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遗产讲堂 > 正文
古迹遗址的文化形象再现
  时间:2009-1-7      来源:《建筑与文化》2007年第12期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盛典西安

一.古迹遗址展示的困境

古迹遗址是我国古代文明史迹的主体。特别是一些古代城市、宫殿遗址,是当时建筑艺术杰出代表的遗迹。如汉长安城、唐大明宫等中国历史最辉煌时期的都城、宫殿建筑群,代表了古代中国乃至东方建筑艺术的最高成就,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影响巨大而深远,对中华乃至世界文明都具有标志性意义。千年之后的今天,这些曾经的辉煌壮丽只留下了她们存在过的证明——古迹遗址,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信息——智慧、胸怀、胆略、技艺、情感等等,好像那个时代的全部文明,都渗入了遗迹之中,让后来者永远对她敬仰崇拜而又难以知道她伟大风采的细节。

由于古代中国建筑以土木结构为主的特点,这些遗址经历了上千年的岁月后,地面上的木质结构部分已经荡然无存,保留下来的多是其建筑的基址部分——夯土,以及一些残留的建筑构件,如柱础、瓦当、铺地砖等。这和西方以罗马为代表的石质材料为主的建筑遗迹有很大不同,最为突出的就是观赏性的巨大差异。观赏性的核心因素是建筑的形制及其周边的人文、自然环境等历史文化信息。就目前我国遗址的保存现状来看,人们很难通过遗址直观地了解到古时建筑的形制和规模。由于理解难度大,难以吸引游客观赏,不能给遗址地带来明显的经济收益,导致遗址地政府和公众对遗址保护的积极性难以提高。

应对这个问题的基本途径是解决遗址的形象展示问题,即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展示遗址,提高遗址的观赏性,增强游客的可介入性、可参与性,从而扩大遗址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调动遗址地政府对古迹遗址的关注度。

如果我们掌握了古迹遗址完整详细的资料和数据,形象展示在技术上并不具有特别的难度。如日本平成宫朱雀门遗址,由于遗留资料比较完备,所以能够严格按照其历史形象、传统工艺进行复建。但绝大多数古遗址所显示的信息只是古代文明的残叶碎片式的遗存,考古资料也不能完整地反映历史建筑的真实原貌。文物保护必须严格遵循完整性、真实性的原则。在这样的前提下,对遗址进行复原建设是相当困难的。各级政府投入巨资对遗址采取科学方法予以保护,由于观赏性不强,得不到公众的接受和认可,无法有效地实现其社会和经济效益。而另一些缺乏科学依据、低水平的仿古建筑的出现,不但没有解决古迹遗址观赏性差的问题,反而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传达错误历史信息等种种不良影响。

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向社会解析出古迹遗址中所包含的古代文明信息呢?

二.《2006·盛典西安》的启示

2006年10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西安市政府在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上成功举办了《2006·盛典西安》大型演出活动。活动组织者根据有关专家关于含元殿建筑复原研究的成果,使用现代轻型结构材料,在经过保护的含元殿台基上搭建了演出舞台和布景。这次演出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广大观众一片叫好,他们通过观看演出,亲眼目睹了含元殿真实遗址上腾空出世的华丽宫殿的壮观景象,直接感受到了大明宫的雄伟气势,领略了盛唐中华的伟大文明。而以有关方面专家的眼光来看,虽然舞台的演出布景搭建有诸多可议论之处,但作为一个临时的舞台演出布景,作为含元殿的舞台艺术形象,并不严格等同于含元殿的历史真实面目,搭建于此也无可厚非。

为什么这种非原真性的古迹展示会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一方面,它是以考古学家、建筑学家的科学研究成果为依据而搭建的,在一定程度上艺术地再现了原始建筑,展示了人们认识历史的成果;另一方面,它也在客观上弥补了目前遗址展示形式与手段的不足,满足了普通民众对历史文化精粹进行形象化感受的渴望。

这对我们既是一个启示,也是一个问题:对此类考古数据不能完全确定建筑原貌的古迹遗址能否进行非原真性的形象展示?

三.古迹遗址历史文化信息的存在与传达

1.古迹遗址文化信息的存在方式


[1]  [2]  [3]  [4]   下一页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