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特别推荐 > 正文
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国际文化交流的新载体
  时间:2009-2-17      来源:人民网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位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东方国际文化贸易中心是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的物业基础设施,大楼占地面积799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205.12平方米,是5A智能化大楼。大楼1—5层裙房为文化平台功能性用房,6—34层作为标准办公用房,大楼具有办公、展示、商务、影视策划、创意、后期制作和交易等综合配套服务功能。

  图为东方国际文化贸易中心外景。葛平 摄

  1月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政策解读与功能推介交流会在上海东方国际文化贸易中心举行。这场“外高桥财税政策解读及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功能推介企业交流会”拉近了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与众多企业的距离。

  据介绍,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位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内的东方国际文化贸易中心,是根据国家文化“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需要,为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扩大对外文化贸易而打造的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文化企业的重要载体。2007年9月28日,平台正式启动。

  平台启动建设一年多时间,在推进平台扶持政策和资金落地、服务功能拓展、文化企业及项目引进以及平台的文化贸易中心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搭建文化服务贸易平台

  近年来,上海的现代服务业一直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服务贸易进出口也持续高速增长。在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文化服务贸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大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蓬勃发展,影视媒体、广告宣传和动漫游戏等产业的发展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为了加快上海文化产业的发展,鼓励和支持国内文化企业走向世界,借助浦东新区“先试先行”和综合改革配套试点的契机,充分利用外高桥保税区“境内关外”的特殊区域优势,积极开拓文化服务贸易国际市场,加快文化产品及项目的“走出去”步伐,在国家有关部委及上海市委宣传部、浦东新区等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应运而生。

  2007年9月28日,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运营实体——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文公司)正式揭牌。与此同时,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促进委员会也正式成立并入驻平台。

  据介绍,汇文公司是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的运营实体,由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汇文公司同时是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促进委员会的秘书长单位,公司充分利用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以及文化大都市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时机和外高桥保税区“境内关外”特殊功能与政策,着力打造全方位支持国内文化企业、文化产品以及文化项目走向国际市场,及中外文化企业交流、展示和贸易的综合性、功能性服务平台。2007年11月,汇文公司被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授予“2007—200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

  五大定位实现多元交流

  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五大功能定位非常清晰,即文化“走出去”渠道功能、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展示交易中心功能、国际贸易基地功能以及国际文化交流载体功能。

  为了实现文化“走出去”的渠道功能,平台重点在引进入驻企业方面投入精力。通过引进中外文化企业入驻平台,打造文化贸易产业链,可以为中国的文化产品和品牌走向海外开辟新的推广渠道,使平台成为中华文化的采购中心和服务外包中心。2008年以来,平台积极介入城市舞蹈、时空之旅等演艺节目“走出去”项目,上海城市舞蹈公司2008年的欧洲巡演协议实现了600多万欧元的演出收入,其他更多的演艺“走出去”项目也正在洽谈中。

  与此同时,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将实现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为文化企业提供行业信息、政策咨询、投融资担保、设备租赁、商贸咨询和人才培训等一系列的配套服务,通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延伸审批等服务和综合配套支持。随着“中国文化贸易促进网”(暂名)的正式开通,平台正日益构筑起一个文化服务贸易链,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基本形成。

  文化服务贸易平台是外高桥保税区功能性专业市场之一,是文化企业展示产品和交易洽谈的平台,借助保税长期展示等各种有利手段,通过举办文化行业专业和高端的展览、展示会,以及国际贸易、转口贸易和产品交易等为入驻文化企业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从而实现平台的展示交易中心功能。东方国际文化贸易中心已于2008年9月28日落成并投入使用,其中,国际会议厅及国际会展厅已具备为中外企业展示文化产品提供综合性服务的功能。

