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专题推荐 > 正文
杭州国内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
  时间:2009-1-14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平川【字体: 】【收藏】【关闭
刚刚过去的一年大事不断, 给杭州的国内合作交流工作带来了各方面的挑战。我市按照“深化合作成果、夯实合作基础、创新合作格局”总体思路,围绕年度对内开放各项目标,克难攻坚,扎实工作,使国内合作交流工作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年初提出的各项任务均圆满完成。

市经合办提出“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加大建设投资的机遇”,积极推进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进一步构建全市国内引进体系,突出国内招商引资这个重点,做好“三经济一工程”、接轨大上海、建设杭州都市经济圈和对口支援四篇文章,增强发展信心,积极应对挑战,继续保持国内合作交流平稳较快发展,谋求 “逆势而上”。

11个月拿下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今年招商引资力度还要加大


杭州国内招商引资克服国家宏观调控、世界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积极谋划、主动出击,科学招商,去年11个月完成招商引资全年任务,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据统计,去年1—12月份,全市共引进内资项目4995个;协议资金1090.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7.67%,比上年同期增长18.83%;到位资金473.1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7.33%,比上年同期增长21.06%。


“跟往年相比,去年引进的项目含金量很高。”市经合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大项目引进优势明显。1—12月我市引进的内资项目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有189个。1—12月,共引进企业总部17家,引进楼宇项目近3000个,引进省属单位来杭投资到位资金31.22亿元,引进省外浙商回杭投资到位资金32.09亿元。同时,县域招商对全市国内招商引资的贡献在逐步提升。1—12月,五县(市)引进项目到位资金74.09亿元,占引进资金总额的15.66%。


记者从市经合办获悉,今年招商引资的力度还要加大,要“确保引进协议内资1205.5亿元,增长19%,到位内资520.1亿元,增长18%”。杭州将继续实施科学招商,做好“三经济一工程”文章。围绕实施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抢抓扩大内需、扩大投资机遇,大力发展“三经济一工程”。


在招商引资产业导向上,要重点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特别关注文化创意、金融业、软件、研发项目、旅游综合体的招商引资;在招商引资载体上,要把推出一批地块和楼宇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在招商引资渠道上,要不断创新,特别要重视打造杭商品牌,发挥本土杭商、外来杭商、走出去的在外杭商在招商引资中的重要作用。抓重点项目,抓企业服务,抓“杭商”品牌,抓工作创新,抓政策研究。


据介绍,今年将进一步搭建招商引资活动平台,按照“4+x”的模式,全力搞好北京、上海、广州和西博会四大招商活动,并积极开展各类专题招商,继续为区、县(市)和市有关部门搭建招商平台。北京招商主攻国企、央企和大院大所,上海招商主攻现代服务业,广州招商主攻先进制造业。专题招商活动坚持市区联动,突出科技招商、楼宇招商、人才招商、文创招商,强化专题招商的实效。


据了解,我市还将建立招商引资绩效评价体系,科学评价招商引资的绩效,指导、规范科学招商工作的开展。要在2008年开展招商引资绩效评价试点工作和课题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建立数据采集平台,完善评价指标,全面推广,建立起全市招商引资绩效评价体系。


接轨上海掀起新高潮


杭州抢抓率先发展新机遇


2008年6月26日,王国平书记和蔡奇市长率杭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交流访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会见代表团,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与我市代表团座谈交流,达成两市紧密合作的共识,奠定了新一轮沪杭战略合作的基础。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交流访问期间,两市共签约23个经济合作项目,总投资111亿元,其中协议引进资金86.62亿元。我市参与世博经济也有新突破,与上海世博会局签署了城市最佳实践区杭州案例参展协议,与芝加哥、巴黎、伦敦等40余个国外城市以及香港、澳门、台北、上海等8个中国城市一起,成为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参展入选城市,这是杭州面向全球打响“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品牌的一次重大机遇。


据悉,深化“规划共绘、交通共联、市场共构、环境共建、产业共兴、社会共享”也有了新的成果:杭浦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制定了支持杭州金融业发展若干意见,进一步健全了杭州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应急处理机制和工作体制,启动了沪杭两地医保卡互认。


