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形象 > 形象宣传 > 正文
"新青岛新精神"专家研讨会 评出五条城市主题语
  时间:2009-1-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平川【字体: 】【收藏】【关闭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城市精神则是城市文化的魂。从10月9日开始,本报联合市文明办等单位共同举办了“解放思想新青岛 新精神”系列研讨会和城市主题语的征集、评选活动,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20多万人次通过报纸、网络积极参与其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并从市民投稿的3000余条城市主题语中评选出30条入围主题语。在12月23日上午举行的专家研讨会上,10余位专家又经过两轮慎重的投票,从30条入围主题语中遴选出5条优秀主题语,而“山海”二字则被认为是最能体现青岛地理、人文特色的关键字。大众报业集团社长助理、半岛都市报社社长郑立波,半岛都市报社总编辑张辛,齐鲁晚报副总经理金云伟,半岛都市报社副总编辑郑永智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
郑立波社长在致辞中表示,从10月9日开始,《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和《半岛都市报》联合青岛市文明办、市委党校 、市社科院共同举办了“解放思想 新青岛 新精神”大型系列活动,两个月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通过《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大众网及半岛网等媒体的宣传报道,不但被青岛的市民所熟知,还被齐鲁大众所熟悉,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半岛网和大众网参与此次活动的人次就达20多万,收到了3000多条城市主题语。


郑立波表示,在活动的举办过程中,各方的观念、观点互相争锋、交融,大家在讨论交流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反思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为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为城市的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为整座城市的人文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次活动也引起了青岛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11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在本报发表署名文章《青岛要做思想解放的龙头》。随后市南、市北、四方、崂山、城阳、黄岛等各区市“一把手”也陆续在本报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这次活动对全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贯彻市委提出的“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战略,产生了积极的效果。12月23日,我们举办专家研讨会评选优秀的城市主题语的活动 ,其主要目的就是让广大市民进一步深入了解青岛这座城市的人文内涵,进一步提升这座城市的整体形象,使这座美丽城市的精神深深烙刻在每个市民的心中,融进每个人的血脉里。


当天出席研讨会的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市民投票从3000多条城市主题语来稿中选出的 30条入围主题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评选,最终,经过两轮投票,专家们从中评选出5条优秀主题语:


1、山海神韵 魅力帆都(刘安贤);


2、海山文明 古今扬帆(郭泮溪);


3、山海相依 温馨之都(李波);


4、海之胸怀 山之风骨文明青岛 品牌之都(周兆明);


5、海纳百川 诚信永恒激情扬帆(孙明建)。


请5条优秀主题语的作者携个人身份证到南京路110号半岛都市报业大厦领取奖品,咨询电话80889612,联系人:田先生。


■现场特写


两轮投票“山海”成焦点


在3个小时的时间里,10余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围绕市民评选出来的30条城市主题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终经过两轮投票,才慎重选出“五强”。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山海”二字是青岛城市主题语的应有之意,30条入围主题语中,涉及到“山”的有17条,涉及到“海”的有18条,“山”、“海”同时出现的有8条。著名诗人纪宇认为“山海相依”是青岛独有的城市特色,文史专家郭泮溪认为“山”和“海”相比,海是第一位的,山是依附于海的。青岛市发改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刘浩军则表示,“山海”和“海山”无所谓位置前后,遵照市民的习惯,为了能朗朗上口,“山海”更好一些。


首轮投票结束后,“海纳百川 博大有爱”入选。王振海认为“海纳百川 博大有爱”从句式上来说不怎么对称,而且“海纳百川”虽然能体现大海的包容,代表海派文化,但缺乏新意和个性,上海等城市都以此为主题语。王振海的观点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普遍认同,引发了又一轮热烈的讨论,包括城市主题语应否有字数限制,句式是四字一组还是俩字一组等细节都进行了反复斟酌。在此基础上,专家们又进行了第二轮投票,最终选出了5条优秀主题语。


