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西安——古城保护 vs 现代生活
  时间:2009-1-7      来源:北京周报--中国建筑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西安古民居的价值

      位于中国西北地区的西安,古名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素有“西罗马东长安”之说。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既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又是中外文化相互交流、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地区,由此衍生的文化艺术往往兼具多元文化特色。

      据了解,西安市古民居只有极少量的是明代民居建筑,主要是以清朝(1616-1911)及民国时期(1912-1949)建筑为主。西安古民居一般称作西安四合院,但与首都北京的四合院又有不同。北京的四合院是单体的四合院,没有前后院之分。而西安的四合院一般都有两到三进,呈长方形,为典型的“深宅大院”。另外,西安现在存留下来的古民居,以前大多是富商或官宦人家的房子,大部分都有精美的雕饰,比较华丽,艺术价值很高。

      从西安市中心钟楼向西100多米、穿过鼓楼门洞,就进入了西安回民历史街区。这里总面积约54公顷,以汉族和回族为主的多个民族在此居住生活,总人口约6万。其中,位于该街区的化觉巷一带,共有大小形态各异、年代不一的10座清真寺,是中国西北地区清真寺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约2万名回民“依寺而居”,维持着原有的宗教传统和生活习惯。

      化觉巷125号,是一座建于清朝乾隆嘉庆年间的小四合院,融合着中华传统建筑文化理念和穆斯林建筑的文化元素,是多元文化完美结合的典范。这座古民居现在的主人,是70岁的回族居民安守信。至今,在面积为256平方米的古宅,安家前后共有8代人在此生活。

      1985年,挪威大学教授哈罗德(Harold)来西安旅游时,参观了回民历史街区,他很快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后来,经他多方努力和牵线,中国政府和挪威政府于1997年签署了一份协议,后者决定在中国实施十几个援建项目,其中包括西安回民历史街区保护工程。于是,化觉巷125号,成为了中挪合作保护的第一个中国传统民居,挪方为此投入资金480多万元。

      2003年,化觉巷125号院落保护工程,从15个国家的4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02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日益稀缺的传统民居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西安传统民居都像化觉巷125号那样幸运。据西安市文物局提供的有关资料显示,西安传统民居大部分是明清以来的土木建筑,随着城市建设和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速以及人口的增加,西安传统民居的数量在日益减少,保存下来的已屈指可数。

      据最新调查资料显示,目前西安现存的传统民居数仅为上世纪80年代的30%;西安市文物园林局等部门1993年联手选出的30处“需保护的传统民居宅院和历史纪念性建筑”,如今已“损失”过半。

      据吴春透露,西安市文物局早期拟订的需要保护的古民居数量是102处,2006年降到了80多处。“据我刚刚得到的消息,这个数量如今只有80处了。”吴春告诉《北京周报》。

      西安古民居大多集中在北院门、东木头市和柏树林地区,其他的呈星星点点散落在城区的街巷内。因为居住面积日益狭小,加之水、电、暖、气、厕等生活设施落后,一些古民居的主人便想要拆除传统住宅,新建多层住宅,以扩大使用面积,改善和满足自身居住条件。

      西安市文物园林局副局长向德分析认为,西安古民居保护相对滞后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旧城改造不规范、房屋所有权不清以及古民居保护缺乏法律依据。例如,有的传统民居院落保存较好,主要建筑均在,但由于它是几代人共住,人口一多,改建、添建情况严重。可是,长时间以来,既有的《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古民居保护均无明确规定,对住户的拆除、改建也没有任何约束。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