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走进鸡西 > 鸡西-艺术收藏 > 正文
鸡西版画:北大荒的守望者
  时间:2009-1-5  11:37: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乌金变彩画

  第一次见到鸡西版画家于承佑的作品是《萦》,十二届全国版画展得银奖的那幅。从天尽头铺陈开来的灰暗的土地,透出坚硬干冷的力量,那就是北大荒。那就是北大荒怀抱中的煤城矿山风景。

  从1958年第一批画家用套色木刻开始的鸡西版画不同程度地受着北大荒版画学派的影响。同时,作为中国现代第一个地方版画流派由此诞生了,鸡西版画表现了煤矿生产劳动坚韧而快速的节奏,表现了矿工生活情感的单纯朴实和热烈。从内容到形式都本能地包含着强烈、粗犷、富有力度的阳刚之气。


  鸡西版画创作群体诞生于1989年。从1990年初,这支新生力量开始用刻刀开掘生活的美,仅用五个月的时间,就创作出反映煤矿生活的版画作品105件,并从中选出75件作品在省美术馆展出。


  1991年~1999年,鸡西版画参加了每两年一届的中国工业版画展,共获金牌15枚,取得了五连冠的好成绩。中国文化部授予鸡西市“版画之乡”称号。


  几年来,他们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及香港的《文汇报》等几十家报刊发表版画作品200余幅。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等收藏版画作品100余件。在香港、日本、俄罗斯、波兰、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展出作品50余件。英国木版画基金会也收藏了20余幅鸡西版画。


  “太阳原在山的胸膛”


  “我是矿工的儿子,总想用画笔绘出对矿山对父辈们的深情。”鸡西版画创作者罗跃刚说。


  有一天,一辆废弃的矿车深深地打动了他。矿车站在那里正如一个年迈的斗士,铮铮铁骨向人们昭示辉煌的业绩,向人们展示在它之后更加辉煌的未来。罗跃刚于是把老矿车,这苍茫暮色中的一个亮点用刻刀刻画给人们。这幅题为《暮月》的作品获第二届中国工业版画展银牌。


  曾获全国工业版画展金牌的作品《莹》则以人物为主体。创作者李永生完全舍弃了那些作为符号标志的工业场景,将人物置于具有历史感和现代感的艺术氛围之中,使人感受到画面整体的张力。


  时任文化部艺术局局长的曲润海同志曾就鸡西版画发出诗一般的感叹:“谁说太阳出在山后方,太阳原在山的胸膛,我们在山下挖掘太阳,我们自己就是火热的太阳。”


  心灵守望北大荒


  40年来北大荒版画的传统一如既往,伴随着变迁中技法和语汇的丰富,版画风格更趋向于唯美和精致。


  受这种变迁的影响,鸡西版画创作者也悄悄发生着改变。张兆明试图在版画中溶入油画的线条和色彩;王首建则大胆将国画与版画风格结合,营造一种东方式的宁静深远意境:李永生从铜版画中找到了灵感,在创作中采用油印综合版,追求那种沉稳和细腻。


  在挖掘版画技术和媒材的表现力方面,于承佑似乎走得更远。以施印为主要手段,通过多次的套印表现器物微妙的光景、质感变化。在中国达到此水印技法的目前只有一两位画家。


  版画的内容也开始脱离了单一的矿山题材。去年,为了迎合当代收藏爱好者的需求,鸡西文化局还举办了首届居室版画展。


  然而无论怎样变迁,从前“根性”的东西依然存在。鸡西版画创作者的笔触中依然不失简洁粗放,色彩中依然能找寻到朴素和深沉,表述的情感依然饱含热烈与浓情。


  在今天,鸡西版画创作者们依然一往情深地关注着生长的这片广袤大地,固守着一份现实主义,作品中总也抹不去那种冷调和清寂,那是北大荒的;他们始终是北大荒的守望者。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