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营销专家 > 正文
高海燕:重庆应不再用山城称呼
  时间:2009-2-26      来源:城市营销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重庆在城市营销的时候,如果仍然沿用"山城重庆"的称呼,那就明显落后了,因为客商不是到重庆来看山的。”8月8日,国内最早提出城市营销的人之一、深圳市社科院中国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来到沙坪坝开放讲坛,讲解城市营销和招商引资的技巧。

  沙坪坝开放论坛由沙坪坝区和(重庆)晨报联办,前天是第五讲。

  学深圳

  企业家有事约见市长

  高海燕说,深圳市政府有个“企业家服务处”,专门为企业家提供服务,在深圳,企业家有事情要找市领导,是“我约见市长”,而不是“市长接见我”,甚至连企业家家里有事,政府都可以派人帮忙。

  “这种对财富和企业家的尊重,让企业家有归属感。”高海燕说。

  学武汉

  拍电影吸引台湾首富

  “对于客商的吸引,要拿出"绝活",才能在招商者众多的情况下,将客商拉到自己这边来。”高海燕举了武汉市争取台湾首富郭台铭的富士康公司去投资的例子。

  据悉,武汉争取富士康来当地投资,争取了10年,当地招商局要求,对郭台铭的语录,招商人员要人手一册。郭台铭有一次来武汉,当地拿出了一本40万字的“如果富士康到武汉投资”的博士论文,并把武汉和富士康的“未来生活”拍了一部电影来展示,电影里的场景都是按照台湾风俗取名的街道。

  “电影放到一半的时候,郭台铭感动了,感慨"唯楚有才",当场拍板投资。”高海燕说,富士康带来的产业链是100亿以上,拍场电影非常值得,这是聪明的招商。

  软环境

  比“领导决心”重要

  “要吸引客商来投资,我们不要言必称"优惠政策","领导决心",其实客商更多的是要看软环境,要看企业在这里投资会不会顺心。大企业来不来,最直接的是要看当地中小企业发展好不好,如果中小企业步履维艰,大企业就会感觉自己来发展可能也会艰难,进而放弃投资。”高海燕说,一个企业的总部要来扎根,不光是看产业环境,还要看圈子环境,甚至可能要看舆论环境。

  推介城市

  善打国际标志牌

  高海燕说,以前深圳出去推介城市品牌,说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窗口、最大的特区,但这些别人都搞不懂,“后来我们说"香港隔壁",说观澜高尔夫的所在地,大家立刻就知道了。”他说,深圳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香港,以“深港大都会”作为城市的推广品牌,城市营销变得很有力度。

  高海燕说,重庆可以把眼光放大些,寻找到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品牌。(重庆晨报 记者 凃源) (来源:华龙网)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