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建筑师 > 正文
崔悦君:让生态成为一种大众艺术
  时间:2009-2-26      来源:中国建筑网    编辑:stifen【字体: 】【收藏】【关闭
  

——专访崔氏设计研究公司总裁崔悦君博士

      与美国创新型建筑设计师崔博士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在学校图书馆偶然翻到的一本《创新建筑——崔悦君和他的进化式建筑》,书中超太空的建筑实物图片和新颖的文字令人深受震撼。时隔四年,恰逢崔博士又从美国来到中国举办他的全球巡回演讲,在他“呼唤良知——自然设计、拯救未来”讲座现场见到了他本人。他尝试着用中文做演讲,普通话发音很标准,他也谦虚地表示正在积累更多的中文词汇,于是另约时间在他的深圳工作室做了这次专访,了解他对中国的生态化建设的独家观点。

《建筑周刊》:您为什么选择中国作为您这次全球巡讲的首站?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您在中国的活动计划?

崔悦君:因为中国对全球的生态、建筑以及社会人口问题有着巨大影响。中国的人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自然环境。估计在未来10年,全球有超过半数的建筑物将在中国建造。如此众多的人口及其对自然和人类社会的重大影响,中国成为进化式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起源是理所当然的。而且,中国的历史、文化和艺术源自一种对自然以及自然发展过程的深深敬畏。所以中国自古就具备了对大自然理解的基础。

      今年10月,我在中国举办的高交会上介绍了一种“以自然为本”的新型商业模式。我们希望这种“敬畏自然、尊重自然”商业模式最终能够影响到整个社会。

      我们刚成立的中国深圳工作室就是采用这种模式。公司吸引并容纳来自各国的精英,同时培养大批的学生,这样新一代的建筑师和设计师就可以接受到完整的生态设计、科学技术及生物科学的教育。新模式的重要一点就是开发和强化对中国生态保护和生态建筑的观念。我们正在寻求一个机会去展示我们的理念,中国可以有远见地运用这种方法来引领世界。

《建筑周刊》:进化式建筑理论的核心是什么?对建筑材料有什么特殊要求?

崔悦君:简而言之,进化式理论的核心就是具有自然的思考力,也就是我们要问自己“如果我们和自然一样面对同样的限制、范围和要求时,自然会怎么做?”这里隐含的意思是要勇于质疑以前在假设、期望、习惯等方面的思维定式。质疑自己的假设、期望和习惯等方面的思维定式意味着质疑自己并把自己从过去中解放出来,意味着抛弃那些熟悉的、被接受的传统习惯,意味着从文化、传统、宗教和已接受的形象中走出来。自然不会借鉴人类认为必须的文化、信仰、传统等一切类似的东西。在有效运作的世界里,这些信念不是必要的。事实上,在我们创造生存空间的同时,这些文化、信仰、传统等也创造了这个恐怖和麻烦的世界。自然界是不受这些人为价值观侵扰的。自然以那种有意义的方式创造着世界,不损害环境,有利于生物体和与自然接触的生物体过程。进化式建筑类似于栖息地的自然系统,适应于当地并运行于当地环境。

      从生态学的角度,进化式建筑的挑战在于用不平常的手段来利用当地的平常材料。换言之,目的是让人理解自然的运作方式。自然有很多方法使普通的材料用于特殊的途径。例如,石蛾的幼卵会找到水珠、鹅卵石和闪亮的物体并做成美丽的管状的壳来保护自己。这种壳呈双螺旋结构以增强结构的强度。同样,取决于目的、地点和功能,我们人类也可以采用大量不同的方式来运用这些相同的材料。我们的想象力决定了这些材料的最终功能和目的。所以这与材料是否是新的或者是否传统没有关系。这取决于我们给材料什么样的运用潜力。我们对材料的运用和掌握决定最终的影响和结果。找出当地材料的美丽和差别性,然后展示出它们真正的卓越性,在平常材料中体现不平凡的价值是进化式建筑设计的基本目标。

《建筑周刊》:进化式建筑在建成之后如何进行保护和管理,如何做到与环境更好地共融?

崔悦君:如果建筑的设计是忠实于进化论的话,那么建筑物就没有必要做太多的保护和维护。进化式建筑理论的一个最重要原则就是建筑物可以自行维护,自我保护,像所有生物一样。这是进化式建筑的美丽和智慧之处,建筑物是单独的生命体,可以随着时间和使用来维护和改变自己。随着时间而改变已经在设计中考虑了,这是计划之中的。

      举个建筑采暖/制冷系统方面的例子。如果建筑采用地源热泵系统采暖和制冷,那么随着时间推移,建筑的使用者会接受这个系统。这就不必采用那些耗费大量电力、产生大量污染的大功率的空调和制热系统。相反,居住者会慢慢习惯土壤59到60华氏度或者18摄氏度的温度。这是十分自然和舒服的环境,建筑物变成了地球自然的延伸,没有污染,不使用电力,只是年复一年的适应地球的温度。对于建筑,这是一种真实的革新方式。这是一种自然本身就是建筑师的建筑方式。

[1]  [2]  [3]  [4]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