自然与人文“交融”


纪宇(山东省作协副主席,青岛市文联名誉主席)


城市主题语是自然环境的概括、人文成果的概括,青岛是一个不排外、有博大胸襟的城市,外地人在青岛有充分的发展空间,青岛的微尘精神在全国闻名,我曾经写过一首关于微尘的歌,用我们的体温温暖这个世界,温暖我们的生活,温暖我们的城市。在主题语中,山海是一定要体现出来的,山海相依不错,但是没有人文精神的注入。“山海神韵”四字要有,“博雅”要求高了一些,今后的生活要温馨一些。山海神韵、博雅温馨,今后城市发展应该包括这个方向。此外,不同意直接把帆放在上面,城市主题语不要多于8个字。所以市民所选出的山海神韵 魅力帆都,红瓦绿树 碧海蓝天 山海相拥 魅力帆都,海山文明 古今扬帆三个主题语相对比较切题。我认为也可以整合一下,如山海神韵 温馨之都。


青春青岛成为主调


郭先登(青岛市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


青岛城市发展进入新时期,城市主题、城市精神的主题需要进一步提炼。这次纪念改革开放30年城市专题片青岛的主题为青春青岛,青春时尚成了青岛的明显标志。青岛城市精神的文化基础性元素是滨海文化,以青岛为龙头的半岛城市群共有的一种文化,但齐鲁文化、奥帆文化、中华文化交融形成了青岛独特的滨海文化。此次市民所提供城市主题语中的山海相依、温馨之都,山海神韵 魅力帆都 、帆船之都锦绣之城 浪漫之岛、青春 帆都魅力 时尚,我认为是比较契合的。


此外,新青岛城市主题语与青岛城市精神主题语还有一定的区别,前者注重的是外象,如红瓦绿树 碧海蓝天,后者注重的是内在的,如微尘精神、红飘带等,我自己所写的主题语为青春 时尚 海涵 拼搏。


山海相依品牌之都


殷庆威(青岛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我接触的很多朋友都对这个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既有专家学者,也有普通的市民,有普遍的认同性。城市主题应该普及给广泛的老百姓,抽象又具体,是具有生命力的城市主题语,应从民选海选中去归纳总结。


30条人气最高的主题语,最广泛认同的元素是山海,有崂山、有宽广的大海,山盟海誓、温馨之都、浪漫之都,没有两者就谈不上博大、开放。山有峰、海有气魄是自然风貌赋予城市最基本的东西,在今后的发展中也要继续发扬、开发。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大事中体现最多的是奥帆赛,扬帆青岛、扬眉吐气是对城市地位和国际威望的提高,市民已经形成了认同,所以主题语一定要有帆,代表了城市的一种形象。美国、日本、韩国对青岛的企业的认识都很多,如海尔、青啤,把品牌与城市的骄傲想办法相融。作为沿海开放城市,要把海的胸怀与山的博大等元素融入进去,我概括的四句话为山拥仙岛 海涵博雅品牌都市 帆扬激情。


亲山亲海亲帆的城市


郭守仁(青岛市社科院副院长)


我在青岛亲历了改革开放30年的变化与辉煌,为了参加这个会议,组织社科院45岁以下的10多个人组织了一次投票,青岛是一个亲山亲海亲帆的城市。今年6月在太原参加社科院院长会议上,有这样一种提法,千好万好不如青岛好。碧海蓝天红瓦绿树,新的城市主题语应该继续传承这种精神。


我认为青岛的城市主题语应为山海之城 魅力帆都 品牌城市 文明青岛,市民所提供的山海神韵 魅力帆都和海山文明 古今扬帆是比较好的主题语。


强调时尚、现代和激情


王振海(青岛市委党校副校长)


