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文化之旅 > 正文
北京宣南文化一日游
  时间:2009-11-20      来源:北京市宣武区旅游局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陪同市希望工程领导游宣武区,发现宣武的文化还是非常有特色的,特别将此路线贴在这里,欢迎大家到宣武来玩!

      宣南文化博物馆——法源寺——湖广会馆——谭嗣同故居——大栅栏商业区——老舍茶馆——德云社;

      宣武区是个文化大区,政府的定位也在于文化。法源寺就是李敖的《北京法源寺》里写到的那个,李敖写这个书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可之前他并没有来过法源寺。湖广会馆感觉很大,而且是全木结构的,有戏台,如果能够有机会看看戏就好了,这里周末也有表演。大栅栏商业区特别值得逛一逛,很有特色,我在内连胜给母亲买了一双布鞋。老舍茶馆的位置非常好,就在前门不远,节目也很多。我们看了皮影,还有变脸等节目,很过瘾。 晚上在德云社听相声,感觉很不错。郭德纲自己没来,都是徒弟们在表演,水平也非常高。 一共表演了六七场,回去都十一点多了。

宣南文化博物馆
  位于宣武区长椿街。前身是“京师首刹”长椿寺。2002年宣武区政府和文物局开始彻底修缮长椿寺。除保存原有建筑格局,将它打造成了一家本身既是文物,又拥有户外及室内展场的文化博物馆。2005年对外开放。博物馆通过立体文物和典型场景的恢复再现,生动地展示文化内容,打破了以图片、资料为主的传统平面展陈模式。博物馆以宣南文化为主题,设有“悠悠宣南”、“宣南士乡”、“英烈足迹”、“梨园胜景”、“城南乐园”、“百年兴商”、“民族团结”、“宣南文化保护开发成果”8个展厅。

简单介绍
  法源寺位于北京宣武区教子胡同南端的法源寺前街。它不仅是北京城内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也是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图书馆的所在地, 是培养青年僧伽和研究佛教交化的重要场所。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传佛教重点寺院。2001年6月25日,法源寺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法源寺建于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是北京最古老的名刹,唐时为悯忠寺,清雍正时重修并改为今名,1965年在寺内成立中国佛学院、1980年又于寺内建立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是中国佛教协会所属的宗教类博物馆。

  法源寺坐北朝南,形制严整宏伟,六院七进。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内供弥勒菩萨化身---布袋和尚,两侧为四大天王。大雄宝殿上有乾隆御书“法海真源”匾额,内供如来佛及文殊、普贤,两侧分列十八罗汉。 观音阁,又称悯忠阁,陈列法源寺历史文物。净业堂内供明代五方佛。大悲坛,现辟为历代佛经版本展室,陈列唐以来各代藏经及多种文字经卷,蔚为大观。藏经楼,现为历代佛造像展室,陈列自东汉至明清历代佛造像精品数十尊,各具神韵,尤其是明代木雕佛涅盘像,长约十米,是北京最大卧佛。寺内花木繁多,初以海棠闻名,今以丁香著称,至今全寺丁香成林,花开时节,香飘数里,为京城艳丽胜景。

湖广会馆
  湖广会馆, 具有东文化色彩的湖广会馆已有近二百年历史。曾被誉为世界十大木结构剧场建筑之一。 湖广会馆坐落在宣武区虎坊桥,建筑面积为2800平方米。

  湖广会馆主要建筑有乡贤祠,原在该馆中院,北屋三楹,南向,现祠宇尚存;文昌阁,在乡贤祠楼上,南向,现阁尚存,阁中奉“文昌帝君神位”; 宝善堂,在后院中院,五楹,南向,东西翼以长廊,堂高宏敞。楚畹堂,在该馆西院,前后各三间; 风雨怀人馆,在乡贤祠和文昌阁的后室,三间,建筑在高台上,从两侧斜廊而下,前后均可通达,传为曾文正公所布置;戏楼,在该馆正院之前,建于清道光十年(1830年), 为两湖同乡集会、公宴之地。民国以后,曾演义务戏数次,谭鑫培、余叔岩梅兰芳、诸名伶皆曾经在此演出过; 子午井:在乡贤祠阶前有一口井,口径约2尺,深7丈有余,挖井时间不详。此井“子午二时汲则甘, 余时则否”,故名“子午井”。1912年,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曾五次光临湖广会馆,发表政治演说,并于8月25日在此主持召开了国民党成立大会。

  湖广会馆后辟为北京市戏曲博物馆,承担普及戏曲知识,展示戏曲精品的任务。 湖广会馆大戏楼已恢复昔日的风采。舞台天幕为黄色金丝缎绣制的五彩龙凤戏珠、牡丹、蝙蝠、如意吉祥图案。 戏楼前抱柱悬有一联,长约3.6米,联曰:魏阙共朝宗气象万千宛在洞庭云梦,康衢偕舞蹈宫商一片依然白雪阳春。 戏台上方为"霓裳同咏"扁额,黑地金字满堂生辉。二层由包厢式看楼环拱,共设十二个包厢, 看池及包厢中均设置仿古硬木家具,品茗赏戏,从而平添无限情趣。

  在古戏楼内可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戏曲精品剧目,体验到老北京戏楼独特的文化氛围。戏楼不仅可作为演出场地, 还可为各种大型会议及联谊、堂会、庆典等活动提供场地服务。馆内其它建筑“文昌阁”、“宝善堂”、 “风雨怀人馆”、“楚畹堂”等也已经全面投入使用。湖广会馆设有梨园特色的餐饮服务,创造具有浓郁东方文化色彩的观赏、购物环境。湖广会馆正以全新的面貌、 五彩缤纷的文化艺术,迎接海内外宾客。

