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百位市长网上谈-城市推荐 > 正文
沈阳:二十二年城市变迁乐与路
  时间:2009-3-17      来源:城市规划网    编辑:LT【字体: 】【收藏】【关闭
人类最伟大的创造,莫过于城市。一个几万甚至上千万人的社区。为了共同的和不同的目的。他们生活在一起,他们有时互助互爱,有时忌妒有加;有时为了交流,他们修驰道、掘运河;有时却为了隔离,垒城墙、设陷井。人类所有这些复杂的人性和需求被刻写在大地上,刻写在某块被称为城市的地方,便成为城市景观。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城市被划成几个区域,这些区域分工不同,却为了城市的发展和各自的发展,相互扶持,又相互竞争。于是,当我们透过每个区域的表现力,我们开始了解这个城市,读懂这个城市。

“五”到“八”的城市扩张


  中国的城市扩张速度已经进入加速度的时代,沈阳也不例外。从曾经的“市内五区”到现在的“市内八区”,短短几年间,沈阳的城市景观已经变脸。长白规属和平区,浑南新区的建立,二环的兴建,蒲河的开发,于洪新区的建设等等一系列的改变,沈阳已基本完成城市复兴工程,而各区域的新发展也已消然发生了。


  沈阳的这种城市扩张主要由两方面构成。第一个方面,城市土地有偿使用制度的建立成为沈阳的城市扩张的主要推动力。沈阳市将全市土地从优到劣划分为一至十级。城市中心区包含了全部的一级土地和绝大部分的二级土地,其余部分为三、四级土地。郊区土地等级由中心向外逐渐降低。


  由于近郊区地价低于中心区,区位却又接近中心区,便于从中心区获得资金、技术、信息和利用基础设施,又能够与外部经济取得联系,是工业、仓储、居住用地的理想区位。由此而引发的产业结构空间调整和郊区住宅建设大大推动了沈阳的郊区化。


  另一方面,现代化交通运输和通讯技术成为城市扩张的助推器。1978年以后,沈阳的城市道路和通讯设施建设逐步进入全面发展阶段。新建、改造和完善了中环路,拓宽和打通了沈阳南北、东西干道,改造铁路与城市重要道路之间的交叉路口,基本形成功能齐全的城市道路系统。而今年地铁1、2号线的施工,更将促动今后沈阳郊区城市化的快速形成。


  区域定位个性化时代来临


  沈阳提出城市中心区发展大流通、建设大市场的构想,要把沈阳建设成为东北的物资贸易中心、金融信息中心,沟通全国,联络世界。在这样的城市规划下,各个区域因其独有的特点成为区域的核心竞争力。


  城市中心区日益上扬的地价、税收使企业的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工业部门,特别是重工业和大型工业企业,越来越难以在中心区立足。因此,为了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工业郊区化提到了日程上。沈阳市对工业企业外迁做了布署和实施。于是,浑南地区和于洪地区将成为今后沈阳工业的重要发展区域。而由于大东区、铁西区在历史上落后于和平区、沈河区,面对着和平区、沈河区的过高房价,大东区、铁西区又迎来了区域工业化外迁的契机,大东区和铁西区成为现代化大型生活社区的构想也成为现实。而和平区和沈河区也即将成为城市重要的商业商务中心区域。


此外,借助历史遗留下的学府气息,皇姑区还将肩负起教育社区的重担。而东陵区由于蒲河新区的兴起和天然的自然环境优势,将成为高新技术区与别墅专署之地。


  新区域、新住宅、新体验  


  作为人类社会文明与智慧的结晶,城市从未停止过发展和变迁的步伐。城市的边界几近消失的同时,城市中心一再转移,而人们城市生活的半径,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张。


  而房地产作为城市建设的先行者,更是对城市的拓疆起到推波助澜的功效。


  在沈阳的城市规划上,无处不体现生活区的大规模兴建。当浑南新区刚刚展现在人们面前时,人们最直接看到的是浑河南岸浦江苑、假日伊利雅特湾、SR新城、河畔新城等一大批高档社区蜂拥而立。当蒲河新区用蓝天碧水的自然美景告诉人们她的价值时,我们看到七里香堤、翔凤山水国际、泉涌新镇所带来的田园般舒适生活。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