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人物 > 正文
王友福:盱眙的小龙虾大战略
  时间:2009-2-18      来源:盱眙人民政府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些年,山不高、水也不深的盱眙凭借活力十足的小龙虾趟出了一条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之路。市委常委、盱眙县委书记王友富形象地把这条路称之为龙虾之路。

  据学者研究,龙虾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从南美“移居”中国,分布广泛,有水的地方必有龙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没觉得它是一道美味,直到盱眙人用山区野生中草药烹饪出“十三香龙虾”,龙虾才真正走上餐桌,并拥有了众多情有独钟的龙虾迷。盱眙龙虾最好吃,要吃龙虾到盱眙。仿佛一夜之间,盱眙龙虾走红了。借助小龙虾的影响,盱眙县委、县政府于2000年举办了中国龙年盱眙龙虾节。初步尝到甜头后,自2001年开始,一年一度,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龙虾节。越办越红火的龙虾节不仅在盱眙办,还办到了南京、上海、浙江。龙虾节所到之处,媒体云集,食客纷至,游人如织。如今,在将龙虾端上餐桌的同时,盱眙的名声迅速传播开来。人们提到龙虾便想起盱眙,提起盱眙便想到龙虾。小小龙虾,俨然成为盱眙的代名词,成为盱眙的“形象大使”。

  近日,王友富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就小小龙虾纵论盱眙经济发展大战略。王友富说,盱眙盛产龙虾,盱眙人又自采自配中草药烧制出十三香龙虾。眼下,十三香已经不止十三香了,可能是十八香甚至二十几香了。南京人爱吃龙虾,盱眙县盛产龙虾,把这两者对接起来,让苏北的小县、穷县融入大都市南京,这就是我们选择龙虾、打龙虾牌的最直接的原因。长期以来或者说在过去较长的一个历史时期,盱眙由于自身经济发展滞后,再加上“盱眙”两字生僻,不少人不认识,称作“于台”,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盱眙并不为外界多少人知道。在经济发展区域化、世界经济一体化时代,没有知名度,哪来的美誉度,也就更谈不上什么开放度。这是制约盱眙发展的一大瓶颈。现在,借助对龙虾的推介和办龙虾节的影响,盱眙知名度、美誉度、开放度越来越高了。盱眙有个龙虾节办节思路,就是以虾为媒促开放,四地联动办大节;以人为本谋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盱眙、南京、上海、浙江四地办了几届龙虾节,推动了盱眙开始融入长三角。


  王友富说,现在好多地方都提出“跳出自己看自己,跳出自己发展自己”。盱眙是中国龙虾节的核心区。现在到处都有人知道,龙虾的故乡在盱眙。因为我们拿到了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原产地标识叫证明商标。由商务部牵头主办的国际节庆协会评审认定的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节庆活动,我们中国龙虾节就是其中之一,并且是江苏惟一。


  据记者了解,随着盱眙龙虾的红火,不少精明的盱眙人已经不满足于在家门口做生意,他们纷纷注册自己的商标,有的搞外卖,有的搞起了连锁店。红叶的老板张玉兰,几年前还难保温饱,现在已经是身价千万了。张玉兰说,龙虾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没有政府搞龙虾节,把龙虾推出去,就没有他们的今天。现在无论是南京,还是上海、浙江,挂着盱眙十三香牌子的饭店越来越多。吃的人多,价格水涨船高,龙虾养殖大户也发了,一天上市十几吨都不够销,还要从江西、湖南、湖北等地空运过来。现在盱眙单纯在外面给人家烧制龙虾的大概在5000人以上。通过这几年龙虾节的举办,盱眙从事龙虾产业的许多人都发了大财。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借助龙虾的推介,盱眙县兴起了山水旅游。2000年盱眙县接待游客只有15万人次,2004年达到86万人次,2005年有望突破100万人次。其中,80%以上来自长三角地区。龙虾名片还带动了盱眙的招商引资,做大了工业园区。到2005年底,盱眙县工业园区面积已由创建初期的3平方公里扩大20多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9亿元,引进工业项目400多个,实际到位资金50亿余元,企业用工2.2万人。龙虾节不仅富了盱眙人的口袋,也富了盱眙人的脑袋。通过一年一度龙虾节的举办,盱眙人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增强了主动融入长三角的意识。


  对记者提出的“在龙虾之路延伸过程中,作为主政者最重要的是把握什么”的问题,王友富说,“科学决策、重点重抓”。科学决策对于县一级的领导层特别是主政者来说,重要的是解放思想,思想不断解放,要有世界眼光,要有战略眼光,凡事要乘势而上,就是要跟龙虾一样,红红火火终身,切不可有停滞。重点重抓,首先要知道什么是重点。能撑起全面、托起全盘、结合全局的工作,那就是重点。我们现在通过办龙虾节,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搞工业区建设这就是重点。这个重点能把我们整个工作支撑起来。重点重抓,当你确定了重点就要聚焦聚神聚力去抓,一着不能让。那么在科学决策重点重抓的过程当中还要有个指导思想,那就是“不论先干”。所谓“不论先干”,就是不争论、不空论、不乱议论、不唯条件论、不过早下结论,抢先干、务实干、动真干、加压干、创新干。科学决策、重点重抓,更重要的是要坚持不论先干。这是对我们县一级领导层执政能力高低的一大考验。


  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十五”期间,盱眙全县的GDP增长112%,财政收入增长13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倍,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51%,城乡居民人均储蓄余额增长131%。


  记者问及盱眙“十一五”的主攻方向时,王友富说,全神贯注、全员服务、全力突破工业,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这就是盱眙“十一五”的主攻方向。工业不发展,龙虾之路就不称之为路了,龙虾之路的延伸就会成为空话。今年我们龙虾节开新闻发布会,上海有3家媒体的记者问我龙虾节明年办不办。我明确地告诉他,要办到世博会上去。实践证明,我们现在拿到了国家工商总局的活体动物第一类证明商标,这就是我们的品牌。中国龙虾节作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盱眙人要做的创新文章太多了。创新是盱眙龙虾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广一个不竭的动力,我相信坚持不论先干的盱眙人会不断创新的。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