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百位市长网上谈-城市畅谈 > 正文
名城市长纵论 城市魅力不靠大厦靠文化
  时间:2009-3-1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蒋宏坤 中国南京市市长

  城市魅力 不看高楼大厦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谐是城市的根基。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是我们中外城市共同追求的一个目标。我想一个城市的魅力不是在于他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在于他的历史文化底蕴。一个理想的家园,不在于他的奢华,而是在于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和谐共生。


  文化与经济的日益紧密结合,是世界城市文化发展的鲜明特征,优秀的传统文化要借助产业化的路径,可以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约翰·辛奇克里夫 新西兰奥克兰市市长代表


  文化旅游 不能只盯着钱


 我们的政府有权从文化当中来发展经济、帮助人民。但是与此同时,如果我们只是用文化来赚钱,很可能就会出现奴役文化的这样一种风险。


  不能够奴役我们的游客。要加强交流,不仅仅关心自己。要把游客作为他们家里的一分子来看待。也就是说,在发展文化旅游业方面,不仅仅要赚钱,还要提供一个有意义的、关爱的、共享的体验,我想南京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对于我们这些贵宾来说已经看到了,但是对于普通的游客来说,是否也可以让他们看到?


  李如生 中国吉林市副市长


  市长首先 是文化抢救者


 我觉得市长首先应该是文化的抢救者。在我们的一些城市,包括我所工作的城市,由于抢救不及时,由于种种原因,都存在着破坏或者是文化流失。市长有责任作为第一个能够站出来去抢救这些文化遗存的人。


  第二个,市长应该是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因为在强大的经济商业利益的条件下,文化还显得十分脆弱。


  第三个我觉得市长也应该是文化的传播者,是文化和多种经济利益的协调者。


  布克哈德·荣 德国莱比锡市市长


  文化多样 一个都不能少


  有了文化之后,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愿意到你的城市居住。


  城市文化的多样性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一切都是需要的,音乐、戏剧、城市生活、建筑……如果没有这些,我们就不可能有一个全面的并且是个性化的城市生活的体验。而要让一个城市非常好的话,你还需要有公民的积极的参与,也需要有当地的居民,他们是尊重文化的,他们要积极地参与到城市生活中间来。


  迈克·威特比 英国伯明翰市市长


  工业文明 也是文化环境


  有些历史文化资源是我们城市的标志,有时候我们忽视了他们。


  在工业革命时期我们认为运河是非常重要的,但后来我们就把他们忽视了,现在我们又重新发现了运河的重要作用。工业革命给我们遗留下来的这种遗迹实际上也是一种重要的资源,这种资源有着几百年的历史,并且在新世纪,他实际上是新有的一种文化环境。我们希望在重建的时候,把这种商业文化和古老的工业文化能够更好地融合。


  杰鲁德·莫图比 南非布隆方丹市市长


  6种文化 相互不能歧视


  在我们这个城市当中,存在着3种官方语言,但是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语言,在我们这座城市实际上有6种以上的文化,我们要尊重这6种以上的文化,因为我们有来自不同的地方的人,他们所说的语言不属于这些文化。在一个城市,我们必须要确保种族歧视已经彻底地消除,不会留下阴影。


  文化多样性是非洲的特征。作为一个城市,我们还存在着一个挑战,那就是要去告诉别人,相互尊重各自的文化。


  南京宣言(节录)


  促进文化发展,构建和谐城市是与会城市的共同愿望。


  要促进和实现天人和谐、人际和谐和身心和谐,努力实现城市的和谐统一。


  文化来自民间,属于大众,保护遗产传承文化关系到每个公民,要致力于普及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知识,要把有形的物质遗产和无形的精神文化代代相传绵延不绝。


  发展文化产业是提高城市文化水平,实现市民心灵和谐的重要途径。发展文化产业挖掘文化资源优势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精彩主持


  赵启正妙语点评城市


  赵启正: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论坛主持人在美国有人说,不太喜欢纽约和纽约人,在中国,有人说不太喜欢上海和上海人,原因就是这些城市的商业发达之后,和传统文化发生了冲突。中国的古言叫做人心不古,是否说现在人的品质不如古代人那样好了呢?这是一个哲学问题。


  中国每年出口3000万台到4000万台电视机,但是中国出口的电视剧内容,比较少。只出口电视机的国家,并不能够代表电视文化,只能够代表电视工业。


  中国市长发言比较具体,比较愿意讲他已经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而外国的市长讲得比较多的是对城市文化的思考。


  对于文化差异有很多种态度,如果对文化差异毫不注意,那么文化差异就会成为交流的障碍;如果对于别人的文化不尊重的话,文化的差异就可能变成文化冲突;如果很好地对待文化差异,文化差异就成为彼此的营养。


  文化感言


  如果你不能寻求和理解你文化的根源,你不能真正地长大,成为一个伟大的人。


  ———布达佩斯市市长代表凯斯·卡塔琳


  同一性是一条无形的线,把集体的各个部分联系在一起,并协调城市的过去和未来。


  ———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代表希尔维亚·法赫莱


  文化创立了城市,也创立了我们美好和谐的生活,灿烂的未来。


  ———长沙市市长谭仲池


  展十朝风韵,谱时代华章,传历史文明,建和谐南京。


 ———南京市市长蒋宏坤


  城市的文化源于悠久的历史,城市的发展需要文化的创新。


  ———合肥市市长吴存荣


  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和发展动力。让我们共享财富,共度友谊,共创未来。


  ———吉林市副市长李如生


  对于文化遗产,切实的保护———支持!


  空洞的展示———反对!


  ———克拉科夫市副市长亨利·巴特切维茨


  人生短暂,自然永恒,在这短暂与永恒的矛盾中,我们需要让文化传承历史,让文化承载文明,让文化抚慰心灵,让文化扬善惩恶、让城市魅力永恒。


 ———昆明市副市长廖晓珊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