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最新城市主题文化论谈文章 > 正文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使城市品牌经营化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实行的意义在于,我国现行的城市管理职能还不能适应未来城市主题文化环境的变化:(1)违背经济社会管理原则,各部门缺乏协调统一,没有一个全社会性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彼此掣肘,不能很好地经营城市和决策。(2)经济管理职能、社会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混淆,缺乏对城市制度与规则的创设。(3)不利于提供系统性、制度性的公共服务。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就是让政府在宏观上为城市发展提供一个极具发展的主题,提供一个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的大平台,提供一个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的大环境;在微观上为城市经济提供主题市场信号,为城市经济提供主题导向,为城市经济提供主题功能和运行机制。
 近代城市科学是以对城市社区形态、结构的重新规划与设计为发端,城市科学的发展之所以完全迥异于古典城市管理经验的总结,也正是因为文艺复兴以后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重新构建了近代城市社区的产业特质,也重组了近代城市的空间布局,重塑了城市政府管理的职能与目标。本世纪中叶,城市研究领域又有了进一步扩大。同时社会学、生态学、地理学、交通工程等均逐渐形成自身独立的城市发展理论,内容也更为具体化、系统化。
 而当前城市管理各学派的看法,都各自倾向一个管理的重点,而没有将城市管理的全貌,作综合的考虑。我们认为欲求对城市作有效的管理,必须按照管理的整个过程,以城市主题文化作统领,并将各学派的重点作法综合运用才能发挥效果。城市是个复杂的大系统。对城市进行有序运行的系统管理,必须要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分析,并经过对各个系统领域的整合,对现代城市的大量信息,进行系统的主题化分析、归纳,才能促使管理主题化、决策科学化。
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的关键点在于城市政府职能系统的创新。世界创新经济大师熊皮特认为:“经济本身一定存在着某种破坏平衡而又恢复平衡的力量,这就是‘创新’”。同样城市政府职能和管理体系,也存在着这种逻辑关系,创新就是对城市旧的管理体制、政府职能的破除,和新的管理体制、政府职能的建立。而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就是对这种旧体制的创新,是对原有政府管理模式的突破。所以说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的创新,不是一个技术概念,而是一个经济与文化概念,是指管理模式上引入一种新的经济、文化模式,与技术上的创新不可同日而语。有系统的抛弃旧的管理体制,有系统的创造新的适合城市主题文化的管理体制,在现存的管理结构之外,建立一个创新性的城市主题文化管理结构,是城市管理体系的最大创新。
如何在城市主题文化理念指导下,为具体的政府职能系统建设提供一个可行的操作系统,是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这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政府协调模式,来明确界定城市主题文化的内涵与层次、推动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的管理创新,规范政府的管理行为以及评价职能部门的管理绩效。二是城市主题文化评价标准体系的运用。参照西方古典主题文化城市,建构一个计算公式或动态模型,使城市主题文化建设可获得量化结果。通过这个评价体系对城市政府在主题文化构建方面的工作进行评估,这对于落实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提高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速度,具有指导原则、战略体系与目标管理等多重意义。
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的精髓在于集成创新。集成创新是技术集成加知识集成加组织集成。结合城市发展的特点,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的集成创新包括战略集成、知识集成、制度集成三方面。城市管理系统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它包括经济管理、社会管理、文化管理等,每个管理体系又分为不同的部门。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集成创新是城市集成创新的前提和其它集成创新的评价标准。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集成创新首先应进行纵向战略集成创新和横向集成创新,例如在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既要在经济系统内进行主题化集成,又要考虑城市社会发展、文化发展战略,进行横向集成。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的制度创新是指改进现有的制度安排或引入一种全新的主题文化制度以提高效率,安排和协调经济主体利益间的关系,有效刺激与规范经济主体的行为,进而保证城市主题文化构建过程取得更好的绩效,最终保证城市主题文化的快速实现。所以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集成创新是城市主题文化构建的保证。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就是用宏观调控的方式帮助城市实现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战略目标。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帮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协调城市主题文化构建过程中的资源配置、战略定位、利益调整等一系列问题。消除城市主题文化构建过程中的系统内耗。
所以,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首先要明确在城市主题文化构建过程中政府的作用,即战略定位、政策导向、财政杠杆三项。为城市主题文化提供明确的发展方向,并通过政治手段保证其实现。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还必须同城市主题文化战略中心系统相结合,完善战略的制定与实施,运行与调整各个环节。把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营销相结合,把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建设相结合,最终也就是把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政府功能相结合。
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主要有六大特点:一是范围的特定性,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就是关于城市主题文化构建个方面的管理统合,就是对城市主题文化各系统的管理和监督;二是服务的主题性,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是城市政府为城市主题文化各系统提供公共管理的部门,是对城市主题文化各系统在实践中出现问题的校正和指导;三是运转的系统性,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的运转,就是城市主题文化各个子系统运转的综合,只有在政府职能系统得到建立之后,各个子系统才能系统的建立起来;四是综合效益高,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可以同时提高城市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五是工作的超前性,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包括了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各方面要素,必须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工作,提前规划了城市主题文化的整体发展蓝图;六是参与主体的广泛性,城市主题文化是关系到整个城市的重大战略决策,城市各个阶层都必须融入进来,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就是这些阶层参与城市主题文化各系统的媒介,是城市市民融入到城市主题文化整体构建的中间桥梁。
现代城市的经济、文化能不能迅速发展,关键是取决于城市的政府能不能对城市的自然特质资源,人文特质资源及区域经济环境特质资源之间科学的、合理的、有机配置;关键是取决于政府能不能为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一个响亮的品牌;关键是取决于城市的政府能不能为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了城市主题文化的宏观调控服务体系和微观运作方法。如果上述三个问题解决了,城市的经济、文化就会进入良性循环;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就会驶入世界快车道。
城市主题文化就是针对上述问题应运而生的一门新型学科。城市主题文化着重解决城市诸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着重解决城市的经济、文化、品牌建设缓慢问题;着重解决城市特色危机问题、城市特色文化建设问题。也就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一直没有解决的棘手问题。
而作为一个城市,如何形成自己的形象、如何形成自己的品牌、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实现城市主题文化方可达到这一战略目标,别无其它道路选择。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的构建,彻底解决了城市发展的全方位,多层次,纵横跤错,融会贯通,系统联系,开放创新问题;彻底解决了城市发展中宏观性,综合性,系统性,战略性,超前性,智能性,从而使城市品牌经营化。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