此次活动适应了青岛发展的需要,奥运会结束后确实有好多城市精神值得提炼,此次的城市主题语很多写得非常有新意,作出了很好的概括。我认为城市主题语应该具有唯一性,它是城市品质的升华,不是简单地描述环境,也不是陈述现实。是基于现实的提炼、提升,山海多元文化,海是青岛的主旨,不能拿青岛的历史和别的地方的历史相比,而应强调它的时尚、现代和激情。


我认为需要把青岛的历史和现实、未来组合起来, 琴风岛韵 黄气海派是我提炼的8个字,既有时代感、又有稳定性、号召力感染力还有一定的独特性。对于市民所提供的主题语,我认为山海神韵 魅力帆都和海山文明 古今扬帆比较符合城市的气息。


主题语要体现可持续性


孙吉亭(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


青岛在自然气候上的冬暖夏凉,青岛在风光建筑上的“东方瑞士”的美誉,青岛的海尔、青啤等著名品牌,以及青岛的山海特色,如何在城市主题语中都合适地体现,还需要仔细总结提炼。


青岛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城市主题语对此也应该有所体现。同时,城市主题语还应该引导市民树立良好的道德规范,现在青岛的市民素质已经是非常高了,如微尘精神、红飘带等品牌都已被大家广泛接受和熟知。但还是会出现诸如黑照相等不文明现象,我们在城市主题语中应进一步倡导诚信文明。


同时,城市主题语还需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精神主旨,我们城市的发展不能损害当代人,也不能损害后代人,要可持续发展。


有山有海重审美


周海波(青岛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30条市民评选出来的入围城市主题语,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民对青岛这座城市的理解和认识。我统计了一下,其中涉及到“山”的有17条,涉及到“海”的有18条,“山”、“海”二字同时出现的有8条。由此可以看出,参与投稿的作者对青岛的认同与山海息息相关。不过,30条城市主题语中,非常令人满意的、真正能概括青岛这座城市的不是太多。而且很多的主题语突出了青岛的自然环境、建筑等,但对青岛的人文特点概括得不多。


我认为,一个成功城市主题语需要具有三个特性。首先要有概括性,是对城市历史、人文和精神风貌的概括,并且语言需要简练,用几个词就能把独特的城市风貌描绘出来。每个词每个字都有很强的概括性,展现城市的核心理念、风采和精神理念。


第二,城市主题语还要有审美性,有一种语言的美感,通俗易懂,让大家读起来感觉是美的,当然了首先要通顺,有一定的格律、韵味,读起来让大家有抑扬顿挫的感觉,很有神韵和味道,这样才能朗朗上口,方便阅读、传播。


另外,城市主题语还需要有前瞻性,一旦形成起码在某个时间段之内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虽然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认识的提高和理念的变化,城市主题语总会有变化,但不能变化太快。所以,城市主题语既要考虑到城市的过去、现在,还要考虑到未来。比如,很多人都提到了帆船,但帆船运动能否成为让市民认可的一项运动,还值得商量。而且帆与海重复,用海就可以涵盖帆了。


所以,制定城市主题语的时候,我们应该放眼长远。我提出了8个字:海山神韵 琴醉人文。“海”是最突出的关键词,在中国的城市中,山海相连的唯有青岛。“琴”意指青岛是座音乐之岛,是座艺术城市,音乐、影视等都有所发展有所成就。“醉”既是琴醉,也指啤酒、啤酒节等,而且青岛给人的感觉是一座非常浪漫、欢快的城市,让人迷醉。


主题语应该形神兼备


刘浩军(青岛市发改委机关党委副书记)


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青岛又成功举办了奥帆赛,市委提出了“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战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起这样一场提炼青岛城市精神的大讨论是非常有必要的。


城市主题语,应该是形神兼备的,不能把二者分开,30条入围主题语中的“山海神韵”、“山海情怀”之类的字眼,应该是既有形又体现了一定的神,形神不可分,如“海”是形,但正是有了海才有了青岛的发展,才有了海纳百川的情怀,才有了博大、开放的城市气质。


