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凭啥吸引八方来客?三亚城市营销三大高招
  时间:2009-2-10      来源:中国网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牛年春节和家人一起来到三亚度假。虽然不止一次到三亚出差、游玩,但每次都有新感觉,新收获,并不厌倦。这正是三亚的魅力。

  春节是三亚的旅游旺季,人头攒动,消费价格暴涨,尤其是住宿,是平日的三倍以上。没有办法,旅游是三亚经济的支柱,供不应求嘛,这就是市场经济。


  有意思的是,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发短信拜年,突然发现有很多全国各地的老朋友不约而同地到了三亚。一个武汉的客户朋友因为做了一个梦,第二天便飞至三亚,要去祭拜南海水上观音,足见三亚的魅力。


  三亚凭什么?


  当然离不开三亚四季宜人的气候,美丽的海岸沙滩,诱人的海鲜美食,丰盛的热带水果,等等,被誉为“度假天堂”。


  这些都是,但还远远不止这些。三亚的自然条件,是三亚城市品牌的物质基础和产品属性,三亚更大的品牌价值在于对城市营销的深刻理解和高超运作,这正是三亚拥有超级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深层缘由。


  归纳起来,三亚城市营销有三大高招:


  第一高招:美女。


  大家知道,三亚盛产美景美食,但美女稀少。美女经济时代,缺少了美女元素的三亚,难免缺乏“人文特色”,逊色不少。


  怎么办?不产美女不要紧,三亚会借美女,借全世界的美女为三亚增光添彩。于是,在三亚市的策划和争取下,世界小姐总决赛放在了三亚,美景美食加美女,从此一发不可收,国内外形形色色的美女比赛都选在了三亚,三亚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美女经济之都。世界小姐张梓琳、人气超男陈楚生等美女美男还被三亚聘为形象大使。


  更厉害的是,三亚市还把国际明星大美女章子怡“搞到手”。形象大使的名义不讨巧,还有广告嫌疑,经过策划和变通,章子怡变成了“三亚市荣誉市民”,即高雅有面子,又作了很好的城市宣传,一举两得。


  如此看来,三亚的美女皆是“人造美女”,是借过来的,但又有什么关系呢?资源营销也。


  第二高招:观音。


  一个城市的品牌形象打造和长远发展,靠美景和美女还显单薄和脆弱,一定要有灵魂有文化有符号,三亚市深谙此道。历时六年,斥巨资在南海景区修建了三尊一体的海上观音,高达108米,巍峨壮观,乃世界造像之最,其设计和创作符合教义和仪轨,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自选址,并题写“南海水上观音”,并在敬建之初便成立南海水上观音功德基金会负责运营。


  今年1月21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室内观音群像也在南海落成。至此,三亚的佛文化基因和符号大功告成。


  事实上,水上观音自2005年开光以来,便成为三亚的文化名片,朝拜者络绎不绝,胜过所有美景。这次三亚之旅,本计划去敬拜,但高速公路上三公里长的候车长龙,只能远敬,成了最大的遗憾。也足见“海上观音”的灵魂感召力。


  三亚流传的水上观音护佑三亚乃至海南免受海啸风暴的故事,以及新闻媒体的事实报道,更让这种感召力越来越强大。


  第三高招:奥运。


  2008北京奥运,圆梦百年,是中国乃至世界一大盛事。如何将这一巨大的国家品牌资产嫁接和借取过来,是每个城市的梦想,聪明的三亚当然不会放过。三亚不仅争取火炬传递城市,更争取到内地首传城市。同样的传递大不一样,第一的效应就是金牌的效应。


  在时机上已经落后上海、深圳、哈尔滨和泉州等实力对手的情况下,三亚用魄力、速度和智慧后来居上,抢得先机,最终赢得“奥运火炬传递首传城市”的机会和荣誉。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三亚没有浪费一点儿机会。“砸锅卖铁也要把首传办好”(三亚市长陆志远语),大力宣讲“首传城市”,邀请成龙、章子怡、易建联、金晶、杨澜、杨扬、李双江、黄晓明、张朝阳、曹国伟、陈少鹏、陆川等大批艺媒企大腕明星火炬手助阵,阵势非同寻常,国内外媒体疯狂报道,三亚大出风头。三亚还把208名火炬手的手印刻在了凤凰岛,又制造了一道永恒的奥运风景和符号。


  这三大高招的战略组合,成就了三亚“东方夏威夷”的美名,支撑起“美丽三亚、浪漫天涯”之内涵,从城市营销和品牌塑造的角度看,三亚实走在了许多城市的前面,值得借鉴。


  当然,三亚的城市营销也有短板,若能在城市公共管理(美丽的旅游城市不时出现宰客现象)、口碑管理以及文化内涵打造和传播上再进一步改善、强化和完善,三亚将如虎添翼,实现更大更持久的品牌溢价和提升。(博锐管理在线/作者:娄向鹏)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