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人物 > 正文
王洁平:无锡之美,美于山水,美在文化
  时间:2009-2-20      来源:    编辑:pingchuan【字体: 】【收藏】【关闭

坐在崇安寺的后花园里,望着窗外满地碧色,和池塘里各种颜色的金鱼,听着耳边不远处居民自发组织演唱的沪剧,仿佛一个人置身江南水乡,无忧无虑了……无锡究竟是怎样一个旅游胜地?无锡市旅游局党委书记王洁平用了一句“好山好水好休闲,美景美食美文化”,向我们讲述一个独具魅力的休闲之都。


无锡市旅游局党委书记王洁平

山之美

“无锡锡山山无锡”这个千古绝对,让很多人记住了无锡这个名字。在无锡有很多美丽的山,他们既没有泰山的巍峨气概,也没有华山的险峻风格,但是她们却有江南独有的灵秀性格,来到无锡就一定要去看看无锡的山。

在无锡之西,有一道起伏蜿蜓的青嶂,这就是惠山。南朝称历山,相传舜帝曾躬耕于此山。山有九陇,俗谓九龙山。据《蠡溪笔记》载,晋代开山禅师,西域僧人慧照,来到此山,常与名士交往,名气很大。后来人们便用慧照的名字命山,称慧山。慧惠相通,惠山之名由此而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游览惠山之中,或许会得到另一种精神的启迪。除去惠山,无锡还有灵山等很多秀美的名山,这些山川的秀美和神奇,会告诉你另外一个无锡。

水之秀

无锡的山十分灵秀,无锡的水也分外娇柔,让每一位接近它的人都驻足,深情凝视而不能自已。无锡和水有数不断的渊源,无锡曾被人称作“充满温情和水”的地方,无锡有秀美的太湖,有古老的运河,还有源远流长的长江。这些水不息的淌着,静静地诉说着这方最江南的土地的千古风韵。

无锡的水不仅有灵动的长江水,亘古的运河水,还有娴静的太湖水,更有深邃的二泉水,这些水的特性共同诠释了无锡的江南特色。水之灵秀,让每一位游客都感受到江南小城的别致风流,水之灵秀,让每一位游客都荡涤心灵的尘埃,水之灵秀,更让每一位游客都在内心里记住了无锡的温婉和深情。

休闲之都

无锡作为“游圣”徐霞客的故里,早已经披上了休闲之都的美名,徐霞客钟情山水的心性也传承给了无锡人。徐霞客所阐释的人生哲学“生命无疆、探索无疆、快乐无疆”,也被一代代的无锡人发扬光大。

无锡的休闲文化首先来源于当地的吴文化,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农耕文化。其次来源于西施范蠡传说的民间文化,再次来源于当地的民族工商业文化。从这些我们可以看出无锡人非常注重生活质量,他们在不断提高物质生活、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不断的追求更高层次的生活追求,他们寄情于山水畅游于林间,这种修心养性的心境与他们的先辈徐霞客正殊途同归。

来到无锡,你既可以享受江南水乡的特有风情,也可以享受西施、范蠡泛舟湖上的悠闲,同时还可以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悟无锡人创造财富的进取精神。无锡的闲适宁静是宜人的,它并不是单纯的忘情于山水,而是追求一种寄情于山水,钟情于进取的精神。无锡的这种休闲文化,最能体现无锡人的精神风貌。

美食之城

提到无锡,很多人会想到无锡的小排骨,前段时间就有人用“肉骨头”来代表无锡,无锡排骨的声名远扬,可见一斑了。曾有外地的朋友戏称,无锡的排骨是寸骨寸金,由此不难看出无锡排骨的受欢迎程度。

无锡的美食不仅仅有无锡的排骨,还有无锡小笼包,三鲜馄饨,油豆腐干, 玉兰饼,“太湖三白”(白鱼、白虾、银鱼)等,可谓是花样迭出。无锡人讲究吃食的精细,这些美食通常做法讲究,味道微甜,入口感觉极好,让人百吃不厌,来到无锡的游客通常不仅仅是为了观赏无锡的美景,一饱眼福,同时也为了来品尝无锡的美食,来一饱口福。

无锡的美,我们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因为这里不仅有自然风光带来的视觉美,二泉映月营造的听觉美,还有无锡美食特有的味觉美,更有热情的无锡人民营造的氛围美。美在山水、美在文化、美在美食,无锡的美丽需要游客朋友们自己去感悟,需要游客朋友自己去发掘,乐在旅途,从无锡开始!美丽的无锡正用她独特的美丽迎接来自四方的朋友。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