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百位市长网上谈-城市推荐 > 正文
石狮,开放潮中崛起的城市
  时间:2009-3-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lt【字体: 】【收藏】【关闭
       

——走近中国海峡西岸生机勃勃的民营经济特区




石狮市标

繁华的石狮夜景  

       这里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发源地,这里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
  “石狮!没有想到,一个陆域面积仅160平方公里的小城,竟有如此大的经济活力。”
  2008年9月,首次来到石狮访问的美国驻广州总领馆JOAHI.DONG女士颇感惊奇:这一过去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小渔镇,今天竟有如此大的发展变化。她看见,城区高楼林立,服装城等几大商贸市场客商云集、运送商品包裹的人流奔涌;工业区标准厂房整齐排列,国家一类深水码头巨型吊机高矗云天,伴随着阵阵悦耳的船号,一辆辆集装箱“大拖挂”驶往全国各地。而在农村,一座座农民新村映入眼帘,一幢幢“农民别墅”新颖别致……
  一组资料更引起了这位女士的注意:2007年GDP240.2亿元,比建市初期增加59倍;财政总收入22.01亿元,比建市初期增加84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5元,比建市初期增加1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85元,比建市初期增加了15倍。2006年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第22位,并连年稳坐全省“第二把交椅”。
  这一建市仅20年的县级小城,创造出令人瞩目的经济发展佳绩。
  撤镇建市,赢得先机
  时光追溯到20年前。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决策如一缕春风吹醒了石狮人的“生意头脑”。祖祖辈辈受到“海洋文化”影响的石狮人,凭借着毗邻港澳台的独特的区位和侨乡优势,运用国家对于港澳台同胞和国外侨亲的一些特殊政策,在中国东南一隅先人一步地搞起了市场经济。石狮人率全国之先开展服装加工和商品贸易,紧接着又靠“三来一补”乘势发展,在这一沿海小镇形成了全国最早的服装加工基地和服装市场,并以其“铺天盖地万式装”的优势,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服装经销商慕名而至,最终形成了“全国跑石狮”的繁荣局面。
  全国各地甚至周边一些国家的客商直奔此地而来,带动起60多家直达国内外的联运公司的兴盛,每天数以10万计的客商云集这一东南小镇,2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也接踵而至,于是出现了“只知道石狮不知道泉州”之说。当时的石狮镇区太小了,窄小的几条石板路拥塞了行路。更重要的是,一个小镇区的管理体制已远远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经济……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石狮撤镇建市,并从晋江县划出永宁镇和祥芝镇,三镇合一组成了石狮市。
  建市后,石狮被福建省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综合改革试验区,赋予了一系列综合改革政策措施。石狮人率先实行“小政府、大社会”模式,按照发展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起以“民营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主,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经济运行机制,为经济快速发展赢得先机。
  提升产业,科学发展
  风雨20年,石狮纺织服装业已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重要位置。中国纺织服装出口量一半在福建,而福建的纺织服装出口有一半则在石狮及其周边。石狮已形成了以纺织服装业为主的六大支柱产业,纺织服装已形成从纺纱织造、漂染后整理、服装辅料配件,再到服装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目前石狮及周边已聚集织造企业800多家,漂染后整理企业200多家,服装企业7000多家,服装辅料企业1000多家。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石狮这一“老本行”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今年8月的一天,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来到石狮调研。此行的动因在于,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广东、江浙等一大批纺织服装企业濒临倒闭的边缘,他要看看福建的纺服企业怎样。然而令他欣喜的是:石狮及周边纺织服装集群绝大部分企业仍生产正常,并且骨干企业优势更强。
  石狮盖奇服装公司是这批骨干企业的代表。该公司纳税额连续3年以较大的幅度递增。今年1至8月,已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售总值,纳税额也接近了去年全年数。究其原因,盖奇的成功在于两年前毅然抛弃了以低档T恤为主的生产模式,开始转走“高中档”市场线路,赢得了源源不断的国际知名品牌订单。
  石狮“盖奇”实际上是石狮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努力实现升级和提升的一大缩影。
  中国入世之后,市场向世界敞开,出口“门坎”提高,市场竞争加剧。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石狮市委、市政府加快了转变发展方式的步伐,推出了“稳一优二强三”的发展战略:努力做优以纺织服装、鞋类为主的传统产业,增强产品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并通过加快规划建设石湖科技园、灵秀服装工业园、宝盖鞋业工业园等几大工业园区建设,整合推动企业入园进区,形成产业集群,壮大产业规模。同时制定和落实系列扶持办法和措施,做强龙头企业和规模企业,完善产业体系,带动发展上下游配套协作企业,推行节能降耗减排,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石狮政企形成合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提升,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去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总产值316.6亿元,增幅达27.9%,目前产值超亿元企业已有65家,并有各类创新型企业百余家,各类园区已建成专案266个。石狮已创立国家级、省级技术研发机构近30家,催生了近百个科研专案。今年上半年石狮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68.9亿元,增幅165以上。目前全市累计有中国驰名商标30个、中国名牌3个、国家免检产品28个。至今石狮已有上市企业7家。
