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天津城市形象与文化资本
  时间:2009-3-17      来源:羲和城市研究院    编辑:LT【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文化资本在一定意义上强调的是城市业已存在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财富的“资本性”意义,如城市自身的文化遗存、流芳千古的人物和精神价值,以及城市自身创造的一系列文化象征与文化符号等,都具有鲜明的资本属性和资本意义。城市形象就是城市文化的充分展现,城市形象塑造就是“城市文化资本”运作的一种内容和形式,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构建城市发展的“文化动力因”,让“城市文化资本”得到很好的利用和释放$使城市社会的潜能得到有效的、可持续的发展,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中,塑造城市形象,就是在塑造城市经济与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辐射力和全新的、创新性的文化动力。

一、天津文化资本的历史积累和城市形象

城市文化资本的积累是城市的历史、文化、风俗、民族等,是长期沉积的结果。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遗存与结晶代表了该"城市的价值和文明的价值,不仅能够映现出城市发展的普遍规律和城市的个性特征,也为城市的发展积累了城市文化资本,是城市发展的历史和社会基础。


(一)历史建筑


历史建筑是城市历史文化和特色的重要载体和见证,因此保护历史建筑,才便于阅读这个城市。天津有600年的历史,每一个历史阶段都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风貌遗产。从古老的“卫城”到近代多国“租界”,天津在城市建筑风格和街区景观上形成了一种中西并存、多元发展的独有特征,故天津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


天津城市建筑的遗存对天津形象的意义,在今天已经被人们所认识,在天津也已开发了不少的历史建筑,如千年古刹独乐寺、北齐黄崖关长城、文庙等。还有许多近代历史遗迹,如拥有百年历史的大沽炮台、天津五大道小洋楼、意式风情区、解放路金融街、西开教堂、望海楼教堂、吕祖堂、石家大院等,这些历史建筑已经构架了天津历史发展的脉络。目前天津各历史时期的标志物、遗址、遗迹的保护工作正在进行。


笔者认为在未来的城市建筑保护开发中惟一性、首选性建筑是城市历史建筑文化的集中代表,体现了城市的个性特征,因此是城市历史建筑开发的首选。


第一、确立第一建筑。就是人们的“首选概念”或“首知概念”,即当人们一提起某一座城市,最先想到的是什么?一提起莫斯科首先想到克里姆林宫;一提起北京首先想到天安门;提到西安首先想到秦始皇的兵马俑;而哪个建筑最能代表天津的特色,能够与天津连在一起?城市第一景观建筑的形成自然与它的政治、文化和历史意义有关,但是需要舆论的宣传和建设开发的努力。


第二、惟一性建筑。中国的许多城市都能够具有某种惟一性的历史文化建筑,如北京的天安门、南京的中山陵、天津租界地区小洋楼的建筑形式在中国其他城市中也多有出现,但是哪种才是天津惟一的建筑?这需要在科学研究和调查的基础上发掘梳理,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保护和宣传,才能使天津既有浓郁的文化氛围,又有鲜明的个性特征。


(二)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


文化资源是城市的历史文化特质塑造的,是城市形象特征的重要体现。当前,文化的全球化推动着地区文化之间同质性的增强,发掘地域民俗文化精华,展现地域文化特色也越显迫切,“乡土性与地域性”成为中国城市多元文化的主题。天津这个“五方杂处”的地方,在南北交往中吸纳了其他地方文化的同时形成了天津的民俗文化,无论是食品还是传统的民间艺术都有着独特的风格。


1、天津的特色食品


天津是历史上的漕运中心,运河船夫的饮食促进了天津小吃的繁荣。天津毗邻京都,又有九国租界,北京的王公贵族以及后来的军阀政客腰缠万金来做“寓公”,他们的酒食菜肴促进了天津饮食的繁荣。


在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天津曾是中国饮食文化中心。南方与北方、东方与西方、民间与宫廷的饮食荟萃于此,不仅有“津门三绝”,即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和耳朵眼炸糕,而且在烹饪方面,还形成了以河海两鲜为主料,以扒、爆、烧、炖为特色技法,独具风味的“津菜”,天津菜馆里也出现了“中菜西做”等新鲜花样。天津的西餐烹制考究,档次齐全,应有尽有。


