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图)
  时间:2009-2-11      来源:姑苏晚报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居住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洋苏州”在社区学习书法
 
老人们在社区活动中欣赏苏州评弹
  千年古城苏州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和谐的韵律中谱写出现代文明的新乐章。新世纪以来,苏州用鲜活生动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践,诠释了现代文明的和谐魅力。

  如今,农耕时代的“人间天堂”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座历史文化和现代气息交融、文明和谐的人间“新天堂”。

  科学发展观统领文明城市创建

  小巧玲珑的苏州历经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成了中国的一座经济大市,给人以强烈印象。2005年,苏州就率先达到江苏省制定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指标,迈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跑道。但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成果,并未让苏州人就此沉醉。苏州的决策者们对苏州的发展有着清醒的判断:经济实力是现代化的重要指标,但绝不是现代化的全部。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说,苏州正处于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既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具体载体和重要标志。

  于是,创建文明城市在苏州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作为苏州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建设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

  不久,苏州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结合苏州市“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相继制定出台了《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行动计划》《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增长方式行动计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行动计划》等涵盖三大文明协调发展的“四大行动计划”,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

  几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置身于率先发展的大格局下加以科学谋划、持续推进,从而使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不仅给苏州带来了清新之风,也为苏州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求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推动了苏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2008年,苏州的经济在紧运行环境下,实现高平台上的稳定增长,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0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3%;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68.9亿元,增长2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6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680元,分别增长12.3%和11.5%。与此同时,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的协同并进,在苏州城乡绘就了一幅幅气势恢弘的文明画卷。

  以人为本的理念塑造文明风骨

  人的文明素养决定了城市的竞争力。经济“先行”的苏州人深切地感受到,没有现代化文明素养的市民,城市文明将缺乏根基。“人的现代化素质是推动苏州科学发展并取得全面进步的先决条件,也是推进其他‘行动计划’的人文基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说。

[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