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雕刻艺术 > 正文
回族雕刻:凿子下的“硬花活”
  时间:2009-2-26      来源:中广网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引子

如果说,将一座建筑的整体比做一具姿态健美的人体,那么,建筑上的各种雕饰,就好像人体上的那些美丽、必不可少的装饰。让我们设想一下,古希腊的雅典娜神庙如果没有那些辉煌的雕刻,中国的故宫如果没有那些典雅威武的雕刻,它们的艺术魅力会打多少折扣?因此,作为建筑的一个重要装饰手段,雕刻成了一门精深的艺术。而中国回族雕刻,就是这门精深艺术中的一个分支。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回族民间将砖雕这门技艺称为“硬花活”,意思就是用凿子、刨子在硬物上雕花刻字。宁夏银川纳家户清真寺、宁夏同心清真大寺、海原九彩坪拱北、固原二十里铺拱北、吴忠马月坡寨子民居等,都为大家展示了回族雕刻的精美样式,以及其深厚的文化内涵。

回族雕刻的文化承载

宁夏同心清真大寺,这座相传始建于明代的清真寺的门朝西,门前一座砖砌照壁,照壁的中心雕刻着一幅“月挂松柏”图案,两侧有一对砖雕对联。进得清真寺大门,砖雕作品无处不在,大殿前的八字墙上,分别刻有青竹、荷花、梅花、牡丹等祥瑞花草。

人们不禁会问,松柏、青竹、荷花、梅花、牡丹这些植物不是中国古典建筑中常见的元素吗?

确实如此,与融合了中国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的回族文化一样,回族雕刻也承载了中国雕刻、伊斯兰雕刻两方面的传统,祥瑞花草、甚至吉祥的动物,同样也是回族建筑里的常用素材。

与此同时,伊斯兰建筑元素在回族雕刻中的表现也同样突出。

比如几何图型、缠枝花纹和抽象图案的使用。宁夏海原九彩坪拱北里的经文漏窗和图案漏窗便是极好的代表。漏窗呈圆形,外围刻有一圈繁复的缠枝花纹,中间是镂空的经文或几何图案。比起其他文化来,伊斯兰文化最擅长利用几何图形来达到艺术效果。也许,设计者们使用这些几何图形,是为了使人们在凝视它们时,一方面考验自己的智慧,另一方面产生一种神秘的联想。在抽象图形的演化上,不少观赏过回族建筑的朋友可能都有一个同感,由圆形或者螺旋形组成的图形,还可以分叉、发出新芽,它们不断重复、不断堆积,在越来越抽象的同时,图案几乎覆盖了建筑物的整个空间。而面对这样复杂细密的图案时,人们无法不想到其间无限的寓意。

回族建筑清真寺、拱北、道堂、民居的墙壁、宣讲台、梁柱、门楹、房檐、墙头等多处都是雕刻艺术大放异彩的地方。依据材料的不同,回族雕刻主要分为四大类:石雕、砖雕、木雕、水泥雕。

回族雕刻艺术和回族主题建筑一样,严格遵守了伊斯兰教严禁偶像崇拜的教律,所以,回族雕刻装饰图案中很少见到人物、动物纹样,均以奇花异草、文字和一些几何图案雕刻为主。在梅、兰、菊、荷、竹等众多带有中国传统色彩的祥瑞植物图案中,葡萄是作为伊斯兰教后世花园里的植物而频繁出现的。但在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中,回族雕刻也渐渐接受了一些代表吉祥的动物形象,比如龙凤、喜鹊、鸳鸯等,以此来表现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只是,这些动物形象只能出现在回族建筑的非主要部分,在清真寺的大殿内部,是绝不会出现任何动物形象的。

回族雕刻也是回族文化的另一种表达形式,其涉及面极为广泛,包括人生观、道德观、宗教观、艺术观和风俗习惯。就其题材内容,宁夏社会科学院回族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伟做了以下分类:《古兰经》、圣训、阿拉伯书法;怡情养性、陶冶情操;道德伦理、德化教育;有关伊斯兰教教义的中阿文对联。

宁夏最具特色的回族雕刻

宁夏社会科学院回族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伟对回族雕刻进行了十多年的调查研究,他不仅对宁夏本地回族雕刻作品了如指掌,而且跑遍了全国,对全国主要清真寺的雕刻艺术做了较为全面的勘察。那么,在对全国回族雕刻有了这样一个总揽之后,宁夏的回族雕刻有哪些突出的特色,或者说,宁夏最具特色、艺术品质更为出色的回族建筑有哪些呢?

