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民间艺人 > 正文
新疆省图木舒克市的木卡姆艺人们
  时间:2009-1-6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图木舒克的维吾尔族人视图木舒克脱库孜沙来依木卡姆为生命。无论走到图木舒克哪个团场、哪个连队,或者哪个小村,无论男女,无论老少,几乎没有一人不会跳的。这简直算得上图木舒克最流行的音乐与歌舞。

图木舒克脱库孜沙来依木卡姆仅音乐就有十二套,包含孜里比亚宛木卡姆、勃姆比亚宛木卡姆、艾扎勒木卡姆、热克木卡姆等十二种不同的音乐,使用卡龙琴、刀郎热瓦甫、刀郎艾捷克,击打乐用小型手鼓等乐器。2007年,图木舒克脱库孜沙来依木卡姆已经申报了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今年71岁的热合曼·艾力就是图木舒克最著名的一个民间艺人。他一个人一年要演唱上百场。

图木舒克颓废的唐王城旁的脱库孜沙来依的小村里,人口有七八百,会演唱会跳舞的民间艺人,像热合曼·艾力一样著名的就有五六十个,我的维语翻译买买江的父亲也是图木舒克著名的民间艺人,他跟父亲学了很多年也会演唱,但他太年轻,在民间艺人中还排不上队。他土生土长在图木舒克,在图木舒克最大的少数民族团场工作生活了30多年,知道的民间艺人就有上千个。

今年85岁的斯拉木·卡西木,是图木舒克民间艺人中技艺最高的和最有威望的,他主持的、参加的这种歌舞活动约有5000次了,还到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阿瓦提演唱过。由于演唱时间长,经历的次数太多,斯拉木·卡西木对此已是娴熟在心,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图木舒克人非常敬重他,只要他出现在哪里,哪里的观众就会特别多,参与的人也特别多,他享受电影、电视、歌坛明星一般的待遇,同时,音乐与歌舞也让老人充满着生活的激情,85岁的人了,还犹如年轻小伙子一样,能吃、能睡、能唱、能跳,还能弹奏,还常常出现在一些大的小的活动之中。他的鼓点激昂、有力、热情、明快,图木舒克没有人不熟悉的,只要他一敲响鼓,就会有一群艺人,有一大群观众,潮水般涌来。

图木舒克的民间艺人,划分起来也很有意思,是以地名来区别的。我们所到的脱库孜沙来依小村子,民间艺人就叫脱库孜沙来依艺人,图木舒克的刀郎木卡姆艺人也是以他们所在村子的地名来命名的,村里艺人比其它地方多,技艺也比其它地方好,影响也比其它地方大。维吾尔族人的出生、成长、死亡的各种活动,都以请到脱库孜沙来依小村的艺人而感到荣幸。其它地方的艺人也以他们所在的地方的地名来命名。比如,有唐托克拉克艺人、皮恰克松地艺人、夏河艺人等。只要一说地名,人们就会知道那儿有哪些艺人,哪些人是高手,哪些人一般。在图木舒克任何一个村子,你问一声皮恰克松地艺人,他们都会告诉你,那里的热合曼·艾力,71岁了,是卡龙琴的弹奏家。61岁的达吾提·阿吾提则是达甫手主唱,还有61岁的麦海提·苏来曼是热瓦甫主唱。

图木舒克脱库孜沙来依刀郎木卡姆分三种表演形式,刀郎木卡姆是在特定的民俗活动中才能表演,每次表演,乐手弹什么曲子,达甫手就唱什么曲子。

远方的客人到图木舒克维吾尔族人家做客,主人都会请上几位民间艺人来助兴,少则3人,多则六七人,热情的主人在安排了烤肉、烤鱼、烤鸭之类的少数民族特色食品之后,就会给客人演唱脱库孜沙来依刀郎木卡姆。在庭院、在葱郁的葡萄架下,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踏着鼓点,动作紧迫、急促、明快,舞步扑跌有致,双手大张大合、男女相向、紧紧相随,热情而奔放,粗犷而又刚劲。客人笑了,他们更加高兴。只要客人不说停止,他们会跳个3天不停。

在图木舒克的脱库孜沙来依的小村里,还有的两口子都是民间艺人。有时候,往往两口子都会去参加同一次活动,无论远近,只要有人邀请,他们都不会拒绝,农事再忙也不去理会,临出门的时候,把家里的农事,羊群给孩子或老人叮嘱几句,他们就走了,一去就是好几天,甚至半个月。忙的季节,棉花受旱了,小麦浇水晚了,地里的草比庄稼还高,他们回头望望,虽然有些惋惜,但也只有赶紧补上农事这一课。他们白天晚上都在地头忙活着,一点也不觉得累。

56岁的依明热汗就是刀郎木卡姆达甫手主唱,她的丈夫是卡龙琴演奏者。他们两口子就常常参加图木舒克的一些活动,也到远一些的巴楚县、伽师县去演出。名声很大,当地人说起他们两口子来,没有人不知道的。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