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建筑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庆规划建设“世界第一航标塔” 高68米
  时间:2009-3-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我国中西部唯一直辖市重庆正在规划建设“世界第一航标塔”,这座超过68米高的灯塔不仅具备强大的船舶导航功能,而且会成为一笔丰富的旅游资源。
这座灯塔将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的江北嘴水域。江北嘴是重庆市正在开发的中央商务区,其中的重庆大剧院和科技馆已基本竣工;与江北嘴隔江相望的是重庆主城核心区的朝天门港区,这里人流密集,商业繁华,游客众多。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有两座超高航标塔,一座位于苏北运河与长江交汇处,高66.9米,号称“中国内河航标第一塔”;另一座位于广东省惠来县城东南海滨,高68米,号称“亚洲第一航标塔”。这两座航标塔均已成为当地重要旅游景点。

长江重庆航道局局长毕方全说,长江重庆航道局自去年5月就提出建设“世界第一航标塔”,目前已进入操作阶段,正在加紧制定可行性方案。尽管“第一塔”的高度和形状尚未确定,但他表示,“第一塔”的高度肯定将超过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航标塔,并将设有观光电梯,形成定会与众不同,建成后将给游客增加一个俯瞰山城美景和夜景的新视角,注定会成为标志性建筑,并在子孙后代的眼里成为宝贵的文物。

他说,规划中的“第一塔”投资约为1000万元左右,但绝不是一个形象工程。三峡水库蓄水后,重庆主城的长江和嘉陵江航道都位于回水区内,航运条件更加优越,船舶数量越来越多。在两江交汇的朝天门水域,游船、货船、海事巡逻船、航道工作船等船舶穿梭如织,水面上的浮标已不能完全满足船舶安全航行的需要,这片水域上世纪90年代就曾发生过撞船事故。而“第一塔”将具备明显的导航功能,在夜间灯光璀璨,亮丽无比,为来往两江的船只指明航向,同时“第一塔”发射的无线电将覆盖广阔水域,便于海事、航道等部门与正在航行的船舶联系,船舶之间的通信也会方便许多。

据重庆市交通委员会统计,2005年以来,重庆市水路货运量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船舶大型化趋势日益明显,而由此带来的安全隐忧也不容忽视。

重庆市旅游局局长王爱祖说,如果规划中的“第一塔”与江北嘴的大剧院、科技馆和朝天门港相协调,它无疑会带来较大的旅游经济效益。重庆以山城和夜景闻名于世,但目前游客主要是在长江南岸的南山上和两江游船上欣赏山城美景,在“第一塔”上俯瞰重庆主城,肯定会让游客感到无比新奇。

重庆是国务院规划的西部交通综合枢纽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其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是我国内陆地区首个保税港区,也是第一个采取“水港+空港”的保税港区。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