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最新城市主题文化论谈文章 > 正文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推广,实现城市价值最大化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推广的目标,就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营销手段,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系统的建立,实现城市价值的最大化。
城市价值最大化是通过城市价值创造过程不断完成的。城市价值创造过程首先必须将城市价值链各个系统中的价值活动要素进行分解,找出那些最有可能创造出价值的要素,并将其提升为城市的主题。因为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价值链,不同的价值组合有不同的运行规律。城市价值创造过程就是价值链的选择向城市主题文化过渡的过程。
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过程就是一个以了解城市价值为始,以实现城市价值为终的过程。这个过程反映了城市主题文化的内在要求和城市发展的基本规律。城市价值链理论认为,城市主题文化的推广价值表现为城市价值最大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这个城市能否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创造更强的经济吸纳力;第二,这个城市能否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实现城市文化的个性化;第三,这个城市能否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提高城市民众的整体创造力。
城市价值最大化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过程不断完成的。主题文化构建过程是一个城市价值链体系不断自我完善的良性循环,并发现、创造和维持持久的发展优势的过程。更多的竞争优势导致更高的城市竞争力,反过来城市竞争力的增强又促进更多的价值创造。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过程就是要打破经济学的平衡法则,首先获得准确的城市主题定位。通过主题定位,再把城市战略、城市经营、城市管理、城市文化、城市品牌、城市可持续发展等价值活动整合在一个目标下,这个目标就是打造城市主题文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提升,带动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增强,最终实现城市价值的最大化目标。可见,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价值实现的推动要素。
那么,城市主题文化是如何推动城市价值创造的呢?关键在于培植一个具有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的城市主题,并通过该主题塑造鲜明的城市主题文化品牌。城市价值链中的每一个价值活动环节或系统都是竞争优势的一个潜在来源。这个环节或系统包括城市制度文化、城市产业文化、城市管理文化、城市人文文化等。城市主题文化构建过程首先必须将城市价值链各个系统中的价值活动进行解构。这种解构有助于发现那些最有可能创造价值的环节。随着价值活动逐渐分解成为越来越小的环节,越来越多获得竞争优势的机会就可能被发掘出来。在价值创造过程中,价值活动被区分为主要活动和辅助活动,内部活动和外部活动,直接活动和间接活动等。这些活动根据它们各自对竞争优势所产生的影响,进行弃弱保优,保留其中最优的环节打造为城市主题,或者对价值链系统重新进行要素配置和市场整合,使之产生一个新的城市主题文化凝聚力,从而创造较高价值以形成持久的竞争优势。
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主题文化,不同的城市主题文化打造不同的价值链。不同的价值链创造不同的竞争优势。城市主题文化并不是一条各自独立活动的简单连结,而是由一系列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价值链组成的一个完整系统。在城市主题文化的分解或整合过程中,通过主要特质、直接特质成为创造竞争优势的决定力量,在通过城市主题的直接影响力改造城市价值体系的联系,使之成为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