另外,区县(市)也实现了全面接轨。江干区、余杭区分别与上海长宁区、杨浦区缔结了友好城区。至此,全市13个区、县(市)已有12个与上海城区缔结友好合作关系。


据市经合办介绍,今年杭州将继续做好接轨大上海的文章。制定2009年接轨上海工作意见和计划任务,抓好实施《进一步深化沪杭合作交流备忘录》行动计划,举办接轨上海系列活动,全面推进我市参与世博工作,抓好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九次会议确定的合作专题的组织实施。


都市经济圈建设强势推进


将杭州都市经济圈建设成长三角“金南翼”


2008年5月23日,杭州都市经济圈第二次市长联席会议在湖州召开,会议审议了《杭州都市经济圈发展规划》。分别成立并启动运作规划、产业、旅游、交通、环保、宣传六个专业委员会。完成了信息、金融、商贸、统计四个专业委员会组建工作。


由专业委员会牵头部门和四市有关单位提出并经市长会议批准的23个合作项目和活动的启动,使杭州都市圈的合作务实、有效推进。德清县去年启动了《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余杭区拟联合周边的四个县(市),建立一个杭州北部都市圈的联席会议。此外,安吉、海宁、桐乡、绍兴等节点县市也都提出了开通公交、打通断头路等融入都市圈的举措和要求,并主动上门对接,积极寻求与我市的全方位接轨。


在制度建设方面,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和政府秘书长会议,进一步健全了杭州都市经济圈信息报送制度、调研工作制度、相关会议制度,并加强机构建设,充实了协调会办公室成员。据悉,今年我市将建立杭州都市经济圈项目协调会议制度,召集专委会牵头单位,定期协调推进合作项目。


市经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做好都市经济圈文章的要求,今年我市将积极推进“规划共绘、交通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推、环境共建、社会共享”,争取规划早日出台,推动规划实施;发挥专委会作用,筹建新的专委会;开展重点项目合作,落实项目推进举措;整合媒体宣传资源,提升对外宣传形象;努力将杭州都市经济圈建设成为长三角“金南翼”。


据悉,今年3月份将召开杭州都市经济圈第三次四城市政府秘书长工作会议,共同商定都市经济圈工作重点,研究筹备第三次市长会议方案。5月份将在嘉兴召开第三次市长联席会议,两个会议将明确今后的工作任务。


去年市经合办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展了《杭州都市经济圈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杭州都市经济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评价杭州都市经济圈发展状态和阶段,引导杭州都市经济圈高起点发展。


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不断拓展


以农村改革为契机做好对口支援文章


据了解,去年,我市共落实对口支援南充、涪陵资金720万元,落实帮扶项目17个,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四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市经合办及时了解并上报对口支援地区的受灾情况,了解在川杭资企业的受灾情况,组织全市对口支援工作小组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选派骨干参加市委、市政府赴四川青川抗震救灾重建家园指挥部工作。据统计,我市市本级和12个对口支援工作小组共落实支援南充市救灾资金1172万元。


在区域合作方面,市经合办积极参与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以及省委、省政府组织的经济合作活动。先后组织本地企业参加了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哈尔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广州博览会等活动,签订走出去合作项目7个,涉及总投资4.05亿元;科技、人才、创意合作项目(协议)15个;达成贸易总额497万元。同时,我市与广西南宁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以农村改革为契机,做好对口支援文章。制定并出台《杭州市对口支援2009—2012年工作意见》,开展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一是做好对口支援四川南充和重庆涪陵工作,落实帮扶资金和项目,开展西部地区劳动力培训工程。二是做好山海协作工作,加强资源与产业合作,建立项目季度通报制度。按照农村改革的要求,实施山海协作“百村经济促进计划”,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三是做好对口支援青川重建家园产业合作工作,引导我市“退二进三”项目和有意向外拓发展的企业到青川投资。


另外,我市将继续搭建区域合作平台。据悉,我市将积极参加全国性区域合作活动和省政府经济技术合作活动,利用“广博会”、“西洽会”、“哈洽会”等平台,引导杭州企业走出去发展,开展资源合作,建设能源基地;继续办好西博会全国大中城市国内合作交流研讨会,提升规格和层次,打响研讨会在全国的品牌,深化和拓展与各友好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