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艺华博雅文化艺术活动中心 > 艺华博雅-企业界收藏家 > 正文
深圳“石痴”奇石斋里藏大千
  时间:2009-3-16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tim【字体: 】【收藏】【关闭
5年间耗资一千多万元收藏七百多方珍稀奇石

深圳“石痴”奇石斋里藏大千

走进收藏家陈树开的奇石斋,没有想像中的气派与张扬,一派幽雅平和的宁静状态。除了排列着一些美妙绝伦的奇石之外,馆内还辟有供人品茶的一角,这只是石斋主人“以石会友”的地方。

对于陈树开的收藏来说,奇石斋的面积显得太小,内中摆放的只是一些奇石珍品,而大部分的奇石则在另外两个场地展示。他所收藏的奇石按产地分,有异彩纷呈的三江卵石、美若彩陶的红河石、婀娜多姿的大湾石、玲珑隽逸的墨石、色彩斑斓的三峡石……全国各地所有的奇石都有收藏;按形分,有景观石、抽象石、具像石、文字石、图案石、色彩石等。这些奇石形态各异,鬼斧神工,大者上吨,小者如盆。

第一块石头花了一万

陈树开是个难得的“石痴”,由于爱上赏石藏石,他长年奔走于大江南北,投宿于乡野僻壤,“淘石”的毅力和积淀竟使他成为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成为深圳首个办起奇石展馆的藏石名家。

2001年11月的一天,陈树开得知“全国第二届藏石珍品展”在宝安举办,铁道兵出身的他,想看看这些奇石和自己在太行山下挖的铺路石有何不同。不看不知道,一看着了迷,奇石之妙令他咋舌,于是他花一万多元买进了他人生的第一块石头。从此,陈树开的生命因为这块石头发生了转折,他一头钻进“奇石世界”,西藏、新疆、内蒙、广西、宁夏、四川、云南……5年走遍国内所有奇石产地,将各种奇珍异石带回深圳。有一次,他听说三峡出现了一块“北斗七星”,便连夜驱车赶到长江边。这块奇石令陈树开再次被上天造物之手征服了:椭圆形的七星石呈淡暗色,恰似穹隆的夜空。石面上,七个硬币大小的星记,竟然像是谁完全按照北斗七星的方位所摆放。那一刻,陈树开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他毫不犹豫地开价5万元,买下了这方三峡石,其爱石的痴迷程度,就这样令人惊讶。

5年间,陈树开为采集奇石所耗费的资金达一千多万元,收藏了七百多方各种珍稀奇石。聊起赏石藏石的话题,陈树开情有独钟。他说,自然形成的奇石,其可贵之处,在于它的奇特、奇绝。一块块象形石,可让你领略栩栩如生的不同“人物”、憨态可掬的各种“动物”,以及生机盎然的众多“植物”;还有气势磅礴的“壮丽河山”;一块块图案石,可让你观赏到宛如彩笔描绘出来的画面,其逼真程度,令人匪夷所思;一块块文字石,可让你浏览天然成趣的各种文字,天然的石面上不可思议地“书写”出“石文化”、“石画”、“石文”、“中华奇石”等文字;而那一块块什么也不似的抽象石,则又以奇异的造型、斑斓的色彩、多变的线条,引发联想,使人品味无穷,从而带来美感、带来惬意,给人以心灵的触动。

最得意的一块石头2.8吨重

在陈树开收藏的奇石珍品中,有形如帆的“一帆风顺”、状如旭日的“如日中天”……也有景观石、风水石、人物石、动物石等形状各异的奇石,更有令他最得意的一块重达2.8吨的青玉子料,这在中国几百年的历史记载中还没听说比它更大的青玉子料,单运费听了令人咋舌。说起自己的藏石,每一块都是他的心头至好,产于广西红河的那块“一帆风顺”,有人出300万元想买,被他婉言谢绝了。陈树开把奇石斋设在自己公司的门前,工作之余,便在石斋中品茗赏石,以石会友。就这样,爱石成癖的陈树开,竟带出了一帮石友,并因此被推举为中国收藏家协会奇石收藏委员会副主任。

陈树开说,石的成因在亿年之前,奇石艺术也源远流长。中国的赏石文化史,有文字记载的,可追溯到三千多年的春秋时代,唐宋为发展期、明清为繁盛期、上世纪上半叶为衰落期、上世纪80年代以来至今为复兴期。“自古石中藏大千,赏石藏石意无边”,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太平盛世赏石、玩石已成人们触摸自然、推崇高雅的一种时尚。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