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雕刻艺术 > 正文
雕刻“中国第一砚龟”的李润兴和他的权氏端砚
  时间:2009-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中新社肇庆二月十一日电 题:雕刻“中国第一砚龟”李润兴和他的权氏端砚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花两年半时间,李润兴和他的权氏端砚公司硬是把长一百七十五厘米,宽一百二十厘米,高六十厘米,总重量达一吨以上砚石雕成目前国内最大的砚龟“中国第一砚龟”,至今仍是“中国砚都”广东肇庆端砚界的趣事。


  端州,是端砚的故乡,李润兴出生在端州白石村,而该村正是端砚文化发源地。李润兴十二岁开始“涉砚”,十八岁时周游全国学习制砚新技法和推销自产新端砚。


  李润兴的父亲李志权创立权氏端砚工艺有限公司后,子承父业,李润兴把公司经营成为广东省工艺品进出口集团公司的定点生产厂,从上世纪的一九八七年起,权氏端砚工艺有限公司成了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端砚主人,连续十年被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李润兴告诉记者,诚信经营,让“权氏端砚”名声在外。有一次在广交会上,一日本客户在互不相识的情况下,交给李润兴一万美金订金,当时市值人民币九万,要求李润兴把值这个价的端砚寄给到日本,连收条都不用写。回到厂里,价值九万元人民币的端砚如数寄出,而日本客商来信称非常满意,成了好朋友,还常把日本客户介绍给他。


  九十年代末东南亚金融危机后,“权氏端砚”在日本市场萎缩,李润兴打起了“内销”的牌。“权氏端砚”辗转北京、沈阳、天津、上海、成都等地开端砚展销会,实地了解当地市场、需要,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合各种层次人群的高中低档礼品砚、收藏砚、装饰砚。


  李润兴说,几年下来,“权氏端砚”被中国石化总部、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外交部礼宾司、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香港维多利亚国际商会等专业机构、政府机关、企业、收藏家及国际友人收藏。


  在“权氏端砚”,记者见到,“中国第一砚龟”的龟背的造形,利用了天然绿砚石原本的倾斜度,在背上用浮刻、立体刻、细刻的手法,精刻了九十九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小龟,有的嬉戏、玩乐,有的大龟背着小龟优哉游爬着,造型生动,活泼有趣,大龟的四脚为动感姿态,灵气生动。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