺术无穷魅力。长沙铜官窑文化充分反映了长沙文化在保持个性的基础上,善于吸纳,巧于融合,适时顺变,具有与不同文化来源相互交流融会的特性。这正是长沙文化经历了千年风霜仍然保持着青春的活力的重要原因。这一精神为我们今天的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赋予了文化朝气。

在营造城市环境中谋求传统与时代的对接。现代建设离开了地方传统文化的基础,就缺乏丰沃的土壤。把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融入现代文化之中,在延续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彰显时代文化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方向。极目长沙,岳麓山巍峨西峙,浏阳河逶迤东来,湘江水穿城而过,橘子洲静卧江心,是一幅集山、水、洲、城于一体的独特的秀美风景画,传统文化中的湘情湘味特别浓。因此,长沙在城市建设中要注重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优势,打造特色城市。在建设构想上,既要接受国际上的先进理念,又要注意保留城市独特的地方文化特征。近年来,我们在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加强科学规划以及资源整合的基础上,突出抓十里长岛橘子洲、湘江两岸风光带以及新河三角洲的滨江音乐厅、长沙博物馆、图书馆等"精品"建设,并在建设中注重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使人造景致、自然地理风光与历史文化底色浑然一体,使湘江两岸凝集城市的精华,沉淀城市的文化,弘扬城市精神,达到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高雅境界,充分展示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和风貌,使之成为长沙文化生态型城市的名片。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魅力之源。最有特性的文化,是最具影响力的文化。长沙在把文化融入经济、生活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鲜明的特色和自身个性,是城市产生无穷美感和灵魂内蕴之所在

长沙文化蕴含着鲜明的人文文化。长沙的城市文化在漫长的岁月里虽然历经了一次次的冲撞与交融,却始终保持着鲜明的特色和个性,其重要原因在于有独特的人文文化作为城市灵魂的内蕴。这是一种文化体系走向成熟的标志。人文文化与地理环境息息相关。长沙地处祖国腹部,襟湖带江,倚山临水,独特的地域特征赋予了长沙人文精神中既有山的凝重,又有水的灵动,再加之湖南人喜食辣椒,性格中有一股不屈不挠、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辣"劲和"刚"劲,促成了长沙人"淳朴重义"、"勇敢尚武"、"经世致用"、"自强不息"等性格特点。淳朴,即敦厚雄浑、未加修饰、不受拘束的生猛活脱之性。重义,即强烈的正义感和向群性。勇敢尚武,即临难不惧、迎难而上的精神,古人誉之为"无湘不成军"。二者融贯,构成了长沙地域文化的强力特色,具有鲜明的英雄主义色彩。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英雄主义相结合,就成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城市精神,为长沙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与长沙城市人文性格中"辣"和"刚"相对应的,是"湘女多情"。长沙因湘水的清澄、柔美,也赋予了城市个性中的秀美与清丽。一刚一柔,形成了长沙鲜明的人文个性。

长沙文化孕育了独特的大众文化。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伴随而来的是大众文化的繁荣。通俗文化逐步成为大众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这种通俗,实际上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文化倾向",是一种大众文化的理性回归。长沙的平民文化是以"茶楼文化"、"歌厅文化"、"吧文化"为代表的通俗文化,长沙人热衷于去茶楼品茗,去歌厅、演艺厅听歌、蹦迪,这与长沙人爱生活热闹、追求个性张扬的火辣性格不无关系,也凸显出了长沙大众文化中闲适散淡、注重享受的特点,洋溢着浓郁的现代生活气息。"长沙歌厅"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从茶楼酒肆文化到酒吧文化、歌厅文化,长沙形成了一种文化休闲消费,展现了长沙大众文化的市井化、平民化倾向。此外,以"农家乐"为代表的市民休闲文化和以群众自娱自乐、自发形成的广场文化、社区文化有着庞大和稳定的参与群体,也体现了长沙大众文化的独特风采。

长沙文化锻造了独秀的影视传媒卡通文化。新闻出版、影视传媒、卡通动漫等文化是长沙的重要文化特色之一。近年来,长沙广电集团创作摄制的《雍正王朝》、《毛泽东传》等在全国产生了强烈的影响,以《蓝猫淘气三千问》为代表的卡通文化在长沙异军突起,迅速发展的传媒文化大大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先进的传媒文化已成为长沙增强城市辐射能力的源泉之一。长沙,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区域性文化中心城市,在城市文化发展繁荣的百花园中,始终奔涌着梦想的激情,正在先进文化的璀灿光芒照耀下,继续谱写着雄浑、高昂、壮美的时代乐章。(作者:谭仲池 湖南省政协主席)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