  文化服务贸易平台还是文化产品国际贸易的基地,利用外高桥保税区成熟的贸易环境、优惠的政策条件、便捷的通关服务和优秀的经营团队,平台能够为文化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提供全方位、高效优质的专业服务。平台入驻企业中,新华传媒等四家企业通过平台实现交易额7181万元人民币,仟合动漫2008年已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480万元人民币,国际贸易基地功能初步显现。

  通过营造中外文化企业交流的环境,为展示输出中华文化和引进国外优秀文化提供便捷,可以轻松实现文化服务贸易平台的国际文化交流载体功能。

  全面营造集聚优势

  在推动东方国际文化贸易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还努力拓展新的合作渠道和方式,积极服务文化企业和项目,以丰富平台服务菜单,形成平台功能与集聚优势。

  据介绍,目前,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已与近20家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或签订了合作协议。区域、保税政策、试点改革契机以及准确的定位设置,成就了平台服务功能的巨大优势,吸引着全球文化贸易界的目光。平台正与香港沙龙公司就在文贸中心设立影视设备租赁基地等项目进行商洽;还与北京人大文化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的营运公司)就在平台设立相关机构、开展版权贸易服务进行了洽谈;与北京保利演艺经纪有限公司就利用平台功能开展演艺产品和项目出口进行了洽谈;与世纪出版集团就图书杂志的进出口业务的合作进行商洽;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上海译制片厂就经典动画作品的重新翻译、配音包装及推向国际市场的合作进行了商洽;平台已与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英国创意连接等就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具体事宜进行了沟通和商洽……面向全球的各类合作商洽正全面铺开。

  平台启动一年多时间,“引凤驻巢”工作也取得了极大进展。截止到2008年8月,已签署入驻的企业有10多家,正在洽谈入驻和正在办理入驻手续的企业也有10余家,涉及中资、合资及外资等多种成分。以上海申报传媒经营有限公司、上海晨刊传媒经营有限公司等为主的传媒类公司占据了多数,此外还包括文化产品、文化设备、动漫、出版、演出、贸易、会展、环保等不同行业的企业。平台内的文化服务贸易市场已正式运行,首批会员企业已经入驻。

  在蓝图筹划中走向成熟

  2008年9月28日,东方国际文化贸易中心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作为平台促进委员会的秘书长单位,汇文公司紧紧围绕平台发展的功能定位,描绘出了未来的发展蓝图。

  根据规划,2007年到2010年,发展规划基本确立,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到位,政策和服务框架逐步成型,服务规范完善成熟,国际服务渠道有效建立,引入30—50家国内文化服务贸易骨干企业,引入20—30家国际文化服务贸易知名企业,在世博会期间初步显现平台的特点和规模,运营主体初步形成国际化文化商务运营和服务模式。

  接下来是两个“五年计划”。2011年到2015年,平台服务形态趋于成熟,长三角区域和全国辐射带动效应将逐步显现。功能性建设已基本完成,文化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形成集聚和交汇。国际服务贸易势头发展良好,预期功能逐步显现,国际国内地位日益确立。运营主体形成成熟的国际化文化商务运营模式,并以良好业绩成为上海文化产业发展及保税区新业态增长的亮点。到2015年,年进出口总量争取达到200亿元人民币,并且长期保持出口大于进口的增长态势。2016年到2020年,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功能进一步深化,服务体系国际化全面完善,规模和辐射能级全面增强,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国内战略地位牢固确立。发展重点从硬件转向软件,运营及盈利模式全面成熟,并在条件成熟时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充分显示在国家文化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据汇文公司总经理任义彪介绍,自2009年起,平台的工作目标将更加具体化,主要包括拓展国内外合作渠道,推进平台招商、扩大宣传推广,参加国内外重要文化展览,进行专题调查研究,组织高端文化展会和论坛,启动文化服务贸易市场交易功能,完善平台网站服务功能,实现平台信息、网络化管理等。

  面向未来,平台将会在推动中国文化与国际市场对话方面贡献力量,在这个过程中,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将会发展成为国际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的重要载体。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