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雕刻艺术 > 正文
御府雕刻师:用精雕细琢成就万里挑一的人生
  时间:2009-2-26      来源:新浪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玉雕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就已经出现了玉制工具,到商周时代玉雕更被作为一种礼器,象征着佩玉者的尊贵地位以及高尚品行。天然玉石唯有经过玉雕大师的精细琢磨才可成为艺术精品。大师不仅要根据玉石的颜色和自然造型选择雕刻题材,更要注重玉雕作品细节方面的处理,这样玉石才会具有传神的艺术魅力。
和田玉雕上海人物精工最优


纵观我国的玉雕市场,由于新疆出产和田玉,所以许多初入玉雕领域的玩家便认为从新疆直接购得玉雕作品最为保险,但事实是我国最好的玉雕师傅均在上海,这也因此导致新疆玉雕的工艺不是很差就是因为商家要高薪聘请上海师傅使得玉雕价格昂贵。而近两年行情看涨的北京市场缺乏本土玉雕工匠,多为河南、安徽的低档工艺。至于广东则更是强调生意经,不仅难有玉雕精品出现,甚至市场上存在很多以次充好现象。


苏州和扬州是我国古代玉雕之乡,苏州的仿古玉雕以及扬州的山子都非常著名,但由于老匠人的手艺逐渐失传,苏州、扬州的玉雕行业呈现衰落趋势,工艺越来越不及上海精工。因此熟悉和田玉市场行情的玩家便会用温润、细腻、暖白的和田玉配合上海精工来提升藏品的艺术价值,这也因此使和田玉雕刻师这一职业成为热门,并且由于其中的技术含量和文化内涵极高备受尊崇。


御府工坊雕刻师十年磨一剑


根据玉雕作品的雕刻题材可以将其分为人物、花卉、鸟兽、器具等,并且按照玉雕作品的功用还可分为牌子、把件、挂件、摆件、手镯手链、原石、扳指戒子等。我国的玉雕由于材质罕见、做工精美,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着重要地位。其中上海人物精工尤为突出,目前有200家,位居全国之首。上海御府工坊的玉雕大师付雪飞更是独占鳌头,凭借多年玉雕经验,创作出了如钟馗等生动形象的人物造像,更在上海、北京等大型国际珠宝展上惊艳四座,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对玉雕无限热爱的年轻人更是多次上门求教,希望拜在付雪飞大师门下,用心研习玉雕工艺。


“成为手艺出众的玉雕匠人关键是要有严谨踏实的人生观,并且在雕刻经验不断积累的过程中注重创新。日常的雕刻练习必不可少,同时还要博闻强识,阅读大量书籍,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提升自我。”付雪飞大师指出,精湛的雕刻技艺不可能一蹴而就,御府工坊的每位雕刻师至少都有十年以上的雕刻经验,你唯有花更多时间研究玉,才能真正懂玉、爱玉,进而创造出最好的玉雕作品。


琢玉如做人,重在君子品


可见想要成为像付雪飞大师一样在玉雕行业享有盛誉的雕刻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琢玉如同做人,孜孜不倦且奋发图强,将艺术与市场实现最完美的融合,为玉雕作品赋予最高贵的艺术气质,注重藏品的商业价值,但又不拘泥于商业运作本身,用独具创新精神的雕刻技法令和田玉雕具有永恒的生命力。付雪飞大师说:“出色的雕刻师会在自己的艺术表现力和玉雕作品的商业价值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你要善于为玉雕玩家考虑,从最专业的角度定位玉雕作品的造型设计。”


把握好细节是付雪飞大师创作玉雕作品时非常注重的要素。大师认为雕刻师对于作品细节的处理不仅体现了自身的雕刻技法,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他的人品。如果你真正对于玉雕事业怀有无限热爱的话,就不会允许作品有任何瑕疵,总是希望能够尽善尽美的把它塑造到最好。这也正是付雪飞大师“君子玉匠”的风骨所在。唯有崇玉爱玉,才能用心琢好玉,成就独一无二的玉雕作品!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