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谁是正宗的“李白故里”?
  时间:2009-11-1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江油、安陆两地政府多次直接、间接“对话”,政府官员强硬表态,广告播放一波三折,中央电视台、国家工商总局“卷入”其中,两个寂寂无名的县级市随即名扬四海,李白成了超越文化的金字招牌。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近日上演的一场轰轰烈烈的“李白故里”争夺战,给这首明白如话的李白诗增加了一个现代版本的经济注解。

      争夺战升级

      江油欲诉工商总局

      “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湖北安陆欢迎您。”今年8月中旬开始,湖北安陆的这则城市宣传片每天三次在CCTV-4播出,引起了一些江油网民的不满。

     官方急速跟进。8月21日,四川省江油市市委宣传部致函中央电视台、湖北安陆市委宣传部,要求停止播出安陆的城市形象广告。理由是,2003年,江油已经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地将“李白故里、九寨门户、蜀道咽喉、华夏诗城”注册为商标。

      8月24日,安陆有关部门专函江油,希望两地能“共享李白”。8月28日,江油市文化旅游局向安陆市政府发去措辞强硬的律师函,要求立即停止相关侵权行为。同日,安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仰正林公开表态:安陆的宣传片主要为树立城市形象,不是商业行为,故侵权不成立,江油不该独霸“李白故里”,如果要打官司,安陆奉陪到底。

      此时,央视已经停播了该则广告。安陆市向国家工商总局发函咨询自己是否侵权。

      9月15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给湖北省工商局发文批复:安陆市使用“李白故里”不侵权。国庆长假过后,安陆城市宣传片在央视恢复播出。

      争夺战再次升温。对于国家工商总局的批复,江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蒲永见表示:“无论它怎么批复,也改变不了历史事实。”江油将继续向安陆发出律师函,同时表示,有可能起诉国家工商总局。

      安陆则表示,权威部门已认定安陆不侵权,江油不应纠缠不休,“如果江油坚持要打官司,安陆不排除反诉。”安陆市委宣传部部长陈作义表示,“我们不会做任何改变,李白不仅是江油和安陆的,也是全国、全世界的,文化不应有狭隘的独霸心理。”

      江油想“独霸”的,安陆想分享的,只是李白及其代表的文化吗?

      “李白故里”的含金量

      “李白故里”给江油带来了什么?江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蒲永见说得很清楚:“李白故里”注册以来:一,对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2007年江油的旅游业收入达13亿多,是2003年的3倍以上;二,通过注册“李白故里”,2005年江油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第三,这个品牌对江油的文明、文化底蕴的提升,城市文化生态的建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多年来江油、安陆两地都在打“李白故里”的名人牌,并且相安无事,为何这一次却如此较真?

据成都大学旅游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介绍,江油经济不是很发达,灾后重建的压力也比较大,需要打旅游牌。而江油旅游的标志就是“李白故里”。

      而安陆丝毫不让步,也有他们的原因。“李白故里,银杏之乡”,安陆的意图在“银杏”。

     2008年财政收入3个多亿的安陆,此次拿出近百万元,从8月到12月底在央视播出150次城市宣传片。安陆市委宣传部部长陈作义表示,主要目的是为今年11月份在安陆举办的首届中国银杏节造势,提升城市形象。

      据安陆新闻网《首届中国银杏节筹备工作纪实》显示:作为“银杏之乡”,近年来,安陆市大力实施“银杏兴市”战略。然而,“安陆银杏”的名号却一直走不出一个狭小区域的舆论圈子。经过努力争取,2009年,安陆获得了承办首届中国银杏节的机会。

      在此背景下,停播城市宣传片,显然是安陆无法接受的。

      “名人牌”还行得通吗?

      在成都大学旅游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看来,名人牌是否好用,取决于当地的地理区位和发展旅游的理念、定位。“大都市人流量本身就很大,不需要特别突出名人牌。但对于一些边远的小县城来说,没有突出的资源,只能靠名人效应。因为开发名人最容易,不需要什么营销成本。但现在旅游业正在提档升级,在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简单地打名人牌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效果。最多是一个旅游经过地,而不会成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很简单,你会专程去看李白吗?”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方官员表示,即便是借李白之名来招商引资,效果也不会很好,“这种套路已经有些落伍了,但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想让经济有个大发展或者大跨越,领导总得挖空心思去想,没办法了只能这样做。不是还有地方在抢谁是正宗的‘金瓶梅文化’发源地吗?换个角度想,这其实一点也不可笑。”

      “李白故里”争夺正酣时,《湖北日报》刊发了一篇名为《同打李白牌 相争何太急》的文章,文中高兴地说到:“由江油挑起的‘故里’之争,也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两个寂寂无名的县级市,顿时名扬四海。这种放大了的效应,比安陆花钱在央视作宣传,影响更大、效果更好。”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