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特别推荐 > 正文
陈学璞:形成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新格局 促进合作
  时间:2009-2-19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访广西中国-东盟文化研究会理事长、自治区党校教授陈学璞
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互动发展,这是当今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重要特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来,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交往与经济合作不断深入,政治、社会关系日益紧密,出现了资源共享、多边共赢的良好局面。在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的同时,双方文化交流日益发展。经济发展是基础,政治互信是保障,文化交流是纽带,社会进步是愿景。陈学璞教授认为,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史、经济史、政治史、社会史的研究,挖掘和谐文化资源,整合民族历史文化资源,促进双方进一步的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形成共叙友谊、共建良好国际关系氛围尤为重要。 


  中国-东盟一定程度上具有共同的文化底蕴  


  2008年6月13日《文汇报》有一则报道: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证实,遍及两大洋的南岛居民,直接源于中国大陆的百越民族。陈学璞说:“这一报道使我们对南岛民族特别是东盟各国民族的形成有了新的认识。”他认为该报道中关于百越民族发源于中国东南沿海当然包括广西沿海地区。他介绍,据《广西大百科全书·民族》记载,“百越系中国南方古代族群的统称。”“壮侗语民族源于古代百越民族,是百越后裔。百越之名,最早见于战国时期,包括很多支系。《汉书·地理志》中颜师古注说:‘自交趾至会稽七八千里,百越杂处,各有种姓。’交趾为汉代所置的十三刺史部之一,辖境相当今广东、广西的大部和越南的北部、中部;亦指公元2世纪初南越赵佗所置,辖境相当今越南北部。会稽郡范围在今江苏南部和浙江西部、北部,由此可以断定,从江苏南部沿着东南沿海的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广西、越南北部漫长的半月牙形区内,是百越民族最集中的分布区。而与上述地区相近的安徽、江西、贵州、湖南、云南等地也有百越分布。”“百越民族在秦汉以后大部分融入汉族之中,只有以壮族为主体的壮侗语族仍保留有西瓯、骆越的文化特点,如语言、击铜鼓祈年、祭蛙、鸡卜等。”


  陈学璞认为,从以上资料不难判断,其一,古百越民族历史悠久,分布较广,涉及数个省区,主要分布在中国南方沿海一带和越南部分地区,而广西、广东更为集中,两广合称“百粤地”,广东、广西各处百粤之东、西两部,故称广东为粤东,广西为粤西;其二,由于古百越民族在秦汉以后大部分融入汉族之中,只有以壮族为主体的壮侗语族仍保留有西瓯、骆越的文化特点,而壮族绝大部分聚居在广西,壮族顺理成章成了寻找百越民族之根的代表民族,广西自然而然是百越民族后裔的主要原住地。


  形成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新格局  


  抓住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一极的机遇,广西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独特区位优势和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的有利条件,特别是广西少数民族与东盟各国民族的天然联系,探索艺术规律与市场经济规律的结合点。陈学璞认为,打造中国-东盟文化交流的新格局,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广西少数民族与东盟国家民族的人类学调查,组成跨国历史与民族关系调研课题组,对广西的壮族、侗族、京族、仫佬族、毛南族、水族等,与越南的岱侬族、高栏族,泰国的泰族,老挝的老龙族,缅甸的掸族等进行比较研究,寻找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的根底和传承。二是实施对外文化交流“多路并举”的方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利用官方、民间、企业等多种方式进行文化交流,包括艺术表演、艺术展览、理论研讨、文化考察、人才培训等方面,推动歌舞、音乐、戏剧、杂技、木偶、书法、美术、民间工艺等文化艺术活动。三是凸现民族、地域、历史的特色文化,打造民族文化品牌,譬如以桂林山水和百色大石围天坑群等喀斯特地貌景观为代表的自然风光,以北海银滩、钦州三娘湾和防城港为代表的滨海情韵,以大新德天跨国大瀑布和凭祥友谊关为代表的中越边关揽胜等。他说,2006年6月成功举办了“2006北京·广西文化舟”。“广西文化舟”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已成为广西三大新品牌。


  制定实施中国-东盟文化合作发展规划  


  陈学璞认为,要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制定科学长远而切实可行的“中国-东盟”文化合作发展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长计议,整体布局,逐步完善,分段实施。他说,据2007年7月在南宁召开的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座谈会披露,近期内广西将推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六大项目。一是持续打造“广西文化舟”品牌,继“2007年马来西亚·广西文化舟”之后,每年在东盟一个国家或相关国家、地区举办一届广西文化舟活动;二是建设好越南下龙湾大型海上实景演出项目,力争在2008年公演,完成此项目后继续寻求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三是继续办好“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四是办好“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培训”;五是开展“东盟10国博物馆与中国广西民族博物馆‘10+1’合作与发展联盟”;六是扶持柳州蓝海科技有限公司在东盟国家和地区开拓动漫产业市场。此外,一批教育培训机构相继建立。2007年10月27日“中国-东盟妇女培训中心”、“中国-东盟青少年培养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当然,这只是一个短期或部分项目计划。从长远来看,必须在全球化和各国国情的大背景下,从体制、机制、机构、项目、资本等诸多方面,制定科学性、系统性、全面性、互动性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规划。 


  以文化产业拓展和深化文化交流合作  


  在当今信息时代崛起的文化产业,不仅是第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方式,也是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弘扬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正如2006年首届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南宁宣言》所指出的:“文化产业是21世纪的新兴产业,它能够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有助于传承丰富的人文精神,实现各国人民共享的文化权利。”


  对此,陈学璞说要围绕中国-东盟博览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一是转变观念、改变机制、扩大视野,从“政府推动、行政主导”转变到“企业自主、市场主导”,从“生产经营、固守本业”转变到“资本经营、多元发展”,从“脚下之产、国有之业”转变到“天下之产、国民之业”上来;二是进一步打造广西文化品牌,如以《八桂大歌》、为代表的广西民族歌舞品牌,以《印象·刘三姐》、宜州下枧河为代表的刘三姐文化品牌,以愚自乐园为代表的现代雕塑艺术品牌,以南宁国际民歌节为代表的节庆文化品牌,以广西民族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博品牌,以桂林山水、北海银滩、乐业天坑为代表的自然文化旅游品牌,以靖西绣球、临桂三皮画等“一地一品”为代表的民间工艺品牌,等等;三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组建文化产业集团,形成文化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振兴出版、新闻、影视、演艺、展览、音像、工艺等传统产业;四是加大投资和扶持,大力启动和增强动漫、网络等新兴文化产业。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