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南京晨光1865打造国内首个工业文化主题创意园
  时间:2009-3-1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以清代和民国工业建筑遗存而著称的“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正悄悄进行国内首个工业文化主题创意园的打造。记者昨天现场采访了相关人士,独家获悉了具体打造方案。

  直观解读140年的工业文化遗存

  1865年清朝金陵机器制造局的老厂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晨光1865”身后,是异常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140年的工业文化遗存,怎样让第一次走进园区的人直观地读到、看到?用工业文化小品来诠释是最恰当不过的。”“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负责人胡建军昨天介绍,园区内保留完整的工业老建筑,可以让人体味思古幽情;去想像当年金陵机器制造局的繁华;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在园区各个建筑景观节点上,点缀各种工业主题文化小品,这些小品将帮助我们更好地解读这些遗存。


  打开“国内首个工业文化主题创意园”规划图,记者看到,工业文化主题创意园的打造将分三条景观轴线进行:从冷兵器到航天科技,从手工业到机器制造业,从科技到时尚。围绕这三条轴线,园区将打造四个工业文化主题广场。整个园区的导视总图被做成了一部“古书的扉页”,进入园区的人们,将从这里开始探寻“晨光1865”的昨天。


  大量工业文化小品点缀园区


  根据规划,园区每个老建筑景观的附近,都设计了以工业元素为主题的文化小品。一座兵工厂烟囱造型的文化小品,告诉人们这里曾经是开我国现代兵器制造先河的地方;一座导弹造型的文化小品,告诉人们这里曾是我国重要的军工厂;一座长征三号火箭造型的文化小品,则是晨光厂对我国航天事业所作贡献的直观展示。


  园区临近养虎巷的道路两旁,将是反映晨光老厂区典故的浮雕墙和航天主题的铁艺装饰挡墙;园区滨水休闲街区内,会出现一座天坛大佛的佛手铜雕,这是晨光厂在造像领域的成就展示。绿化草坪上,还将有一个个石头镂空雕出的枪械、炮弹等兵器造型。


  路灯、座椅也有特别的造型。园区内用来亮化的灯柱,将被做成清代和民国老厂房的屋梁木柱造型。步行街的两侧,将安装金属材质的曲线型座椅;秦淮河边新建的木制栈道和码头,将让人亲临美丽、流动的秦淮河。


  从这些工业主题文化小品上,人们可以读到整个园区的工业历史文脉。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近尾声


  在打造工业文化主题创意园的同时,“晨光1865”园区建设进展如何?胡建军透露,截至今年2月底,园区已投入4500多万元,主要用于建筑物、基础配套设施的新建和改造


  园区委托东南大学齐康院士设计的3组仿古“老房子”,已在秦淮河边建成。这批“老房子”汲取民国建筑青砖青瓦坡屋顶的元素,建筑面积达9000平方米,春节前已完成招商,世界小型奢侈酒店御庭酒店、台湾吉士福酒楼、园桌武士西餐厅等一批餐饮休闲精品店正在内部装修中,今年夏天将开门迎客,园区一批民国建筑也正在火热招商中。


  园区的亮化目前已完成沿纬七路机器左厂、右厂、正厂、金陵机器制造局大门的亮化工程,沿河时尚休闲街区的亮化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将于5月全面完工。此外,园区东部主要道路已修缮完毕,新建了大型生态停车场。


  成为企业文化与城市文化结合、自然与人文结合、历史与现在结合的典范——这是晨光1865园区建设的目标。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