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百位市长网上谈-城市推荐 > 正文
上海:从效率城市向创意城市进发
  时间:2009-3-1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LT【字体: 】【收藏】【关闭
        2008年1月1日,来自瑞典、荷兰、德国和中国的5位创意设计者,分别向上海知识产权局呈交了一个小小的“创意信封”,里面有他们的创意设计陈述。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收到“创意信封”后,即进行登记、编号、备案。以后,当创意设

  计人遭遇法律纠纷,特别是创意设计权属纠纷时,这个“创意信封”就可以成为确定是否侵权的证据之一,从而有效地保护创意设计人的权利。

  “创意信封”登记备案制度,是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在国内的首创。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陈志兴表示,“创意信封”形成了创新的环境,降低了维权成本,它显示出上海对创意者和创意成果的呵护,更显示出上海对创意产业的扶持。“创意产业”成为推动上海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转型的“头脑加速器”。


  世界级城市的科学选择


  创意产业被称为“头脑产业”,即强调创意对经济的推动力与附加值。目前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价值,且以5%的速度递增,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城市无一例外都是创意产业最集中最发达的地区。由于创意产业具有带动性、渗透性、自主性和服务性等特点,上海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既是根据科学发展观的战略要求作出的科学决策,也是上海跻身于国际大都市、进行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不二选择。


  在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上海在汲取先行国家经验的同时,更注意了上海的实际。根据已制订的《上海市“十一五”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上海创意产业将以涵盖产业高端环节的“创意设计”为龙头,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创意、建筑设计创意、文化传媒创意、咨询策划创意和时尚消费创意五大领域。


  统计显示,至2006年底上海创意产业园区入驻了30多个国家的3500多家创意企业,相关从业人员近30000人。2006年,上海创意产业总产值达2291.71亿元,增加值为674.59亿元,占全市GDP的比例为6.55%。


  上海的目标是:力争到2010年,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全市GDP的10%以上。用10-15年时间,把上海建成亚洲最有影响的创意产业中心之一,用20-25年时间,使其成为全球最有影响的创意产业中心之一。


  工业遗存涅槃新生


  位于苏州河边的莫干山路50号,原是一家建于1932年的老纺织厂,经过适当的改建,已经开辟为别具一格的创意产业园区,入驻了来自瑞士、加拿大、法国、挪威、意大利等国和我国香港、云南、黑龙江等地的几十家画廊和艺术家工作室,其中一些画廊在国内现代艺术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现在的苏州河边,散落在河两岸的那些不起眼的老厂房老仓库,注入创意产业元素后成为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地标。因创意而新生的工业遗存又何止苏州河畔!截至2006年底,上海已授牌的创意产业园区达到75家,其中,通过保护性开发的老厂房、老仓库和老大楼占创意产业园区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老厂房、老仓库、老大楼等优秀历史建筑,为上海创意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空间资源。而发展创意产业,上海还有这样的优势:上海是我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制造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现在又以两个“优先”为产业发展方针,大力推进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为创意产业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上海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东西文化在此交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派文化风格,而且近年来通过开展国际音乐节、艺术节、设计展等活动,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文化声誉,为创意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上海集聚了丰富的高素质、创造力强的人才,随着城市辐射力的增强,还将继续吸引更多的人才来上海创业,为创意产业提供了优秀的人力资源。


  力求特色集聚发展


  创意产业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二产、三产,分布在各个行业之中,总体上较为分散,缺少必要的载体,无法体现产业的集聚效应。为此,上海注重建立创意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推进集群化的发展态势,引导相互关联的、在地理位置上相对集中的若干企业和机构的集合,形成群体竞争优势和集聚发展的规模效益。


  目前,上海已有的18家创意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并且初步形成了鲜明的区域产业特色。莫干山路上的春明艺术园,集聚了来自20多个国家60多位雕塑、绘画等领域的艺术家;天山路白猫老厂房改造成了软件设计园、泰康路田子坊工业设计园……


  在推进创意产业发展中,上海政府分管部门共建共创形成合力,市区两级政府联手开创并给予必要的产业导向、分类指导、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自2005年,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每年成功举办,成为创意产业领域最具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年度盛会;2005年1月,推动上海创意产业发展的专门机构——上海创意产业中心正式挂牌运行。上海创意产业协会、多媒体行业协会等组织也纷纷涌现,为整体推进上海创意产业发展发挥了作用。


  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创意产业的发展引起代表们的热议。记者从民盟上海市委了解到,他们向会议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上海创意产业的若干建议”,建议上海尽快推出发展创意产业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平台,使上海成为创意城市。


  欧洲安博斯咨询公司曾经作出这样的预测:上海极有可能成为继伦敦、纽约、东京后的全球第四大创意产业发展中心。这个预测在几年前,那时,上海的创意产业还刚刚起步。纵观上海创意产业的发展态势,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创意上海一定会带给世界更多的惊叹。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