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百位市长网上谈-城市推荐 > 正文
永远的春天 永远的西昌
  时间:2009-3-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LT【字体: 】【收藏】【关闭
  我曾多次到过西昌,这里的一切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西昌是一个自然和人文资源富集的地方,具有永恒的魅力。美丽的山川大地、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高科技的卫星航天中心和现代的水上运动中心,都荟萃于这古老的边城,它称得上是钟灵毓秀、得天独厚了。

  如果要选择一个宜居的城市,我们不妨把目光聚焦于西昌。这是一个洋溢着春天气息的城市,阳光明媚,树常绿,花常开。炎夏,它是避暑的胜地;严冬,它有阳春的和煦。就是西昌的月亮也令人叹为观止。去领略邛海的夜色吧!湖畔赏月,你会觉得造化的美妙。月光如水,水天一色,静谧中,花香氤氲,让人心旷神怡,你仿佛也和天地融为一体。猛抬头,一轮美丽的明月挂在低低的夜空,依稀可摸可触。你这时会忽然明白西昌为什么也叫“月亮城”了。有人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看来说这种话的人是没到过中国的西昌。当然,天下的月亮都是一样的,只是因为这里纬度低,日照多,没有空气污染,透明度高罢了。古人就说过“清风雅雨建昌月”,“建昌月”就是今天的西昌月,可见西昌月亮甲天下是自古有之。人们常把春江花月夜作为人生向往的美景。到了西昌,你对此会有另一番感受。西昌是春天的城市,还因为这片热土古老而又年轻,充满生机。

  西昌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彝族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英雄支格阿龙的子孙。支格阿龙是智慧和勇敢的化身,世世代代受到彝族人民的崇敬和爱戴。作为西昌城会的“阿龙射日”展现了这一英雄气壮山河的雄姿,和我们熟悉的古代神话“羿射九日”有异曲同工之妙。


  彝族是热爱光明、崇尚光明的民族。一年一度的火把节是彝族人民的盛典。据传,它来源于彝族祖先“烧天虫”、庆丰收的传奇神话。从汉唐至今,已有两千年的历史。这是火的诗篇,这是火的画卷;这是燃烧的狂欢节,这是审美的盛宴!


  如果说现代旅游已经从单纯的观光进入到体验的时代,那么,火把节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场所。火把节从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开始,节庆共计三天。清晨,当晨曦点燃了五彩朝霞,身着盛装的彝家儿女便汇聚到了广场、平坝,一时间人流如潮,绚丽斑斓,节日的海洋翻腾着欢乐的波涛。看看彝族小伙子摔跤的剽悍,你心中也会顿生豪气。如果你是孔武有力之辈,也不妨一试身手。看看彝家“阿咪子”别具风姿的舞蹈吧,你一定会怦然心动。“口弦会说话,月琴会唱歌”,你会情不自禁地加入舞队,翩翩起舞,尽情领略彝家儿女的风情。奥运精神,就是重在参与么!


  火把节的高潮是在狂欢之夜。万千火把熊熊燃烧,不断变换的队形,像一条光芒万丈的巨龙飞跃腾挪,与空中绚丽的焰火交相辉映,“谁把太空敲粉碎,满天星斗落人间”,正是这一场景的真实写照。在这以红色为基调的境界中,在这万众欢腾的气氛里,每个人都不能不受到感染,不能不产生喷发的欲望,有一种神秘的力量让你激昂,让你血脉贲张,舞之蹈之,进入火的世界,变成一朵燃烧的火焰!


  卫星与月亮齐飞,邛海共长天一色。当你目睹西昌卫星航天中心的雄姿,你一定感慨莫名。世事沧桑,白云苍狗。历史和现实,今天和未来,居然在这里天然凑泊,无缝对接,这实在是西昌的奇迹!有一个作家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把西昌发射出去”。


  发射出去的西昌一定是太空中一颗美丽的星辰,光华万丈,与日月齐辉!


  永远的春天,永远的西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