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城市小吃 > 正文
到上海古镇品尝风味小吃
  时间:2009-2-26      来源:饮食文化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乌镇位于太湖南部,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镇内大小饭店遍布,以经营本帮菜的“首肉”(红烧肉)、“荷叶粉蒸肉”著称的百年老店九江楼、三山馆,以红烧羊肉、山羊大面闻名的沈记、钱长荣菜馆,以及应家桥畔的三珍斋酱鸡店最为名闻遐迩。

  七宝:方糕、老酒和糟肉

  位于上海西南近郊的七宝古镇上,有一条南北贯通的明清老街,两旁的酒肆、茶馆内都是老式的八仙桌、长条凳、长嘴铜壶、方头竹筷。老上海都知道的七宝着名小吃有方糕、老酒和糟肉等。其他新出来的北京糖葫芦、老街汤团也都不错。

  七宝酒坊:一进店,就可以闻到一股酒糟的香味。每天中午都会有新酿的酒出炉。这儿的酒一到嘴里,就像一根线一样下去了,喉咙里没有很辛辣的感觉。

  七宝糟肉:酒坊里面做糟肉,好像有点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感觉。这个糟肉,据说是用秘方糟出来的,甜咸适中,满嘴的酒香和肉香。这种小坛子装的糟肉,拿回去蒸上20分钟,就能吃了,十分方便。

  七宝方正糕:酒坊里还卖糕点,七宝方正糕外面是糯米做的,里面有豆沙,刚蒸出来的时候是软软的,放一会儿之后就会变硬。方正糕在将硬未硬的时候是最好吃的,甜度适中,口感细腻。

  枫泾:丁蹄

  上海市郊金山出产的枫泾丁蹄已有100多年历史。它采用黑皮纯种“枫泾猪”的蹄子精制而成。这种黑皮猪骨细皮薄,肥瘦适中。丁蹄煮熟后,外形完整无缺,色泽红亮,肉嫩质细。热吃酥而不烂,汤质浓而不腻;冷吃喷香可口,另有一番风味。

  西塘:八珍糕、黄酒和粉蒸肉

  西塘物产丰饶,风味小吃、特色佳肴闻名遐迩。其中最着名的当属汾湖黄酒、八珍糕、“六月红”河蟹、水豆腐、荷叶粉蒸肉等。

  八珍糕:选用山药、茯苓、苋实、米仁、麦芽、扁豆、莲肉、山楂等8味草药,辅以优质糯米粉、白糖精制而成。

  黄酒:西塘的黄酒,采用传统的酿造方法,用粮食谷物(糯米、大米、籼米、黍米、小麦、玉米)为原料,于冬天辅以麦曲、酒药,利用多种霉菌、酵母菌、微生物的共同作用,通过特定的工艺操作过程发酵酿制,酒性和顺、酒味醇润、口感独特。

  荷叶粉蒸肉:为古镇的传统名菜,五味调百味香。采用适宜的五花肋条肉、五香炒米粉、豆腐衣和新鲜荷叶,配上丁香、八角、酱油、甜面酱等调料精制而成。此菜风味独特,肉质酥香糯,清爽不腻。既可下酒,又可做点心,且还能充分发挥荷叶解暑清热,散淤止血的药理作用。

  朱家角:黄栗肉粽、扎肉和熏豆

  位于上海西郊的淀山湖之滨朱家角,最惹眼的是一面面杏黄色店招旗幡,随风飘动,古色古香,如同走进“老城隍庙”。最有趣的是那“阿婆粽”旗幡,就有数十幅之多,店堂里阿婆一坐,阿婆配料阿婆包,阿婆们成了朱家角粽子的“形象代言人”。她们包的蛋黄粽、黄栗肉粽十分抢手,同时卖的黄松糕、笋烧黄豆也透着古镇的气氛。而诸如2元一个的扎肉、10元一斤的蜜汁豆腐干、8元一斤的熏豆和10元一盒的小虾等,味道都相当不错。

  乌镇:姑嫂饼、臭豆腐和三白酒

  乌镇位于太湖南部,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镇内大小饭店遍布,以经营本帮菜的“首肉”(红烧肉)、“荷叶粉蒸肉”着称的百年老店九江楼、三山馆,以红烧羊肉、山羊大面闻名的沈记、钱长荣菜馆,以及应家桥畔的三珍斋酱鸡店最为名闻遐迩。此外,姑嫂饼、三白酒、杭菊等特产,也久负盛名。

  姑嫂饼:一种带椒盐味的芝麻酥糖,来历很有趣。据说100多年前,乌镇有户人家,夫妇俩开了一家名叫天顺的小糕饼店,苦心经营,摸索出特殊配方和烘焙技术,糕饼风味独具,生意兴隆。他们有一儿一女,儿子婚后便决定传媳不传女,使得女儿很不悦。有一天,她从窗外看见嫂嫂刚好不在,就趁机在那料粉里撒了一把盐,意图破坏。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这种加了盐的小酥饼,竟大受欢迎。顾客都说,以前的小酥饼又香又甜,这回的小酥饼甜蜜蜜、咸滋滋的,椒盐味儿十分可口!后来老父才知道女儿在配料里加了盐,“姑嫂饼”的名号便不胫而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