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最新城市主题文化论谈文章 > 正文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使城市品牌明确化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一个城市在世界方位的图表中被人们认知的过程,是通过城市活动系统来得以完成的(即城市节庆活动)。城市活动本身就是城市形象和品牌的最大营销,一个城市有名和无名,能否成为世界名牌城市,都是通过城市活动系统来得以实现的。
一提到狂欢节,人们就会联想到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一提到奥斯卡,人们就会联想到美国的洛杉矶;一提到慕尼黑,就会联想到盛大的啤酒节;一提到戛纳,就会联想到电影节的盛典……如今,节庆文化已经与一个城市的品牌紧密相连,成为一种现象,并且演化为节庆经济,演化为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节庆产业,成为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一个造成全球最大关注度与焦点的城市节庆活动,从来就是将城市主题文化景观瞬间国际化的传播机器。一个鲜明特色的城市主题文化节庆活动都是对城市美好形象的一种塑造,都是对城市品牌的一种传播。所以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节庆活动展示城市魅力,展示城市活力,表现城市主题文化蓬勃生机与美好理想,已成为城市主题文化应对战略的指导思想。
城市文化活动是文化的动态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是一个文化形象和品牌产生的过程,是城市主题文化对外交流和沟通的过程。离开了城市文化活动,所谓的文化就是一个僵硬的文化、呆板的文化。
所以节庆活动已经与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品牌紧密相连。通过城市节庆张扬城市个性,提高城市魅力,已经是塑造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手段。通过主题鲜明的节庆活动,不但可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而且可以获得文化亲和力,以此把世界的目光都吸引到这个城市来。利用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的焦点效应和轰动效应,形成城市各个系统、各个行业的联动效用,使城市主题文化活动成为一个关联度高、带动力强、资源整合最丰富的城市文化活动。同时把大量的信息流、人才流、都吸引到这个城市来以此获取丰富的外部资源。
因此,一个城市要想让世界认知你,要想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就必须通过城市活动系统,把城市最个性、最特色、最品质的城市主题文化明确下来,之后再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把城市主题文化的意向清晰的传达出去,给世界一个明确的印象,使城市主题文化活动成为一种受众的目标,成为一种注意力亮点,成为一种联想载体,成为一种友谊纽带,成为一种城市名片,成为一种魅力资源,成为一种独一无二的城市景观。
节庆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办节已被一些国家和地区当作促进经济发展或摆脱暂时经济困难的“特效药”,但举办节庆活动却大有学问。只有有主题的节庆才有生命力。纵观国内外一些成功举办节庆活动的城市或地方,有些是历史的原因和特性,有些则需要现代人为地去营造和经营,就像塑造一个产品的品牌形象一样。而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就是举办以城市主题为特色的各种节庆活动,主题会展,主题经贸洽谈会,主题论坛,主题交流,主题推广等一系列活动,把城市主题文化在这些活动中充分体现出来。
人们认知巴黎,是因为巴黎有世界瞩目的世界时装节;人们认知维也纳,是因为维也纳有世界瞩目的维也纳国际音乐节;人们认知洛杉矶,是因为洛杉矶有世界瞩目的奥斯卡大奖颁奖大会;人们认知里约热内卢,是因为里约热内卢有世界瞩目的桑巴狂欢节;人们认知慕尼黑,是因为慕尼黑有世界瞩目的啤酒狂欢节;人们认知纽约,是因为纽约有世界瞩目的五月花狂欢节。纵观这些世界名牌城市,无不是以主题鲜明的节庆活动呈现在世界面前,强烈的感染了世界,吸引着世界。并使这些城市变成世界瞩目的城市。
城市主题文化活动往往把一个城市推向世界,并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活动,城市主题文化活动形成的文化效应、经济效应、品牌效应对城市的贡献都将是巨大的。
 城市主题文化节庆系统就是一个城市文化延续的最集中体现。从某种程度上讲,文化的延续是民族生存的象征,而在技术层面日益趋同的形势下,文化已成为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身份证"和向外界宣传自身形象的"名片"。各地的区域特性和历史发展特性决定了其独有的特色文化内涵。这种人无我有的地方文化具有鲜明的历史性、地方性和民族性,这正是打造城市主题文化节庆系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和依托。经济与文化从来就不是相互孤立的,他们之间有着相互补充而又难以替代的联系,即所谓经济与文化的"互动效应"。城市主题文化节庆活动自身即有促进文化繁荣的意义,同时又是为发展城市经济服务的手段,通过举办城市主题文化节庆活动并开展大规模经贸活动,就是一种以文化意识谋求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它顺应了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是经济与文化"互动效应"的充分体现。由此看来,如何利用区域文化资源优势,把节庆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办出效益,应是城市主题文化节庆活动系统设计的关键所在。比如巴西里约热内卢就是充分利用了狂欢节,这一金字招牌,不断发展壮大,最终成为世界著名的狂欢节之都的。而且随着狂欢节声名的不断远播,里约热内卢的知名度迅速提高。它不仅展示了狂欢文化这一城市主题文化,同时也将狂欢文化的重要产品桑巴舞营销出去,为里约热内卢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收益。因此,我们只有深入挖掘、多重开发和综合利用城市特有的主题文化内涵,把主题文化节庆活动办成一个与外界交流沟通的开放式平台,达到文化交流、经济合作的目的,实现文化资源到经济资源的转化,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文化力,才能真正提升城市主题文化节庆活动的品味、有效扩大城市主题文化的影响、充分展示城市主题、提高经贸活动的质量和节庆文化的经济含量、有力带动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所以,一个城市确定其主题后,首先应该把城市的主题作为一种活动资源来开发。通过煽情、造势,把城市的主题张扬出来。因此,城市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举办一个大型的、国际性的独具特色的城市节庆活动,才能起到增强城市活力、扩大对外交流、促进对外开放的目的。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把城市节庆活动办成既具主题特色,又具主题魅力,既具震撼力,又具冲击力,既具国际化,又具品牌化,既具主题化,又具规模化的节庆活动。
把城市主题文化节庆活动打造成地方性与国际性相结合,政府主办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经济与文化相结合的大型主题活动,使城市品牌明确化。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