谭嗣同故居

      谭嗣同故居原为湖南浏阳会馆,位于宣武区北半截胡同41号(现为普通民居)。令人想不到的是,谭嗣同 的生所与死处竟近在咫尺,谭嗣同的故居竟如此简单醒目的坐落在菜市口的边缘。沿菜市口大街西边往南走几十步远,便是标识了“谭嗣同故居”牌子的四合院,整条胡同已拆除大半,只剩下这个小院及邻近的几间房舍,立在宽阔的马路边分外扎眼。
谭嗣同故居是谭嗣同在朝为官时的故居,也是在这里被清政府逮捕。1898年参加戊戌变法,变法失败后,于1898年9月28日在北京宣武门外的菜市口刑场英勇就义。同时被害的维新人士还有林旭、杨深秀、刘光第、杨锐、康广仁。六人并称“戊戌六君子”。

      500年历史的商业区-大栅栏

      大栅栏街原称廊房四条,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

      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迁都北京后,为鼓励工商业发展,在正阳门外设市场,修建"廊房",作为商业铺房,招商开市。至明中叶嘉靖时,这一地区已逐渐发展成为有名的繁华闹市。

  清乾隆年间,于街道两端入口处安置铁制栅栏,故有大栅栏之称,并沿习下来,成为街名。

“大栅栏儿”是北京最古老、最著名且又别具一格的古老街市和繁华的商业闹市区。

      500年历史的商业区-大栅栏
  该街东起前门大街,西抵煤市街,全长近300米,街道狭窄,两侧店铺、商号麟次栉比,终日人流于此,热闹非凡。

  旧时曾有"京师之精华尽在于此,热闹繁华,亦莫过于此","繁华市井何处有,大栅栏内去转游"的美誉。

  大栅栏街做为繁华的商业闹市,拥有多家独具经营特点和代表性的老字号店铺。

 "内联升鞋店"开业于清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专为皇室和外任官员做朝靴。

      500年历史的商业区-大栅栏

      "同仁堂国药店"开业于清康熙八年(公元1669年),以经营自制的丸、散、膏、丹而闻名于全国

   "马聚源帽店"开业于清嘉庆十六年(公元1811年),专为皇室和王公贵族制做朝帽、缎鞋,后以生产民族帽见长;居"八大祥"之首的"瑞蚨祥绸缎皮货庄"开业于清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除经营绸缎布匹外,还兼营皮货和茶叶另外,具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字号还有"南豫丰烟店"、"天惠斋鼻烟店"、"长和厚绒线铺"、"张一元茶庄"、"步瀛斋鞋店"等,都享有很高的声誉。
当年这里有庆乐园、三庆园、广德楼、广和园和同乐园等五家著名的戏园子,以及民国初年开业的北京第一家电影院--大观楼电影院,住在内城的人们多要来此看夜戏,增强了这里的热闹气氛,也促进了大栅栏的繁荣。尤其是清末民初,每逢上元节灯市京城人纷纷来此观灯、游逛、购物,更加强了这一地区的繁荣。

 1900年5月,遭义和团焚毁,同年7月又受八国联军破坏,曾一度变得门庭冷落。后经逐步恢复,很快又繁盛如初。  1949年以后,人民政府对大栅栏商业区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改造,不仅保留了老字号店铺和特色商品,又新开办了许多国营商店和专业商店,如大栅栏百货一场、二场、前门妇女服装店、新时代儿童用品商店等,使这里更加繁华。原有戏园也进一步得到更新,使其具有多种功能。  80年代以后,逐年对这里加以改造,使大栅栏商业街更加富有现代化气氛。 经过再一次改造重新开张的大栅栏迎接着八方来客。

老舍茶馆
  老舍茶馆,是以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及其名剧命名的茶馆,始建于1988年,现有营业面积2600多平方米,集书茶馆、餐茶馆、茶艺馆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大茶馆。在这古香古色、京味十足的环境里,您每天都可以欣赏到一台汇聚京剧、曲艺、杂技、魔术、变脸等优秀民族艺术的精彩演出,同时可以品用各类名茶、宫廷细点、北京传统风味小吃和京味佳肴茶宴。自开业以来,老舍茶馆接待了近47位外国元首、众多社会名流和200多万中外游客,成为展示民族文化精品的特色“窗口”和连接国内外友谊的“桥梁”。

  前门四合茶院是老舍茶馆弘扬京味文化和茶文化的又一崭新手笔。它以古老经典的北京传统建筑四合院为形,以博大精深的茶艺之道为神,融合雍容贵气的京城之韵,创造了一个您梦想中的茶艺馆。在这里,只有悠闲与宁静,只有轻松与自在,听悠扬的古筝,看精湛的茶艺表演,品馨香的好茶,享茶中偷来的半日悠闲。

  老舍茶馆地处前门,是寸土寸金之地。内部的装饰格调以传统的中式装饰为主,颜色较深,宫灯、红木桌椅及舞台古色古香,营业面积及茶桌数都有相当规模,在这里,可以饮茶也可以点菜,还有烤鸭供应,提供的服务品种较齐。老舍茶馆另外一个特色就是佛教的色彩较浓,进门及各层平台均有佛像供奉。

  上老舍茶馆饮茶要到三楼,茶叶的品种以花茶、绿茶为多,茶水服务以杯茶(盖碗为主,兼有乌龙,大约有二十余种茶品),配茶的小点心是自制的,品种较多,有一定的特色。

  老舍茶馆的客人以外国游客和旅游者为多,在每周的一、三、五下午有戏迷乐活动及京剧演唱,晚上的戏曲及杂技表演17:40开始,票价40元人—130元人,内容有双簧、单弦、京剧彩唱等,精彩热闹,家里要是来了外国朋友或是外地亲戚,老舍茶馆不失为一个招待的好去处。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