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之旅 > 正文
2008年,长沙最流行吃的三样菜
  时间:2009-2-26      来源:劲霸饮食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老姜烧子鸡


一品龟羊汤

  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与中国烹饪家协会、央视国际网联合举办的 “《美食冠军》2008城市流行菜盘点”活动,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据悉,该活动将从全国选取具有饮食文化代表性的27个城市,分别由各地媒体进行当地流行菜品的推荐。

    没有单一菜品强势流行

    2008年,长沙流行吃什么菜?请推荐三样具体菜品。

    我拨打电话,向长沙各路美食知名人士求教。

    从长沙餐饮界大腕许菊云大师开始,到长沙重量级的餐饮文化大师,各类大小酒店餐馆的老板、厨师长,直至长沙网络美食达人。手机狂打询问的结果是,几乎所有人“把脑壳摇脱”,称,2008年度,印象中似乎没有一样菜,可以在长沙叫得响、符合“年度流行、一定创新且具地方性”的三大要素。

    他们认为,像满城狂吃剁椒鱼头,大小餐馆不做剁椒鱼头、酱椒鱼头就不入流的类似盛景,在2008年度,没有再出现。

    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长沙美食有海鲜流行、乡土菜回归、绿色有机蔬菜倡导等美食潮流,但似乎没有单一菜品的强势流行。

    是不是,我们就该让长沙这座好吃的城市,就此在全国27个城市的美食流行榜上缺席?

    并且,联系我们的一位北京美女称,本周四就要将这三样流行菜品的简介、图片、制作方法传送北京,时间过于紧张,任务不知能否完成。但,作为美食记者的我,在放弃与争夺的犹豫中,还是决定做出一些微不足道的努力,对于一个美食记者,爱美食,就是爱长沙。

    记者“拼”起来的流行菜单

    长沙美食达人的以上意见,细心一点其实还是可以发现到一些流行特点。

擂辣椒炒肉

    宁乡土花猪见证辣椒炒肉的流行

    长沙最普通最家常的辣椒炒肉,竟然被以上美食达人投了4.5票,其比率在三分之一以上,温馨亲切家常菜,难道依然是人们的最爱?

    罗继湘说他之所以力推辣椒炒肉为年度流行,是因为辣椒炒肉虽然在长沙流行已久,但人们依然喜爱,此外,人们更重视肉质,宁乡土花猪已卖至9元/公斤(即18元一斤),就是明证。

 

创新东安鸡

   “痛打创新狗”的年份,再现东安鸡

    在年度流行菜单的推荐中,投票传统或原汁鸡肴共计5票。不过鸡肴的菜品复杂,计有原味土鸡、青椒子鸡(或麻辣子鸡)、东安子鸡、子姜炒土鸡等多个品种。前几年长沙流行食用广东清远鸡等名鸡品种,今年湖南本土土鸡似乎行销,风头压过清远鸡。张力行大师就看到子姜炒土鸡在四方坪等处流行,“四方坪的土鸡”再现生机。

    而菜品中,仅东安子鸡就被餐饮界的从业人员投上2票,东安子鸡本来就是湖南的一道名菜,难道2008年真是一个“痛打创新狗”的年份,传统美食想要成为流行,“挖掘湘菜传统美食菜品,是为了汲取湘菜向前发展的新动力”的预言,可能正在部分人中迈开了实践的步伐。

干烧臭鳜鱼

    热气弥漫中,流行水煮嫩子鱼

    鱼肴在年度流行菜单中共计十票,其中干锅臭鳜鱼2票,但在网络QQ群的调查中,却被部分食客,如长沙网络美食达人阿晴认为,臭鳜鱼是她认为最糟踏肉质细嫩的鳜鱼的方式。爱之者喜之若狂,痛之者加以痛骂。

