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评选 > 正文
拉萨雪顿节"影响中国节庆产业进程30节"
  时间:2009-2-20      来源: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一个民族的节庆,在晨钟暮鼓中唱响久远,一个高处悬挂的节庆,在圣泉雪域中尽显高洁、神圣。" --中国拉萨雪顿节获选专家评语。

随着200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的成功举办,日前又从刚刚结束的青岛改革开放30年"影响中国节庆产业进程30节、30人"颁奖盛典上传来喜讯,中国拉萨雪顿节从全国7000多个现代节庆中脱颖而出,高票获得改革开放30年"影响中国节庆产业进程30节"殊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拉萨雪顿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扎西平措同志同时获得改革开放30年"影响中国节庆产业进程30人"荣誉称号。此次评选活动由亚洲会展节事财富论坛和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新华网、中国节庆联合主办。青岛、宁波、杭州、合肥、拉萨等市支持协办。入选改革开放30年的"30节、30人"中,拉萨雪顿节是全国少数民族节庆中唯一获双奖的节庆,这标志着雪顿节已成为中国现代节庆经典品牌。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快速崛起,中国越来越被世界关注。30年来,中国节庆产业也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少到多,进入激烈竞争与蓬勃发展阶段。目前,全国举办的各类现代节庆达7000多个。在轰轰烈烈的节庆实践中涌现了一批享誉海内外的品牌节庆和重要人物。他们的出现和付出推动了中国节庆产业的进程,促进了节庆行业及产业的优化与升级,在中国节庆的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忽视的业绩。据此,主办方历时半年,根据节庆的群众支持参与率、社会公认度、节庆国内外影响力、节庆文化打造、节庆经济成果等指标,采取网上调查、社会问卷、行政机构推荐、专家打分相结合的方法,评选出了改革开放30年影响中国节庆产业进程的30节和30人,评选活动充分体现了客观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同时入选30节的节庆还有:青岛国际啤酒节、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中国吴桥杂技艺术节、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宁波国际服装节、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中国豆腐文化节等29个著名节庆。


当选改革开放30年"影响中国节庆产业进程 30人"的扎西平措同志,刚刚在今年3月荣获首届现代节庆评选活动"个人贡献奖",对于此次作为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高票当选,节庆专家在颁奖典礼中这样点评他:"一如既往的节庆创新思维,与时俱进的改革。作为产业不可多得的节庆组织者、策划者和研究者。"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拉萨雪顿节的精心策划、高效运作和成功举办,其影响力和知名度在国内迅速扩大,不断创造出令人欣喜的雪顿节传奇。2006年4月,中国拉萨雪顿节在第三届中国会展(节事)财富论坛上荣获"中国十大节庆"和"中国节庆五十强"荣誉称号,节徽在节庆中华理事会议上被评为"最佳视觉效果奖"。5月,雪顿节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1月,在第二届中国节庆产业年度评选活动中荣膺"中国十大民俗类节庆"称号。2007年12月,拉萨雪顿节在中国节庆产业年会上获得中国"十大民俗类节庆"和中国"十大魅力节庆",拉萨获得中国"十大节庆城市"荣誉称号。2008年3月,拉萨雪顿节荣获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在青岛颁发的"现代节庆十佳奖"。如今,中国拉萨雪顿节已成为中国现代节庆著名品牌、广受游客关注西藏旅游节庆最大品牌。


中国拉萨雪顿节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西藏民族传统节庆,通过近年来的策划运作、媒体宣传、文化打造、群众参与及取得巨大社会经济效益,迅速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引起国内外媒体和节庆专家的极大关注。颁奖盛典上,来自全国知名品牌节庆专家学者、节庆实践者纷纷与中国拉萨雪顿节的代表交流,纷纷表示与中国拉萨雪顿节建立联系、互结友好节庆的愿望。原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著名节庆专家王重农先生一直关注、研究着中国拉萨雪顿节,并把中国拉萨雪顿节作为经典节庆案例写入他的节庆专著。他认为:中国拉萨雪顿节因其地域性、民族性和文化性,在国内外影响非常广泛,探索出了一套以特色文化为载体,政府与市场的办节运作模式。青岛国际啤酒节首席顾问林醒愚认为:中国拉萨雪顿节此次当选改革开放30年"影响中国节庆产业进程30节"实在是实至名归。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