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博览 > 正文
义乌靠会展走向世界
  时间:2009-3-10      来源: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义乌是浙江中部一座古老的小城,1982年以义乌小商品市场开始在国内崭露头角,但在海内外的美誉度却不高。为改变这种状况,义乌市委、市政府以会展活动为载体,积极打造义乌的名片。

  起步于1995年的中国小商品博览会,经过10多年的发展,使义乌市走出了一条“以贸兴展、以展促贸”的新路子,成为一座新兴的会展城市。义乌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潜力会展城市、最具魅力会展城市和最佳会展城市,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先后被评为中国管理水平最佳展览会、中国十大新星展会、中国最佳政府主导型展会、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等。而一年一度的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更为义乌会展业注入了文化内涵,将义乌的金名片擦得更亮。

  首先,义乌有着发展会展业的独特优势。义乌已经建成了高度发达的市场体系,拥有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市场。市场经营面积达260万平方米,汇集了43个行业、1900个大类的40多万种商品,辐射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交易额连续17年位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独特的市场优势,为会展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其次,义乌有着发展会展业的良好环境。义乌专门成立了会展管理办公室,制订出台产业政策,建立专项基金,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形成会展业发展合力。同时,会展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梅湖会展中心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展馆之一,是全球展览业协会(简称UFI)成员。

  第三,义乌有着发展会展业的广阔前景。目前,义乌每年举办(承办)各类展览和高层次会议80多个。其中每年10月举行的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即义博会,已成功举办13届,是目前国内最具规模、最有影响、最有成效的日用消费品专业展会。

  2008年,义乌共举办各类展会42个,累计展览面积达45.69万平方米,比2007年增长23.5%;总成交额171.2亿元,比2007年增长3.2%;在2008年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2008义博会等重要展会仍取得圆满成功。义博会已成为全球消费品采购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是中国对外出口贸易的一张商业名片。

  会展业的发展对义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一是通过产业带动效应和扩散效应,促进了义乌市场繁荣、相关产业发展,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二是通过促进展馆、道路、酒店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城市环境和面貌,提升了城市形象;三是提高了义乌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下一轮经济发展阶段,会展业被确定为义乌打造国际商贸名城的三大中心产业之一,不仅仅是义博会,还将有更多的会展活动成为义乌这座商贸城市的金名片。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