    杨军钟爱治鱼,他认为今年鲈鱼在长沙不被追捧,而鳜鱼,尤其野生鳜鱼,为不少长沙食客所喜。

    谭飞更是以不假思索的“隆重方式”第一就投了香辣洞庭野生鳜鱼一票。

    范命辉为水煮小嫩子鱼投的一票,获得罗继湘的支持。他说,江永禾花鱼正在长沙一些高档宾馆和酒店中流行,江永禾花鱼,肉质细嫩,仅生长在湖南江永和广西桂林,绿色,供应量少但售价较高,不能成为强势流行。因此,有人借机推出青辣椒水煮嫩子鱼的菜式。罗继湘在认为嫩子鱼可以投“半票”的同时,力推鸡汁脆笋。据他了解,脆笋成为2008年度长沙各店销量最大的菜,据说脆笋在长沙地区的农产品加工小厂就有百余家,极大地拉动了湖南农产品的发展。

    新长福总经理唐科元认为:海鲜是今年长沙餐饮的美食潮流和特色,但毕竟能消费得起海鲜的人数有限,因而不会形成强势影响成为特点。他同时指出,雪花牛肉打边炉是今年冬天长沙几家高档酒楼都在力推的新菜式,另外对食品的安全,人们越来越关注,安全绿色的有机蔬菜为人们所青睐。

    徐记海鲜总经理助理钟建强调,在长沙2008年度海鲜潮流中,他能够明显感觉到海参销得特别好。

    长沙的大盆花菜,流行深圳湘菜馆

    来君是深圳小湘人餐饮连锁公司的负责人,每个月几乎都到长沙来试菜,寻找湘菜大本营美食的脉动。

    大盆花菜,他看好其大众性,畅销性,从长沙引入到深圳,果然大受欢迎。

    大盆花菜,在本轮投票中,获得2票。

圈内人推的菜单五花八门

    记者花了一下午时间,执意请出各路“神仙”,替我们列出2008年度,他们心目中较为流行,或在本店中发现较为流行,可以“向北京汇报”的三大年度菜品。

    电话调查排名不分先后,长沙部分美食名人心中的年度流行菜品为:

    ●长沙餐饮文化名人范命辉年度流行菜单:辣椒炒肉、水煮小嫩子鱼、粉皮炖黑山羊。

    ●徐记海鲜总经理助理钟建强年度流行菜单:冲浪海参、湘西大片腊肉、原味土鸡。

    ●深圳小湘人餐饮连锁公司负责人来君年度流行菜单:大盆花菜、干锅臭鳜鱼、酸辣豆腐汤。

    ●筷乐潇湘负责人柏鹏年度流行菜单:干锅羊肉、红煨裙边、大蒜辣椒炒腊八豆(或辣椒炒肉)

    ●全国著名餐饮大师许菊云年度流行菜单:青椒子鸡(或麻辣子鸡)、毛家红烧肉、发丝牛百叶。

    ●全国著名餐饮大师王墨泉年度流行菜单:东安子鸡、跳跳鱼、油豆腐烧肉。

    ●火宫殿坡子街总店负责人谭飞年度流行菜单:香辣洞庭野生鳜鱼、辣椒炒肉、毛氏红烧肉。

    ●谢光头辣椒炒肉餐馆负责人“谢光头”年度流行菜单:辣椒炒肉、庖盐鱼、小炒黄牛肉。

    ●天马大酒店总经理陈耀辉年度流行菜单:东安子鸡、姜辣蛇、钱粮湖老鸭。

    ●全国著名餐饮大师张力行年度流行菜单:子姜炒土鸡、原汁水鱼裙边、干烧鳊鱼。

    ●新长福总经理唐科元年度流行菜单:雪花牛肉打边炉、原盅活海参、小炒有机蔬菜。

    ●著名少壮派餐饮大师罗继湘年度流行菜单:辣椒炒肉、外婆菜、鸡汁脆笋,并提及青辣椒煮嫩子鱼。

    ●本土草根流行餐馆杨眼镜负责人杨军年度流行菜单:大盆花菜、石锅嫩子鱼、水煮鱼。

    ●长沙网络美食写手南宫浩年度流行菜单:干锅臭鳜鱼、跳跳蛙、油爆虾。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