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遗产讲堂 > 正文
古迹遗址的文化形象再现
  时间:2009-1-7      来源:《建筑与文化》2007年第12期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在历史过程中出现的遗址包含了大量的历史信息,历史信息存在的形式分为物理存在和非物理存在两种。

物理存在形式:(1)首要的是古迹遗址本身所包含的信息。文物工作者通过文物勘探、考古发掘,对遗址本身的布局、形制、体量、建筑材料、建筑技法等有非常直观的了解。(2)与这些遗址相关的遗址、出土和传世文物等也从一些侧面反映了遗址的一些信息。如从出土的一些汉代陶屋、画像砖的资料,可以给我们汉代建筑的直接印象。通过对受到唐代长安城影响巨大的日本平成京现存遗迹和建筑的了解,我们可以感知一些唐代城市建筑的信息。根据唐代一些墓葬中壁画的发现,同样可以使我们对唐代建筑有一定的了解。

非物理存在形式:(1)有关历史资料、文学作品中记录的信息。在历史过程中,一些重要的史书和典籍都反映、记录了当时建筑的内容,包括当时建筑的格局、体量和材料、建筑工艺等等。一些文学艺术品中也有大量的关于古代建筑的描述。如杜牧的《阿房宫赋》对阿房宫进行了文学化的摹写,使后人对其规模、建筑形制有了了解,对古人的智慧和工程的浩大赞叹不已。(2)一些遗留下来的传统工艺所承载的信息,如我们可以通过现在一些农村中打夯的工艺,可以了解古代建筑夯土的夯制工艺和流程。(3)人们的生活习俗中所包含的历史信息,如传统节庆、礼俗等等。

2.古迹遗址文化信息的传达与接受

遗址展示是一种信息传达工程,其传达的核心内容是其历史文化信息。人们对这些信息的接受形式分为直接和间接两种。直接的方式是通过对遗址的现场参观获得对遗址的直观感受,对遗址体量、规模、建筑材料等予以了解。间接方式具有较多的途径,通过对与遗址相关的历史典籍、研究书籍、文学艺术作品的阅读,对有关历史影视作品的观赏,对一些传统工艺的了解,对民俗的体验等多种方式来获得。[NextPage]

人们对于遗址信息的接受程度取决于他们的文物价值观。文物价值观是人们就文物的存在现状对于人的需要是否有用或能否有利于人类的发展的一种评判标志体系,是文物观念和文物意识的重要内容。简言之,文物价值观就是人们对文物的总的看法和行为方式。它决定着人们对待文物的根本态度,影响着人们对文物的行为表现。政府的文物价值观可能取决于决策人员;文物工作者的文物价值观通常会表现出相对的先进性、积极性和稳定性;一般民众的文物价值观则依赖于国家政策、社会舆论导向、个人文化素质等因素。在现实生活中,民众的文物价值观并不一定如文物工作者和专家学者那样明确,往往表现为一种笼统的、模糊的认识。

3.普通大众、专家学者对古迹遗址文化信息传达需求的差异

普通大众是我们传播历史文化信息的主要对象,满足他们对于历史文化信息的需求是我们从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重要目的。专家学者对于历史信息的研究主要依赖于对遗址本身考古研究所获得的信息,辅以相关遗址、文物和相关史料信息来进行研究,以此来了解文化遗址在历史上的真实形象,即历史原貌。而普通大众则主要通过直接的参观获取一些感性的、形象化的资料,对相关资料的了解相对表面化、笼统化,他们也少有可能去进行深入研究。

对于普通大众来讲,他们所获取的历史文化信息相对于专家是较少的、间接的,直观的形象是他们了解遗址文化信息的最为直接的手段,至关重要。专家往往对于历史建筑的细节要求掌握全面、深入,对问题要反复研究、商榷。而大众对于其心目中的历史建筑的形象认可与专家是不同的,他们只要求了解历史上建筑的主要功能、大概形制、体量、色彩等最为基本的信息即可。这两种对历史信息获知的不同需求决定了专家和大众对遗址展示不同层次的需求。

为什么大众对于含元殿遗址上搭建的舞台布景予以了认可,就是因为这个布景搭建满足了大众获取这些基本信息的需要。相对而言,专家学者更为关注古迹遗址真实的历史原貌,而普通大众所满意的,实质上正是古迹遗址所承载的历史建筑物的现代文化形象。

四.古迹遗址的文化形象再现

1.历史原貌与文化形象的差异


上一页[1]  [2]  [3]  [4]   下一页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