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终点
  时间:2009-2-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新华网陕西频道2月15日电(记者许祖华)陕西省西安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坚持“创建为民”理念,让群众在创建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西安城市面貌发生的显著变化,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大幅度提升,使生活在这座古都的人们切实地感受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丰硕成果。

  西安是我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业基地,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著名旅游热点城市。近几年,西安深入开展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四城联创"活动,使西安市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得到较大改善,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西安市注重提高人的素质,着力培育文明市民。努力创新公民道德建设的途径和方法,打造出“擦亮西安”、“百姓英雄榜”、 “做文明水滴”、学习熊宁事迹弘扬志愿精神、创建文明和谐社区等地方性活动“品牌”。随着思想道德建设的不断深入,西安市民的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文明礼貌、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蔚然成风,“送温暖、献爱心”、赈灾、助残等捐助活动踊跃参与,“争当文明市民、共创文明城市”成为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西安市开展的“百名文明市民标兵”评选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至今已评了七届,推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西安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组织震灾救援队、医疗队火速赶赴灾区,并迅速出台政策,对地震受灾群众实行免费治疗,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

  2008年5月14日,在陕西和山西、河南务工的返乡川籍民工因宝成铁路中断而滞留西安,西安立即调集车辆268辆,护送万余名川籍民工安全回乡。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西安注重彰显个性特色,努力打造魅力城市。规划了“九宫格局,棋盘路网,轴线突出,一城多心”的城市空间布局,实行“新老分治”,使西安形成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老城区与新城区各展风采、人文资源与生态资源相互依托的鲜明城市特色。

  西安市积极推进绿色计划行动共建生态文明等活动。用3年时间,在城市周边营造了50多万亩都市森林,初步实现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生态格局。新建和改造公园50个,建成街头绿地广场和小游园300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71%,绿地率31.11%。

  把创建工作与完善城市功能、便民利民结合起来,把创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是西安创建工作的一大特色。西安市连续五年,每年安排100亿元城建资金,加强城市的路、水、气、热、电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拓宽了一批市区主干道,打通了一批瓶颈路,修建了大批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特别是整治翻修了800多条背街小巷,改造和新建公厕900多座,实行公厕免费,解决了群众“行路难”、“入厕难”。

  下沉创建重心,不断夯实文明城市基础。西安市在全市500多个社区全面开展了文明和谐社区创建活动。比如,设立“社区评议栏”,有条件地利用社区网络空间,为社区居民搭建交流平台,引导群众围绕文明养狗、文明祭奠、公共空间利用,以及正确处理业主、物业与社区居委会三者关系等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讨论,有效地避免和化解邻里的矛盾,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调动了市民群众投身文明创建的热情和责任。

  2008年初,通过群众公开推荐评选,西安市评出“西安精神文明十大创新”,包括社区居民自治协商解决问题推进和谐社区创建;“跟我排”营造良好乘车秩序;“新壁画”活动促进乡风文明;“水滴行动”激发群众创建热情;市民大讲堂为群众提供精神“大餐”;“绿色计划”行动共建生态文明;“黑红榜”推进旅游诚信;好戏献孩子;“百姓英雄榜”树群众楷模;“明白老人”、“孝顺儿女”评选助推和谐家庭建设等,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对于这次西安没能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表示:虽然西安获得了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但在文化设施、生态环保、城市管理、市民素质等方面与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既要正视现实、看到差距,又要肯定成绩、看到进步。坚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移、决心不变、力度不减。针对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让西安早日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西安市提出,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的总抓手,以创建活动带动其他各项工作。创建中要注重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针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牵头部门、目标要求和责任措施,逐一抓好整改,并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从基层抓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生活在西安的人切实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实际成效,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参与者。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