在当今改革开放的时代,天津的饮食怎样发展,如何打造天津特色食品体系,天津市的几代领导曾相继提出了“食在天津”、“振兴津菜”的口号和目标。为此,业内人士认为:


(1)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弘扬津菜,需要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投身到挖掘、继承这一工程中来,在浩瀚的烹饪古籍中搜集,到老前辈、老天津卫、老食客那里去讨教,到民间汲取营养,采集失传或濒临失传的传统菜、民间菜、官府菜、宅门菜,按照史料的记述去仿制,把传统菜肴按现代饮食的需求予以翻新,以奇巧的构思与制作标新立异,立足传统求新奇,改造创新显特色。


(2)将“安全、环保”融入饮食文化,形成“绿色健康”的饮食观念。人们在饮食上讲究“营养卫生、膳食平衡、吃得科学、吃得健康”。


(3)发扬天津多元化餐饮风格。中西结合,华洋共处,是天津近代以来形成的饮食特色。而今,天津已形成多元化餐饮时代的明显特征。在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品牌、市场等优势的基础上,学习国外中餐规范化的操作方式,发挥名师的技术专长,实现烹饪的规范化,使津菜走向国际化。


2、津味儿的民间艺术。


津味儿的民间艺术非常浓厚,民间工艺中杨柳青年画、泥人张、风筝魏、刻砖刘等,已经成为天津民俗艺术的形象。天津又是国内曲艺文化的泰山北斗,被称为中国的曲艺之乡。天津的传统民俗艺术种类繁多,如一些民间传统绝活,中幡,扛箱,高跷,抬阁,地秧歌等表演艺术"吹糖人,捏面人等小手工艺术" 都是天津特殊的民俗形象"如今他们已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为使那些濒于灭亡的民间艺术得到保留和传承"有关部门应积极采取措施。首先"加大政府投入"对一些身怀绝技的老艺人们给予经济上和生活上的关心和扶持"把独特的、丰厚的,历史的民俗资源挖掘出来。其次"多为这些文化艺术做些宣传"组织各种艺术表演",让人们通过各种途径更多地了解它们、喜欢它们。再次"各教育系统应将地方乡土教育引入课堂"并将培养乡土艺术工作者纳入艺术学校的教学计划中"使天津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共生共荣、共同发展。


二、城市文化资本的视觉符号和形象


城市文化资本的视觉符号包括各种城市基础设施和外观形象,诸如城市的空间布局,建筑的造型、风格、色彩以及道路、广场、公园、雕塑、路灯、栏杆、路牌、广告等"汇集了城市的文化内涵。


(一)城市道路和空间布局


城市街区和交通的布局是城市形象最明显的外在表征。它既是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之一,又直接反映了城市现代化的水准,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城市特色,从天津城市的建筑、街道外观上可以看出城市的发展脉络,显示天津的文化内涵。天津的城市和道路的基本布局伴随着历史的发展,形成了具有历史阶段特色的4个部分:老城厢、租界区、新建社区以及滨海新区。


根据天津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天津要形成“一条扁担挑两头”,以海河为轴线"市区为中心"包括塘沽和海河下游工业区形成城市主体,与周围城镇组成多层次网络体系。为此,天津正全力打造和改善交通环境,不仅拓宽和改造了原有的道路,修整了原有的建筑,而且运用现代城市规划理论和技术,结合城市的发展特点,建设了快速路、地铁、轻轨等现代化的交通体系。高效运转的交通网络的支撑会将城市内部各功能区连接起来,使城市成为具有经济活力和高成长性的统一体,体现了城市现代化和科技发展的形象。


(二)城市的文化设施


文化设施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志之一,文化设施的数量、水准和作用直接反映城市文化事业的发展状况。

