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推荐专题二 > 正文
文化,让我们的城市灵动起来
  时间:2009-2-19      来源:上饶晚报    编辑:姜南勇【字体: 】【收藏】【关闭
  2月9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新建成的紫阳公园举行了上饶市首届元宵游园活动。上饶人像赶集一样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近3万人的涌入,让这座公园沸腾了。璀璨的烟花照亮夜空,矫健的龙灯穿越城市,欢快的歌声四处飘荡,市民们游园其中,或猜灯谜、或赏夜景,每张笑脸都是满足的。



  一个城市有文化的标志是什么?“看看人们的表情,就知道了。”如果说这是对一个城市文化的评价,它恰如其分。


  其实,元宵游园活动只是上饶近期开展的众多文化活动中的一个。“在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我们要多办一些文化活动,让我们的城市灵动起来,让我们的市民幸福起来。”市委书记蔡晓明如是说。


  虽然2008年带给我们有太多的不平凡。但我市综合实力再上台阶,生产总值达到628.3亿元,增长13.5%;财政总收入达到68亿元,增长22.8%,跃入全省第三位。物质生活的富裕,更需要精神生活的提升,社会才是和谐的,人民才是愉悦的。让所有人共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而上饶从来就是一个有文化的城市,用文化来点燃上饶人的创新精神、创造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是再恰当不过的。市委果断提出了文化发展战略: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精心打造文化上饶,彰显文化魅力,实现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跨越。


  市委宣传部积极运作,创新办法,多方联动,以积极打造文化平台,提升城市品位和内涵为目的,唱出了一台多姿多彩的文化大戏。


  回眸2008,我们看到了文化在上饶这座城市的饱满扩展。去年10月,借三清山申遗成功契机,备受市民关注的《星光大道》走进上饶三清山大型主题晚会拉开了上饶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序幕。这台全方位展示新上饶、新人文的文化盛宴,让上饶第一次以全方位的姿态进入全国人民的视线。从2009新年演唱会到“葛仙山杯”春之声专场文艺晚会,从元宵京剧晚会到本土创作的儿童剧《留鸟》,我们欣赏了德国柏林古典爱乐乐团优美旋律,观赏了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的精彩歌舞,也聆听了黑鸭子、吸铁石演唱组的天籁之音。市春晚、戏曲晚会、“两会”代表专场晚会、弘扬方志敏精神专题晚会等一台台演出、一场场大戏,向全市人们展示了多彩的高雅艺术、古典音乐、地方民俗、本土唱腔及外来文化。文化盛宴让我们目不暇接,更让我们心境澄明,如饮甘泉。为了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化成果,市委宣传部精心策划,冒雨送票进小区,免费赠券给市民,并通过对每场晚会进行电视直播,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品尝“精神大餐”。


  与此同时,全市各地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市歌舞话剧团、市文联、市书协组织艺术家深入农村、部队、社区等基层单位,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进社区”慰问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去丰盛的精神食粮。各县(市、区)文化部也积极弘扬本土传统文化,傩舞、抬阁、舞龙灯、弋阳腔等特色文化在各地上演。据了解,全市共有30余万人参加了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近200万人享受了文化盛宴,许多打工返乡的农民更是被家乡的文化氛围所吸引,留在了家乡创业,成为全民创业的一支生力军。


  春节期间,中心城区数万只灯笼点亮饶城,几十场次的文艺演出,各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全市人们感受到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喜庆氛围。正是市委、市政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让我们在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时,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坚定了抢抓机遇、加快上饶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文化就像太阳一样照亮着我们的生活,它的魅力也同样留住了外来创业者的心。上饶经济开发区的一位浙江籍企业老总由衷地说:“虽然金融危机带给我们暂时的困难,但我们看到了上饶是一个活跃的城市,是一个有生机的城市,更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城市。”


  是文化,让我们的城市灵动起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