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评选 > 正文
孔子故里 东方圣城——曲阜
  时间:2009-2-20      来源: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9月2日下午,参加相约“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的记者团来到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县进行集中采访。


  据悉,曲阜的“三孔”是世界文化遗产。“孔子文化节”已连续举办24届,规模和层次有了大的提升,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


开城仪式


  孔庙,也叫至圣庙,是历代封建王朝祭祀孔子的礼制庙宇,孔子被称为“至圣”,他的故乡也自然被视为“圣地”,前来朝圣拜谒的帝王大臣历代不绝。自汉高祖刘邦开祭祀孔子之先河后,历代帝王争相仿效,汉明帝刘庄、唐高宗李治、宋真宗赵恒、清圣祖玄烨、清高宗弘历等10多位皇帝先后19次亲自到曲阜祭孔。孔庙自公元前478年始建,历经2400多年从未中断维修扩建,是中国使用时间最久的庙宇,被古建筑学家称为世界建筑史上“惟一的孤例”。孔庙占地22万平方米,三路布局,九进院落,有殿、庑、阁、堂、亭、门、坊等建筑104座466间。被称为中国的三大古建筑群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庙”。


至圣林


  孔府,也叫“衍圣公府”,是孔子嫡长孙居住的官衙府第,被称为“天下第一家”,是典型的前衙后宅、衙宅合一的古建筑群。占地12万平方米,九进院落,有厅、堂、楼、轩465间,皆为青砖灰瓦,古色古香。室内珍藏有金银玉器、四海奇珍10万余件,富丽堂煌。


建筑一隅


  孔林,亦称至圣林,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延时最久、保存最完整的家族墓地,占地200万平方米。这里碑碣林立,坟冢点点,石仪成群,珍奇古树名木十万余株。“墓古千年在,林深五月寒”,“老桧曾沾周雨露,断碑犹是汉文章”,便是诗人对它的写照。当你置身于苍茫的林墓之间,饱览林内奇观之时,定会受到一种悠远文化气息的熏陶,平添无尽的情思。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