近些年来,天津建成了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体育中心体育场、天津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加强了天津图书馆、档案馆、美术馆和各类博物馆建设,因地制宜地兴建了各级各类小型便民图书室、文化室等,为提升天津文化品位提供了坚实的载体。目前多数城市的文化属于经济型的文化,牵动它有效运作的是市场,决定它兴衰的是利润、效益等经济指标,许多地方所谓的可持续发展研究也只是以经济发展为核心,这样的文化忽视了对文化特质的尊重和保证。



笔者认为推进城市文化设施的广泛化和群众化要做到:

1、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还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各级财政不仅要支持政府兴办的公益性文化单位,对非盈利性文化事业单位还要加大扶持力度。


2、加强文化设施的制度化、法制化管理是文化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要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经济文化事业。


3、加强社区文化的作用。为社区文化的建设提供各种文化资源以促进文化活动,建立社区图书馆、艺术品展览馆、各种娱乐设施,不仅对市民文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城市的社区也具有重要意义。


(三)城市品牌体系的开发与创新


城市品牌是良好城市形象的缩影,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标志。过去天津曾有许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在新的形势下,外资又给天津制造业带来了许多新的辉煌,出现了著名产品。摩托罗拉手机、三星电子、雅马哈电子琴、佳能复印机、丰田轿车、史克药品、康师傅食品等。但是天津工业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培养出像青岛海尔、深圳华为那样著名的国有企业和品牌,应进一步学习有关城市在城市品牌创造与城市形象建设方面的经验,树立品牌形象。


1、政府引导和推动。实施名牌战略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需要在意识、理论、法制、战略和运作等几个方面同时推进,它不仅是企业的任务,更是政府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2、重点扶持,发展名牌。通过借助名牌优势走集约经营的路子,推动企业重组、培育大型企业集团,是发展名牌、壮大名牌、构筑名牌群体优势的一条有效途径。另外,利用外资嫁接改造老企业,是发展名牌产品的有效途径之一。


3、营造环境,宣传保护名牌。名牌产品的创立和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把宣传名牌、保护名牌、打假治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三、提高城市人的整体文化形象是城市形象的核心


城市是一个社会的有机体,她的外在形象,更指城市的精神风貌和城市市民的形象。城市人的形象包括多方面,主要有民俗性格特征和现代城市人的形象两个层面。民俗性格特征与一个地区的自然地理、传统文化、民俗民风和习俗相关。而构成现代城市人的形象则体现了现代文明人的素质,它表现在多方面,日常生活方式、生活时尚、价值观、服饰、语言行为、文化品位、交往方式、消费模式、生活质量等等,这一切都直接构成了城市文化形象。


天津人承燕赵遗风,性情豪爽,直言快语,同时天津人在国内还享有纯朴、热情、好客的美名。在治安方面,天津的情况也是全国最好的。但是传统文化在天津人的价值观念、审美情趣、心理状态上的积淀是客观存在的。天津人有开放意识,但开放不彻底。有现代感受,但缺少现代创造。有创新意识,但缺乏创新经验。着眼于21世纪,天津人正在塑造自己的新形象。


1、建立城市人行为礼仪教育机制。构建城市人的文化修养与行为礼仪教育体系,将行为礼仪知识作为学校、社区、企业必须学习的内容。让更多的人能够彬彬有礼,在公众场合懂得完整的社交礼仪,以表现一个城市人基本的文明素质,这其中还包括讲究卫生的清洁教育、消费道德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的规范体系。


2、严格规范“市民形象”。在市民中深入宣传“市民形象”,并制定规范市民形象的条例,对违反市民形象的行为进行教育或经济处罚,促其自重、自律。


3、积极宣传精英形象。城市中的社会文化名人、学术名人、体育明星、艺术明星、著名企业家、著名政治家、其他社会知名人士等社会精英群体,是城市符号的主体表现,也是城市形象传播的要素。积极宣传他们的形象对于天津城市形象会有积极意义。


4、增强市民作为天津人的荣誉感。在塑造城市良好形象的同时,提高城市的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准,并运用公共的方法使城市的形象更具光彩;让生活更美好;让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得以提升,增强城市的内聚力、荣誉感。城市形象的塑造主要靠全体市民长时期的不懈努力,只有城市的市民都珍惜城市的荣誉,加强自律意识,才会加倍努力塑造城市的形象。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