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营销专家 > 正文
付宝华:让城市变成迪斯尼
  时间:2009-2-26      来源:城市营销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过去10年里,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院长付宝华一直在为城市主题文化营销设计寻找理论依据,并使之付诸实践。

     在付宝华看来,在中国造一座像迪斯尼乐园一样有主题的城市,是件既赏心悦目又能赚钱的好事。而正是因为拥有了独一无二的“城市主题文化”,上述城市才能以其绝对的不可复制性,彻底从千城一面的“中国城市特色危机”中解脱出来。

      也正因为如此,付宝华把“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破解城市特色危机”作为十年来一贯坚持的理想,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中国目前惟一一家城市主题文化专业设计机构——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不可否认,文化定位正日益成为城市营销的基石。”赵云伟说。

      实际上,拥有鲜明主题文化的城市,在世界很多地方早已出现,“音乐之都”维也纳、“水城”威尼斯、“赌城”拉斯维加斯等,都因其拥有鲜明的城市主题而久负盛名。

      “以香港为例,其品牌定位是活力与创新的‘亚洲国际都会城市’。这个定位是经过国际讨论小组测试评核以后才最终确定的,根本原因就是这个城市最重要最吸引受众的不仅仅是它的外在形象,更重要的还有它在亚洲经济发展和中国对外开放中扮演着的不可取代的角色。”阿特金斯&奇创旅游规划设计机构高级顾问邵春说。

      付宝华认为,尽管中国在经历了前两年的城市同质化危机大讨论之后,一些城市已开始意识到营造城市主题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就中国现有的城市文化来看,主题还不够鲜明、深入。

      付宝华表示,中国当前需要构建的城市主题文化,应该是“对城市自然、人文和经济环境等特质资源进行城市主题的优化配置,形成城市主题经济和有机产业链条,形成具有城市个性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主题文化。

      2001年,付宝华着手为沿海城市——秦皇岛市设计城市主题文化。他在方案中提出,要将曾留下过历代名人足迹的秦皇岛市建设成“海情世界名人城”。尽管该方案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未能落地,但得到时任秦皇岛市市长宁金彪的赞誉,称其是在北大、清华和新加坡南洋大学等几个专家团队中“最好的一个方案”。

      付宝华指出,城市主题营销必须与相应的产业链组合起来,否则其经济价值就大打折扣。

      “冰城”哈尔滨尽管多年来始终坚持营造冰雪主题,但冰雪节并没有和冰雪产业接轨。用当地一位官员的话说,“冰雪节吆喝两个月,只不过是赚了点零花钱”。而哈尔滨的冰雪产业,还远没有开发殆尽。冰雪文化也远没有上升到能够支撑哈尔滨城市经济的高度。

      付宝华指出,目前市场上卖得最好、最贵的冰雪服装,如波司登羽绒服竟出自南方的工厂。“为什么不是对御寒保暖更有研究的哈尔滨?”在付宝华看来,冰城哈尔滨至少有八九个冰雪产业链条尚未开发,“冰刀、冰鞋、冰爬犁、雪橇……”这些产业链条一旦形成,足可以让哈尔滨“一年四季都有冰雪主题”。

      同样,身处中国“热极”的海南三亚,环绕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亚龙湾虽然有十余家五星级酒店,但三亚却没有足以激发游人想象的特色城市主题。此前耗费不菲的新丝路模特大赛和环球小姐选美大赛,只是给三亚带来短暂的人气。而同为旅游城市,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因激情奔放的“狂欢节”、“桑巴舞”而吸引游客造访,美国的夏威夷因波利尼亚文化而绽放魅力。

      在付宝华看来,要破解中国城市千城一面、千城一化的同质化危机,须通过必要的人为手段去营造、引导城市主题文化的建设,在做城市总体规划之前,先形成城市主题营销的“母规划”已成中国市长们的当务之急。而这也必将是今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领域内“一个庞大的市场需求”。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