另一方面,我认为,城市主题语不能字数太多了,如果太长不利于宣传,也不方便市民记忆。同时,为了让城市主题语得到广泛的认同,必须要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就像给人起名字一样,既要有独特性,别总是重名,还要名如其人,让人过目难忘。所以,我们可以再进一步提炼城市主题语,力争既准确到位地刻画青岛的历史和现实,又彰显青岛的前景。我也提炼了一条主题语:山海情怀 魅力帆都。最后也要感谢《半岛都市报》凭借自己的影响力组织这次活动,不但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和讨论的平台,也彰显了报社参与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敏锐性和前瞻性。


反映市民主流价值观


尹焕三(青岛市市场研究会会长)


此次活动对于促进青岛市文明建设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城市主题语的活动得到了社会的积极参与,对于市民投票初选出来的30条入围城市主题语,首先应该予以充分肯定。


我也围绕着这30条仔细琢磨了好多遍,30条主题语反映出来的观点非常明确,都是想用最准确、最有见解的词汇表达对青岛的认识,其中有些非常不错,对发扬青岛的文化、挖掘青岛的精神,起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展示了积极参与者的思想才华和智慧结晶。


同时,我们也应该承认一个现实,那就是目前入围的30条城市主题语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缺憾和不足,有些很浅显直白,有些比较片面,不能令人十分满意。所以我同意王振海教授提出的意见,应进一步挖掘城市主题语的科学内涵。我认为新青岛精神的内涵应该包括青岛的文化、市民的思想品德、市民的主流价值观。城市精神就是城市的灵魂,重点在内涵上而不是在外在描述上,城市主题语应该经得住历史检验,准确表达城市精神突出的东西。所以,我们还需反复讨论、广泛发动市民参与,才有可能提炼和概括出符合青岛城市现实、充分反映市民主流价值观的主题语。


不能忽视历史传承


郭泮溪(文史专家,青岛大学教授)


没想到“解放思想 新青岛 新精神”系列活动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20多万人次的点击率,3000多条城市主题语来稿,看来各行各业的市民都关注、参与了这个活动。


我认为城市精神主题语是依附于城市主题语的,两者不能分开,而且城市精神主题语是阶段性的,可能一两年、数年就会更迭,但城市主题语应是长远的,稳定的,所以我们在城市主题语的选择上一定要慎重,征求广泛意见,其中包括市民的观点和专家的建议,争取过很多年后还能给人留下印象。


我还想与各位交流一个问题,那就是青岛城市主题语怎么体现,既然是作为主题语,越短越好,不能弄个长篇大论让大家去学习,所以主题语中的每个字都很珍贵,越概括越好,而且不要只概括眼前,还要反映历史传承和人文内涵。如康有为先生的“红瓦绿树 碧海蓝天”也可以适度纳入。我认为城市主题语中,有三个文化元素是不能少的,处在第一位的是“海”,并且主题语中应该是“海山”,山是依附于海的,正因为青岛有海,海山相依才有了自己的特点。青岛的“海”既有自然文化特征,也有历史文化特征。外地人说起对青岛的印象,首先也是“海”。第二才是“山”,除了崂山,青岛的大泽山也是很有文化积淀的。第三个文化元素是“帆”,帆不是赶时尚,青岛有4000年扬帆出海的历史。现在提的往往只是奥帆赛,帆船比赛只是一种体育赛事,“帆”还是一种商贸活动、远航、探险,所以我们对“帆”的理解不能狭隘。当然了,奥帆赛对青岛来说是一个百年不遇的良好契机,我们应该让“帆”这个品牌立起来。


总之,城市主题语应该彰显一个城市的文明,既包括古代文明,也包括现代文明,而大家讨论比较多的“品牌”也只是青岛现代文明的一个方面。但是山海、扬帆是有历史传承和文化积淀的,所以我写了一条城市主题语是:海山文明古今扬帆。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