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文化创意产业与品牌城市”国际论坛 > 城市嘉宾 > 正文
将黔南州的奇族、奇石变成旅游资源
  时间:2009-12-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李月成:省黔南州州长

      尊敬的各位专家,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在这里介绍一下我们黔南州的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情况,作为政府的官员,我们过去就是想靠硬资源赚钱,所谓硬资源就是要靠煤炭、电力、黄金这些东西赚钱,现在这个会议上提出一些新的口号,就是文化创意,我的理解就是软资源,软资源我的理解就是文化、品牌,旅游这些资源来赚钱,这样的资源办起来以后可能更持续发展,又环保,又把我们国家的资源保护下来,从这些方面努力,是我们政府官员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
      黔南州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我今天主要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就是我们旅游发展的情况,2003年的时候,省委、省政府就组织专家对贵州的旅游资源进行了评审,我们黔南州排名第一,贵州的旅游主要还是靠黔南,第一就是我们黔南旅游文化发展的现状,黔南州是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我就是苗族,黔南州有两万六千多平方公里,黔南州的旅游资源品味很高,种类也比较多,世界自然遗产地有我们的(丽波),有很多国家级、省级的森林公园。
      第二就是黔南发展创意产业的优势。一个就是文化资源的优势,文化资源的优势就是我们少数民族的文化,一个就是布依族,布依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我布依族的一个人大主任刚好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他说我们下乡的时候到了东砀乡,他就唱着山歌问路,就是即兴的山歌,他看着两个小姑娘在地里薅草,我们叫薅玉米,她们在靠着休息,他当时就唱了一首山歌,他说这个地方是桃树李树好地方,他就骂这个薅地的人“你抬头起来我问你,动荡是在哪一方”,这个歌就是在问路,后来那那个女的就知道他在骂她们,她就又唱了一首山歌,说“你是哪里来的郎,到了牛场问牛场,你面前站着两美女,你偏偏说是你的娘”。布依族就是喜欢唱歌,这就说明我们的少数民族就是一个习惯,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会喝水就会喝酒,就是这样一个民族文化非常丰富的地方,干部也能唱,干部下乡的时候问路就唱歌,问路他也不是骂人,他就是逗着好玩,后来那两个人就回他了,也是好玩,他就是问路,把路问清楚了,在问路的过程中大家唱首歌逗乐好玩,这个是我们布依族的情况。
      我们的苗族就喜欢唱歌了,真正我说的会喝水就会喝酒,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讲话就会唱歌,主要还是讲我们的苗族,我去年才调到黔南,就是苗族、侗族最集中的地方,苗族最会唱歌了,苗族的节日也很多,苗族一个是唱歌,一个是祭祀。小孩生下来以后他就给那个小孩他有七个兄弟,所以现在过端节的时候,他一个兄弟过七天,到山度的时候是七天,然后就是七七四十九天,现在过年也是一样,要过四十九天,庄家开始收获以后他就开始过年了,少数民族追求的是金钱以外的幸福,他不看重多少金钱,秋收以后只要有饭吃有酒喝他就觉得很幸福了,他不一定把钱看得多重要,他追求的是金钱以外那些自然、空气、阳光、山歌、跳舞等等,他追求的是这些东西。水族人认为,人类的生活应该是我们少数民族这种生活,不要追求金钱,应该追求金钱以外的空气、自然、阳光,这个就是我们的水族,还有一个就是创造了文字,水族现在是我们黔南州民族风俗保持的比较完好的地方,他主要是创造了文字。水书就和我们的甲骨文基本上是一样的,现在还在使用。
      现在有的民族汉化的程度很快,就像苗族,苗族汉化很快,就是没有文字,就像我们一到七岁的时候就要开始学文化,到底学什么文化,自己也没有,就只好学汉族的东西了学汉字,小学读完读中学,中学读完读大学,大学读完以后差不多恐怕就是汉族了。像我现在穿的也是西装,打的也是领带,我不说我是苗族你们也不知道,所以汉汉族的东西很厉害,当初少数民族的进步可能非常快,只因为我们这个水书能够保存到现在很完好,现在我们都还在用水书,他说我们七岁的时候我不学汉字我学水书。有到现在民族文化民族风俗的保存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和马尾绣,就是把丝线缠在马尾上做出来的,所以说我们水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
      第二就是我们的自然优势,主要还是我们的生态文化的优势。另外我们有一个平塘县,去年开工建设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大射电望远镜,全世界的专家都选遍了,最后还是选在了我们的平塘,这个也是一个我们世界上非常有名的项目,这是我要说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交通区位优势,离南宁非常近,只有四个小时,早上出发中午就到,贵阳到广州的高速铁路通了以后,我们到广州的距离坐火车3个小时,坐汽车也就是7个小时,所以说我们交通的区位优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后到贵阳也就是40分钟,78公里,明年就通了,所以交通区位优势非常好,我们现在提出的口号就是要把黔南建成珠江三角洲和北部湾经济区的旅游休闲基地、后花园,这个是我们交通的情况。
      第四个是旅游品牌,我们有这样几个品牌,一个是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前年我们申遗成功,是世界自然遗产地。第二个是平塘两亿多年以前从山上下来,就变出中国共产党这五个大字,这个是两亿多年前形成的,后来还请专家去考证。第三个就是水书和马尾绣。第五个就是我们的毛尖厂, 1985年的时候和茅台酒在巴拿马获奖,上海的世博会评比的时候也是获得了十大名茶,也是联合国组织里面指定要用我们的毛尖茶。再有就是我们水族的(邓移民),山东的同志可能也很清楚,他是山对地下党的省委书记,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一大的代表,唯一一个水族代表,他就生长在荔波,那时才29岁。我们主要有这六大品牌。
      下面我们重点要建设五大产业集群,这个我就不在这儿一一地介绍,现在我们提出来,就是要把我们黔南州建成珠江三角洲的旅游休闲基地,建成珠江三角洲生产、生活基地,建成西南地区的物流基地,建成我们工业转移的基地,还要建成全国的劳动力输出基地,把黔南建成这五大基地。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