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城市建筑 > 正文
成都来福士“抠门”广场获国际环保建筑金奖
  时间:2009-2-27      来源:都市世界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昨日(2月23日),成都来福士广场项目部技术组专家特别激动。最新消息证实,因为多项“抠门”设计方案,投资逾40亿元的来福士广场,成功获得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绿色建筑(LEED)预认证金奖”。LEED金奖被戏称为国际“最牛环保建筑金奖”,来福士广场等到项目全面完工后才能拿到奖杯。

      据悉,成都来福士广场位于人民南路四川省博物馆旧址,包括甲级写字楼、商场、五星级酒店、服务公寓、个人高端事务所等物业形态,总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由“美国最杰出建筑大师”之一Steven Holl先生担纲设计,以巴蜀文化、三峡风光为灵感来源,是一座集国际性与地域文化于一体的现代建筑。在设计图纸中,广场广泛采用了地源热泵供热和制冷系统、热回收系统、冷热水蓄藏、中水回用、屋顶与裙楼绿化、就地取材、太阳能等环保措施。专家称,正是多项“抠门”的设计方案,最终打动评委,获得绿色环保大奖。

      该项目已全面动工,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2011年,商场、办公楼、酒店、服务式公寓等将陆续投入使用。

      “抠门”一:  大楼地下钻468个洞取地热

      昨日上午,来福士广场施工现场,上百名建筑工人正挥汗如雨。对于获得“绿色建筑(LEED)预认证金奖”,投资方凯德置地技术部门专家称:“据我所知,这是目前成都惟一获得此荣誉的建筑。”据介绍,为节约大楼能耗,广场采用了地源热泵供热和制冷系统。根据设计图纸,大楼在施工时,将垂直钻探468个110米深的“地眼”,埋设直径150毫米的“U”形管道。这些管道直接和大楼中央空调连接,形成循环水流,达到较佳的节能效果。根据实地探测,在广场地下110米深处,温度保持在18℃左右的“恒温状态”。通过468根“U”形管的回流循环,地下110米深处的能源被不断取上来使用。

      截至昨日,施工方已完成408个“地眼”钻探工作。“和普通的中央空调相比,采用地源热泵供热和制冷系统的中央空调可节约30%~50%的用电量!”专家称。

      “抠门”二:  冲澡洗手用水反复使用

      来福士广场的另一个“抠门”设计是“中水回用”项目。据项目技术专家介绍,在广场建筑中有两套自来水管网。大楼的饮用水源直接和城市自来水管网相连。非饮用水则可循环多次使用。

在施工图纸中,广场增加了“中水净化设备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收集地表雨水,而且还可以把建筑污水、冲澡、洗手用水回收,经过净化,重复多次使用,以节约水资源。

      “抠门”三: 水池储能源以便错时用电

      在设计图纸中,另一个错时用电的“抠门”方案也被专家组津津乐道。专家称,在广场地下约20米处将修建4个巨大的蓄水池。蓄水总量将达到8000多立方米,可以淹没一个标准足球场1米多。

      4个蓄水池中,两个是冷水池,两个是热水池。专门用来储存能源。一般而言,在凌晨时段,城市用电负荷大减,电费比其他时段要便宜很多。此时可启动相关设备,根据需要把水池温度降低或者升高。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段,大楼空调及取暖、制冷设备只需要很少的用电量,将水池热水或冷水的能量释放,就可达到良好取暖或制冷效果。另外,建筑内排风系统也都考虑了能源回收处理。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