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具文化底蕴城市排名 上海超越南京洛阳
  时间:2009-1-7      来源:星岛网讯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根据中国零点集团6日公布最具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排行榜,北京第一,西安第二,而上海则超过南京、洛阳等历史名城排名第三。调查显示,城市的历史沉淀不再是中国民众评价城市文化底蕴的唯一标准。

  台湾中央社消息,中国零点的研究发现,历史文化积淀等因素仍然是中国民众评价城市文化底蕴的主要标准,这也是北京、西安之所以被公认为最具文化底蕴城市的重要原因。西安、北京除了在历史积淀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外(文物遗迹多、都是几朝古都),还聚集众多高等院校,高等教育发达、文化气息浓厚。

  零点的研究指出,城市的历史沉淀不再是民众评价城市文化底蕴的唯一标准。在排名靠前的五个城市中,上海这个现代文化城市挤身第三。那些认为上海为最具文化底蕴城市的民众,不仅重视城市的历史积淀,他们对于城市的自然风光(比例为42.3%)和高等院校(比例为31%)等自然和现代文化因素也十分看重。


  北京、西安与上海都会给人留下靓丽、健康、进取、勤奋和幸运的印象,但与北京和西安大方、敦厚感不同,上海显得更加时尚和现代。


  上述情况显示,上海这个现代化的城市虽然在历史文化方面并没有明显优势,但却以优美的城市环境、浓厚的学术气息、紧跟时代发展的现代气息,得到世人的认可,并不断作为其城市文化底蕴沉淀下来。


  从“底蕴”二字上看,文物古迹、民俗传统等历史文化的沉淀必然是城市文化底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从“文化”上看,文化有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之分,历史文化积淀也就不是一个城市文化底蕴的全部。


  这项调查是中国零点研究咨询集团2008年5月对北京、上海、广州、沈阳、西安、武汉、成都七个城市1883名18到60岁城镇居民,采取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入户调查所得。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