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高层建筑将查火灾隐患 全市排查即将开始
  时间:2009-2-13      来源:《新京报》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央视新台址建设办主任徐威等12人被刑拘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12日上午发布,因涉嫌危险物品肇事罪,央视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徐威等12人已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正在进一步工作中。此外,据市检察院相关部门透露,目前检方已对事故展开调查,并着手成立联合调查组。

  检方已展开前期调查

  昨日,北京市检察院相关部门透露,由于涉及重大责任事故,央视新址发生大火当晚,北京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朝阳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的工作人员就到现场了解情况。目前,检方已对事故展开了前期调查,并正着手成立联合调查组。

  8烟花公司人员当场逃离

  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与徐威同时被拘留人员为:3名央视新台址现场工作人员和8名烟花公司工作人员。央视新台址燃起大火后,徐威随即被带到朝阳公安分局呼家楼派出所,负责现场燃放礼花的湖南浏阳三湘烟花制造公司8名工作人员遗弃了燃放礼花弹的玻璃钢筒和21发尚未燃放的礼花弹后逃离现场。警方追赶至廊坊,将8人拦截后带回北京。

  当场欲燃放礼花弹700发

  初步调查显示,负责现场燃放礼花的三湘烟花制造公司具备燃放A级礼花(需由专业燃放人员在特定条件下燃放)的资质,但燃放活动未得到北京市相关部门的审核和批准。据悉,现场准备燃放的礼花弹达700余发,总价值达百万元,事发时大部分礼花弹已经燃放,仅剩下21发。

  综合新华社电 本报记者 傅沙沙报道

  ■ 释疑

  危险物品肇事罪最高判7年

  “危险物品肇事罪”系《刑法》中“危害公共安全罪”章节中的一个罪名,违法行为如果导致了特别严重的后果,可被处以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刘仁文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危害公共安全罪”指的是“危害不特定的多数人的公共安全”,而“危险物品肇事罪”中的“危险物品”,包括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辐射性等物品。刘仁文表示,“危险物品肇事罪”属于过失犯罪,与“杀人”、“纵火”等罪行相比,主观恶意性不强,因此处罚相对于“杀人”、“纵火”较轻。

  本报记者 王姝

  ■ 举措

  高层建筑将查火灾隐患

  涉及8000栋高层建筑;地下室将查消防安全

  本报讯 (记者张太凌 贾鹏)作为央视新址配楼火灾事故后全市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之首,北京市所有的高层建筑要逐一排查火灾隐患。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消防局获悉,目前部分区县已先期开展了这项行动,全市范围内的排查行动也将立即开始。

  排查包括消防器材配置等

  据了解,按照标准,超过10层的民居和超过24米高的公共建筑为高层建筑,北京市达到该标准的高层建筑约为8000余栋。来自北京市消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北京市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45起。

  北京市消防局表示,此次隐患排查包括检查高层建筑消火栓、水泵等消防器材配置,消防疏散通道畅通情况,发现隐患将督促物业等单位尽快整改。同时消防部门在去年底曾要求,北京每座高层居民楼都要“量身制作”详细的疏散方案,此次排查也将涉及该方案是否落实。

  人员密集地将查消防隐患

  此外,北京市建委昨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即日起的一个月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通地下室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坚决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对于奥运期间关闭的普通地下室,如果达不到使用要求的,不能恢复居住。

  根据通知,各区县建委和房管局将立即对用于开设商市场、娱乐场所、旅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将从严从重处理。

  张建勇被授予烈士称号

  追悼会明日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其遗体将在京安葬

  本报讯 (记者贾鹏)据新华社报道,在扑救央视新址大火中牺牲的消防战士张建勇,经公安部政治部批准被授予烈士称号。另据朝阳消防支队人员介绍,张建勇的追悼会初定在明日上午10时,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

  昨日,在张建勇亲属所住的宾馆内,陪同家属的朝阳消防支队人士介绍,张建勇的追悼会将初定在明日10时,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目前准备工作仍在筹备中。朝阳消防支队卢科长介绍,目前张建勇的善后工作已由总队安排,有专人负责治丧工作。

  昨日上午11时左右,北京市政法委书记王安顺、北京市消防总队领导及朝阳区政法委领导到宾馆看望张建勇的父母。张建勇父母和妻子情绪已经逐渐稳定。张母称,“他(张建勇)是我的骄傲,也是我们全家的骄傲。”张建勇的妻子高燕表示,她希望继承丈夫的事业,做一名消防战士。有关领导表示会充分考虑并安排。

  宾馆内,从老家沈阳赶来的亲人也为送别张建勇做最后准备,同辈亲人已经戴上了黑纱,据张建勇的亲人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五六名亲人赶到北京。所有亲人明日均将到现场,张妻的父母和单位领导也将到场送别。

  张母吕春菊称,儿子的遗体火化后将留在北京安葬。

  ■ 善后

  伤员 5受伤消防员一周后出院

  7名火灾伤员生命体征平稳,6人已能下床行走

  昨日,北京朝阳医院,除了消防中队长张少辉外,6名伤员已能下床行走,其中5人预计一周后出院。

  昨日是消防中队长张少辉入院治疗的第三天。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黄克武称,张少辉因吸入有毒气体或高温气体,造成其肺严重损伤,呼吸衰竭。入院后,医生马上为其做无创呼吸支持治疗,“目前他生命体征已趋平稳,但还处于密切监护治疗时期。”

  黄克武介绍,包括央视1名伤员在内的其他6名伤者目前均能下地行走,病情稳定,其中5名消防员再做几天观察治疗,若无特别情况一周后即可出院。

  本报记者 汪城

  居民 30户疏散居民仍住宾馆

  火灾发生后,与该楼距离最近的新苑小区1号、2号及3号楼的所有居民被迫撤离,并被当地街道及居委会安置到附近宾馆过夜。呼家楼街道新街社区居委会表示,昨日,1号楼、2号楼的居民已回到家中,3号楼仍有约30户居民居住在宾馆。

  据3号楼居民李先生介绍,由于失火的附属文化中心大楼离3号楼非常近,他们觉得目前无法保障安全,所以仍然不敢回家。部分居民介绍,火灾发生时,3号楼靠近起火大楼的一面部分窗户玻璃被烤碎。

  本报记者 葛江涛

  ■ 相关新闻

  人保财险支付百万元慰问金

  不包括预付理赔款

  本报讯 (记者张太凌 殷洁)昨日14时30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和公司负责人,向北京市消防局送出100万元慰问金。为北京市消防员承保的人保财险表示,100万慰问金不包括预付理赔款。

  人保财险介绍,北京市消防局就其在职官兵于2008年向中国人保财险北京朝阳支公司,投保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限自2008年4月25日起至2009年4月24日止,投保总人数6279人。另据了解,消防员保额为每人20万元至60万元。

  据人保财险介绍,火灾当晚中国人保有关负责人进入现场,了解事故情况。得悉消防官兵在此次火灾中发生伤亡情况后,中国人保有关负责人致电正在现场施救的消防局负责人,了解事故情况并表示慰问,次日还派代表赶往北京朝阳医院,看望了受伤的消防官兵。

  据记者昨日了解,人保财险支付的100万元慰问金中可能包括预付理赔款,但人保财险否认。此外有消息显示,央视新台址建设办公室自2005年向中国人保财险陆续投保了建工一切险、施工设备财产险、雇主责任险等险种。火灾事故发生在保险合同期限范围内。但人保财险昨日未提及此事。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