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图库 > 正文
中国八景观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时间:2009-2-24      来源: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广东丹霞地质公园

河南云台山地质公园

河南嵩山地质公园

黑龙江五大连池地质公园

湖南张家界地质公园

云南石林地质公园

江西庐山地质公园

安徽黄山地质公园

  南方网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专家评审会13日在这里宣布,中国黄山等8处地质公园首批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名单。

  这8处中国地质公园是:安徽黄山地质公园、江西庐山地质公园、河南云台山地质公园、云南石林地质公园、广东丹霞地质公园、湖南张家界地质公园、黑龙江五大连池地质公园和河南嵩山地质公园。

  地质公园是以其地质科学意义、珍奇秀丽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为主,融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自然公园。目前中国有44个国家地质公园。首次参加评选的这8处国家地质公园经过国内专家的严格筛选和评审,在地质、地貌、地球科普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各具优势。

  代表中国参加此次专家评审会答辩的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介绍说,建设地质公园的意义在于要从过去对自然资源的单一保护变成开发性保护。

  名词解释:世界地质公园

  据国家国土资源部官员介绍,地质公园[geoparks]是自然公园的一种,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全球地质公园网络计划研究中创立的新名词。它是指具有特殊地质科学意义、稀有的并具有极高美学价值的自然区域,这些特征对该地区乃至全球地质历史、地质事件和形成过程具有重要的对比意义和研究价值,并具有极高的科普教育和旅游观赏价值。

  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务委员会第156次会议提出了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计划,2002年5月公布了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工作指南。

  我国是世界上地质遗迹资源特别丰富、种类齐全的少数国家之一。到目前为止,我国批准建立的国家地质公园已经有85座,在世界地质遗迹宝库中享有盛名,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我国列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计划试点国家之一。

  国家公园和地质公园的关系

  目前世界上有1500多处国家公园,以地质地貌景观为主要对象的公园占有重要位置。如地质构造类中的板块缝合线、区域构造、断层节理、褶皱等;古生物类中的古人类、古动物、古植物和生物礁;环境地质现象中的活火山、古火山、现化冰川及古冰川;风景地貌类中的溶洞、岩溶峰林、岩溶石林、岩溶钙华堆积、湿地、峡谷、悬崖、砂岩峰林、凝灰岩峰林、砂岩巨丘、丹霞地貌、花岗岩地貌、沙丘等类型。因此,地质公园是国家公园的一种类型。

  背景资料:世界地质公园的提名推荐准则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8条提名推荐准则:

  (1)须包含多个地质遗迹或合并成一体的多个地质遗迹实体,它们必须具有特殊科学意义、稀有性和优美性,能代表一个地区及该区的地质历史、事件或演化过程;

  (2)必须为所在地区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例如在考虑环境的情况下,开辟新的收入来源,剌激地方企业、小商业、乡村别墅业的兴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为当地居民增加补充收入,吸引私人资金;

  (3)在国家法律或法规框架内,为保护主要的地质景观作出贡献。公园管理机构须采取充分措施,保证有效地保护园内的地质遗迹,必要时提供资金进行现场维修;

  (4)须制定大众化的环境教育计划和科学研究计划,确定好教育目标、活动内容及后勤支持;

  (5)须提供下述内容的详细管理规划: a.地质公园本身的全球对比分析; b.地质公园属地特征分析; c.当地经济发展潜力分析;

  (6)做好园区内各类机构、团体的协调安排,它涉及行政管理机构、地方各阶层、私人利益集团、公园设计、科研和教育机构、地区经济发展计划和开发活动。促进协商,鼓励不同集团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鼓励与全球网络中的其他地质公园建立密切联系;

  (7)当提名某区作为世界地质公园时,须进行适当的宣传并加以推动,还须定期向联合国报告最新进展与发展情况;

  (8)如申报地与世界遗产或人与生物圈相同或相重叠,应在提交推荐书前,获得有关机构的许可。

  我国启动创建世界地质公园计划

  为了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积极地保护地质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务委员会第156次会议(1999年4月15日,巴黎)提出了创建世界地质公园计划。目标是每年建立20个,全球共创建500个,并建立全球地质遗迹保护网络体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我国作为世界地质公园计划试点国家之一。

  为了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建立世界地质公园计划,国土资源部2000年8月25日成立了国家地质遗迹保护(地质公园)领导小组和国家地质遗迹(地质公园)评审委员会,并邀请了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旅游局等部委领导作为成员,参照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准,制定了国家地质公园评选办法等系列文件。于9月印发了国土资厅发[2000]77号文《关于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的通知》。建立国家地质公园对发展当地经济、促进旅游、开展科普教育、宣传地学知识意义重大。

  评审的地质公园类型有丹霞地貌、火山地貌、重要古生物化石产地、地层构造、冰川、地质灾害遗迹等,种类较齐全,反映了我国地质环境资源特点,将在世界地质公园领域有一定的竞争实力。地质遗迹不仅是地质研究的基地,也是科普教育的基地,而积极地保护和合理地利用地质遗迹资源将带动地方经济、更好地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