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推荐专题一 > 正文
彰显文化泰州的独特魅力———市政协推进文化泰州建设纪事
  时间:2009-1-9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它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
2008年,市政协将推动文化泰州建设纳入今后几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放到了政协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加快发展泰州旅游业、加快建设凤城河核心景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多条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了这些意见建议,并要求将一些好的建议、好的点子吸收到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去,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
加快发展泰州旅游业,让经济“轻”起来

“此建议案很好!市政协的同志围绕加快发展泰州旅游业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提出的建议符合泰州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是市委书记张雷在市政协的一份主席建议案———《关于加快发展泰州旅游业的几点建议》上的批示。

发展旅游业,可以让城市经济“轻”起来,让GDP耗能降下来,提升城市化水平。去年4月下旬开始,围绕加快发展泰州旅游业这一课题,市政协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了较为深入的调查研究。

调查组听取了市旅游、文化、规划等部门的情况汇报,走访了有关部门、单位以及有识之士,实地察看了有关景区景点、历史文化遗存,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调查组还赴扬州市、河南省焦作市等地学习考察,并赴省旅游局听取指导意见,最终分别形成了调查报告和考察报告。

去年5月29日,市政协三届四次主席会议对调查组形成的调查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泰州旅游业的几点建议》建议案。建议案着重对打造凤城河核心景区、彰显泰州教育文化、放大光孝寺名僧效应、整合红色旅游资源等提出了建议。

比如针对加快建设凤城河核心景区,市政协建议,要比扬州打造瘦西湖、南通打造濠河还要认真地把凤城河作为泰州的核心景区来打造,使之成为泰州的形象、标志,成为江苏旅游新亮点,成为广大游客向往之地。要加快建设,尽早环通。

张雷在对该建议案的批示中指出,加快发展旅游业,对于调整优化我市产业结构,提升城市软实力,丰富文化内涵,改善人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市政府认真研究市政协的建议,把加快发展旅游业摆上突出位置,明确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整合旅游资源,实现区域联动,细化政策措施,创新投融资机制,切实推进我市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留住城市的记忆

泰州城很有特色,它是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但是随着旧城改造的推进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矛盾突出。

去年初,市政协主席会议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会议精神,决定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与利用”工作列为委员议政日的重要内容。

4月25日,市政协委员议政日活动举行。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与利用”这一主题进行协商议政,提出了30多条意见和建议。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审视我们的家园,呼吁更多地呵护泰州的历史文化遗产,更好地珍视即将绝版的城市遗迹。最后落脚到一点,就是积极创造条件,迅速启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工作。这是我市首次提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与会者认为,泰州在现代化建设中,要注重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使城市现代化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浑然一体、交相辉映,既能显示现代文明的崭新风貌,又能保留历史文化遗产的奇光异彩,真正留住城市的记忆。

去年11月初,市政协回访有关部门时得知,议政日活动结束后,相关部门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非常重视,积极创造条件把大家的建议落到实处。目前,我市历史文化遗产的宣传推介、规划制定、文物保护、人员和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而“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已经写进全委会工作报告,作为建设文化泰州的重要内容纳入市委、市政府近几年的工作目标。为了实现申报目标,有关部门正在对照申报要求和标准,加强调查研究与联系协作,进行相关的论证和准备工作。

挖掘泰州历史文化,填补系统研究空白

泰州,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和两千一百多年的建制史。千年风雨在这里激荡,历史文化在这里演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历史积淀,形成了以三水文化、盐税文化、教育文化、佛教文化、建筑文化、戏曲文化和红色文化为主要特征的泰州文化。

独特的泰州文化,是历史留给泰州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守住文化根基,传承历史文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而将历史文化研究作为一个品牌打出去,在泰州一直是一个空白。以前的泰州历史文化研究,多是民间的,零星的。

为了填补这一空白,去年5月开始,市政协与泰州师专联合开展对泰州历史文化的挖掘与研究。它以历史为经、以文化为纬,突出重点、突出亮点、突出精华,对泰州历史文化展开系统的研究。这是我市首次有组织地对泰州历史文化进行系统研究。通过对研究成果的宣传推介,达到对内增加凝聚力,对外增强知名度的目的。

目前,逾万字的《泰州历史文化概述》已经撰写完成。长达80分钟的DVD光盘亦已制作即将发放,并计划于近期在泰州电视台《凤城讲坛》分期播放。市政协已在政协机关和全体委员中举办专题讲座,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有关专委会组织委员视察了古民居保护工作,对抢救和保护历史文物提出了建议。不久的将来,该研究成果将在市内外更广泛的人群中产生深远的影响。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