  石狮在传统产业不断优化的同时,一批新兴产业开始崭露头角。生物柴油、电子数码产品等一批新兴产业相继落户于石狮,目前总投资22.38亿元的PTA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总投资约56亿元的鸿山热电厂首期工程将于明年投产、投资7.6亿元的协盛协丰50万锭高支高密高档纺纱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也已相继投建、泉州中心港石湖港区4号10万吨泊位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新老产业的发展,更加带动了石狮商贸服务、港口物流、餐饮酒店和咨询服务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和兴旺。今年上半年,石湖港集装箱吞吐量和货物吞吐量均占泉州港六成以上,全市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54.7亿元,增幅达15%。一些商业策划、形象设计、产品创意、中介服务等高端服务企业也相继在石狮露脸。
  城乡一体,协同建设
  “石狮从建市之初,就开始走城乡一体化道路,这是从实际出发所作出的很好举措。走城乡一体化道路能够把城市的教育、卫生、交通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让农民群众享受城市生活,过上城市人的日子。”日前来石狮参加科学发展战略论坛的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朱幼棣如是评价。
  3年来,石狮实施了38个重点村的建设,石狮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扶持重点村、示范村建设。至去年底,全市已实现村村通水泥路、通公交车、通自来水和户户通有线电视,同时着力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去年石狮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5元。目前石狮已获得了全国首批新农村建设特色县称号。
  11月11日晚,来自四川的王兴国先生站在流光溢彩的振兴路上感慨万千。20年前,当时还是一服装店小老板的王先生曾来石狮进货,当时的石狮仅有为数不多几条小街,道路窄小、房屋破旧,没想到而今出现在眼前竟是一座现代味十足的商贸新城。
  王先生看到,石狮市公务大厦及其人民广场、市图书馆、体育中心、市博物馆、市职工活动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建筑相继建成,服装城三期工程、占地50亩的石狮服装城大酒店等3座五星级大酒店、高达32层的石狮国际服装展贸中心大厦等一批标志型建筑正在建设之中。在有序推进新城区建设和拓展的同时,石狮稳步实施旧城改造,于前年成功地进行了步行街商业片区改造,今年又基本完成了镇中路一期改造,八七路建筑立面改造工程又于近日完工。目前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29.72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73.5%,位居全省县级市首位。石狮已通过了省级园林城市验收。
    协调发展,社会和谐
  今年10月9日,石狮20位孤寡老人喜滋滋地住进了福利院。这是石狮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中千万个事例中的一例。
  建市20年,石狮在全力发展经济时,不忘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工作。在优先发展教育的同时,也加快了城乡医疗设施、公共卫生设施和网络建设,完成沿海五镇卫生院的改造建设,建立了各小区医疗服务中心,今年石狮在省级卫生城市复核验收中居全省第一名。今年石狮辖区内泰山航海职业学院也已招生开学、泉州光电信息职业学院由大专升格为本科院校后已开始招收本科生、泉州纺织服装学院扩建工程已完成了前期工作。今年起,石狮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上调至每人300元/月,目前已有1774户、4714人纳入低保。在石狮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也有较好保障,目前在石狮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已达2万多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一批失地农民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去年永宁前埔村每个村民又从集体资产收益中分到了1500元。
  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之时,石狮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今年自来水10万吨扩建项目刚刚已投入试运行,紧接着就开始着手投建了第二引水工程。完成了石湖路、石祥路、石永路和高速路连接线的拓改,大北环路、大西环路年内可以贯通;计划建设拥有1500张病床的市新医院已基本完成选址、征地、规划设计,争取下半年开工建设。石狮在优先发展教育、不断完善教育设施的同时,也腾出手来繁荣文化事业,投入大量资金完善了城乡文化设施,每年都成功举办南音大会唱、广场文化节、大型灯谜展猜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融入海西,前景远大
  海峡西岸,商机无限;侨乡石狮,魅力无穷。
  两天前,台湾针织工业联谊会理事长陈铁汉再次来到石狮,此行是为他即将在石狮服装城开工的“台湾纺织研发中心”做前期准备的。陈先生透露,这幢20多层的大楼建成后,将重点发展高端服务业。目前工程还未正式动工,已有3位台商表示要来石狮发展咨询服务业。台湾创意设计师想在石狮开设包装创意公司,当问到为何钟情于石狮时,李先生表示:主要是看中石狮这块民营经济热土的未来发展潜力。
  石狮有旅外华侨和港澳同胞近30万人,祖籍石狮的台胞也有30多万人。20年来,石狮充分利用侨乡优势,以不断优化的兴业环境吸引外商投资,有效地开展项目带动。至2007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057家,投资总额45.1亿美元,外商实际到资25.2亿美元。
  当前海峡西岸经济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地处海峡西岸经济繁荣带的石狮,正努力围绕“好字当头,先行先试”的工作主线,主动融入海西经济区建设大局,并在泉州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十一五”末,石狮预期生产总值达到310亿元,年均增长13.5%,财政总收入达到33亿元,年均增长17%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776元,年均增长7.6%。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制定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改革创新,促进统筹协调,推进现代化工贸旅游港口城市建设,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具体措施。我们相信,科学发展、不懈奋斗的石狮,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