刘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宁夏最具特色的回族雕刻作品主要有三件:宁夏同心清真大寺、宁夏海原九彩坪拱北、宁夏固原二十里铺拱北。

刘伟认为,同心清真大寺的砖雕作品除了大门前的照壁之外,最为精巧、新颖的一处砖雕作品是大殿前八字墙上的圆型博古架。博古架砖雕并非同心清真大寺惟有,但此博古架上有一件物品颇为耐人寻味,这件物品就是西洋钟,也就是说,此件作品,为后人提供了当时更为细致的社会信息:至少在明代,西洋钟就已经流入中国了。博古架砖雕也能在宁夏其他回族建筑中见到,如宁夏中宁(前同心)县的洪岗子拱北。

海原九彩坪拱北距宁夏海原县城39公里,始建于清道光年间(1850年)。作为我国伊斯兰陵墓建筑的经典之作,九彩坪拱北的砖雕艺术也是出神入化令人赞叹。刘伟特别提到了九彩坪拱北中的一幅葡萄图案的砖雕作品。其手法细腻传神,把葡萄藤的缠绕形态逼真地雕刻出来。刘伟说:“类似相同手法的砖雕作品,我只在甘肃临夏见过。”另外,九彩坪拱北长廊中的两个凉亭顶拱,也是优秀的木雕作品。

固原二十里铺拱北的砖雕门楼颇具代表性,该门楼造型古雅秀逸,尤其是门楼上的经文雕刻,技艺精湛、独特,实属同类佳品。

除这三件雕刻作品外,值得一提的是吴忠马月坡寨子民居。马月坡寨子是吴忠知名工商实业家马月坡的私宅,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初期。整个建筑坐北朝南,土木结构。现为吴忠市文物管理所管理。该民居廊檐系青砖雕刻,垂檐、门窗、院内墙面均为木雕,砖雕木刻都保持材料本身的青灰色和原木色,不施彩绘、油漆,体现了居住人崇尚自然天成的精神理念。如此特色鲜明的回族建筑,不仅在宁夏绝无仅有,在全国也十分罕见。然而,该建筑因年久失修,除外部轮廓大致完好以外,内部已相当破烂了。

回族雕刻技艺的传承

砖雕传承人田义仁

作为我区一门有着悠久历史的艺术种类,回族雕刻目前还未被列入我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所以,对回族雕刻的传承人的挖掘和保护工作,还要从长计议。

60多岁的田义仁老汉是海原九彩坪拱北的砖雕艺人,自幼学会这门手艺后,就一直靠它安身立命、养家糊口。40多年里,他的砖雕作品已经散布在整个西海固地区,他自己设计、自己雕刻,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砖雕、木雕作品,海原九彩坪拱北、固原二十里铺拱北里,都有他的大量作品。如今,他不仅将手艺传给了儿子、孙子,还带起了一个50人的砖雕队。砖雕队的成员都是回族,建寺、建拱北、刻对联,西海固的山川里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但是,直到现在,并没有人告诉他们,他们的这门手艺活儿,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什么关系。

刘伟说:“前两年,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回回雕刻有相当一部分都改成了机械操作,手工艺人越来越不受重视,这两年,在复古建筑热潮的带动下,手工艺人又活跃了起来,并且有愈发得到认可的趋势,这是件好事。然而,他们还是需要一种有意识的带领和保护,这样,才能将这些珍贵的民间艺术发扬光大。”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