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百位市长网上谈-城市推荐 > 正文
成都:独具特色的茶文化
  时间:2009-3-17      来源:《建筑与文化》    编辑:LT【字体: 】【收藏】【关闭
          行行都把茶馆当作结交聚会的好去处,茶馆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

     蜀人饮茶渊源自古。早在公元前59年,王褒的《僮约》里就记载了在西蜀一个寡妇扬惠家里烹茶的情景:“舍中有客,提壶行酤。烹茶尽具,已而盖藏。”据说这是蜀人饮茶最早、最明确的记载。六朝以前的茶史资料也表明,中国的茶业始于蜀,蜀是中国茶文化的摇篮。茶作为一种文化,体现了古老的巴蜀文化永恒的传统和迷人的魅力,以及四川先民特殊的生活情趣。

                                                                茶馆

成都的茶馆不仅历史悠久,且店家如云,有“四川茶馆甲天下,成都茶馆甲四川”的说法。茶馆讲究待客态度、铺面格调、茶具、茶汤、操作技艺配套服务。正宗川茶馆应是紫铜茶壶、锡杯托、景瓷盖碗、圆沱茶、茶博士样样告精。茶馆的座位是靠背竹椅,平稳、贴身,或靠或坐不觉累,闭目养神不怕摔。成都各种各样的茶馆消费少至两三元多到数百元,一年四季生意兴隆,这在全国绝无仅有。 成都茶馆是多功能的,集政治、经济、文化功能为一体,大有为社会“拾遗补缺”的作用。行行都把茶馆当作结交聚会的好去处,茶馆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虽少了些雅致,茶文化的社会功能却得到充分体现,这是成都茶文化一大特点。

                                                            茶艺表演

      茶馆有室内的也有露天的,旧成都的老茶馆朴素自然、古色古香,有一股浓浓的四川味。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社会生活起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成都人永远都需要一个从容饮茶聊天的场所。许多商家牢牢的把握这一商机,各种高档茶坊也纷纷应运而生。室内均为西洋陈设,茶具典雅,席间还播放轻音乐,弹奏钢琴,形成为一种新茶俗。
      百年来,成都最有代表性的老式庭院茶馆悦来茶馆,和西门上的顺兴茶馆一起,成为外来宾客领略成都茶文化的地方。周作人说:喝茶,当于瓦屋低窗下——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尘梦。成都人深得闲之真谛。清代大闲人陈继儒也说:春饮宜庭,夏饮宜郊。而成都这两个季节特别长,尤其是春天,细雨在夜间下了,白天风和日丽,正是喝茶的好时光。
      成都,这个美丽神韵的东方伊甸园,正以其独具特色的茶文化,见证着成都那日新月异的现代文明和璀璨光华的古代文明的完美交融。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